羽超浙江俱乐部:逆境求生 赞助商突撤资措手不及

2014年03月18日08:52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文、李旭

  队员球衣的胸前、赛场宣传板上,“浙江银江”的字样依旧清晰地映入眼帘,但实际上,银江集团在新赛季羽超联赛第一轮过后,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撤离了浙江队。目前的“浙江银江”俱乐部由浙江省体职院小球管理中心派出专人代为运营,而教练、球员征战本赛季羽超的工资、奖金尚未有明确的着落。

  不过,浙江队的战绩并未因为这一变故而一落千丈,并且在赛季初取得了四连胜。尽管此后球队一度陷入低迷,但保住超级联赛席位无虞。“虽然大家私底下难免也会有些议论,但运动员的胜负心都很强,上场后都是想全力争胜。因此,赞助商撤资对于球队的成绩影响不是很大。”浙江女队主教练蒋国良表示。

  银江撤资,俱乐部运营措手不及

  本赛季开始之前,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摘牌大会上,银江代表力主拿下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和赵芸蕾。此后,备战、动员大会、第一轮在主场安吉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但谁也不曾想到,就在第一轮过后,从羽超元年起便成为球队赞助商的银江集团忽然宣布终止对于俱乐部的投入。由于目前球队(球员归属于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和银江集团处于司法解决过程中,相关负责人不愿意透露太多具体细节。也正是考虑到合同因素,球队在剩余的羽超比赛中依旧以“浙江银江”的名义参赛。

  银江说走就走,如此突然,让俱乐部的运营一时出现短路。新赛季已然开始,寻找新的赞助商介入显然不切实际,无奈之下,浙江体职院小球管理中心派出樊皓,专门负责维持俱乐部的日常运营。此时,浙江队余下的主场场地尚没有完全确定。

  此前两个赛季,银江俱乐部一直在浙江省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比如上赛季的前3个主场分别设于温州、平阳和富阳,第二阶段开始后,球队则转战到宁波和桐庐。走马灯似地更换主场,球迷们戏称:“要记住浙江队的主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樊皓来到球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敲定主场,5天时间里,他考察了浙江省内的7个市、县。“当然希望能够像其他联赛那样,将主场固定在一个地方,让球队和球迷之间形成稳定而紧密的情感纽带。”樊皓坦言,“但目前浙江的羽毛球[微博]环境以及整个羽超联赛的影响力,还很难做到这样。”根据新赛季羽超联赛的竞赛规程,每支球队的主场最多不能超过两个,这又给樊皓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

  “很多市、县体育局都表现出了承办赛事的兴趣,但仅仅局限于一场球。办得多了,首先无法保证观众的上座率,更重要的是市、县体育局人手有限,根本没有精力长期投入于此。”樊皓透露,浙江队一个主场的承办费用在15万元左右,很多地方愿意拿出20万元,但仅限于接办一场。几番周折,安吉和舟山两地最终出手相助。主场找到了,但本赛季球员、教练的工资和奖金尚且没有明确着落,最有可能的结局是由娘家浙江体职院来买单。

  银江集团的突然出走固然令人惋惜,但俱乐部相关人士私下里也表示出了理解。无论国外成熟的职业联赛,即便是与CBA[微博]、中超相比较,羽超俱乐部给予赞助商的回报实在相形见绌。银江办俱乐部3年来,每年都要亏损几百万,而在这3年中,队中的明星球员参与俱乐部的推广活动、与企业的互动次数都少得可怜。各队的明星球员几乎都是国手,往往在比赛前一天才由北京飞往赛地,比赛次日又火急火燎地赶回国家队报到,几乎成了“空中飞人”。而从严格意义上说,国家队队员每一次出席活动都需要先向队伍报备、征得同意。因此,不只是银江集团,上海队的赞助商也在赛季前离开,而找不到新东家的湖北队则只能依靠卖出球员勉强度日,至今未能取得一场胜绩。

  戴着镣铐也要尽力舞动。樊皓表示,俱乐部也在努力创造机会,和各地羽协、企业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去年12月4日凌晨,王琳发了条颇为伤感的微博,向外界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不过,浙江俱乐部的每一个主场比赛,王琳都会到现场与球迷们互动,着实引发了轰动。王琳坦言,自己不会轻易放下羽毛球,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浙江队。去年12月26日,浙江队在舟山主场迎战上海队,当地业余比赛的优胜者获得了与奥运冠军张楠亲密接触的机会。

  高开低走,球队战绩坐上过山车

  上赛季四分之一决赛惜败广州粤羽,浙江队连续3个赛季排名第5。本赛季,李宗伟远走东莞,俱乐部引进了奥运冠军档张楠和赵芸蕾填补空缺,辅之以本土选手桑洋、王斯杰、周卉[微博]等一批新老国手。不过,由于遭遇赞助商危机,在排名方面,球队并没有明确的要求。

  赛季伊始,球队的表现堪称惊喜。首个主场零封辽宁队迎来开门红,接着又先后击败湖南、上海和广州队,豪取四连胜,一度与厦门并列红区第一。但在高开之后,球队的成绩确如坐上过山车一般,毫无征兆地急转直下。如果说输给实力强大的厦门尚在情理之中,但第二阶段大幕开启后,他们却连续输给了辽宁、湖南、上海,只是在倒数第二轮客场挑战广州时才以3比2险胜,勉强止住连败的颓势。

  不过,在浙江男队主教练王跃平看来,不管是赛季初的高开还是中段起的低走,结果各异,但球员们的发挥均属正常,并没有太大的起伏。“之所以比赛结果天壤地别,这反映出各队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可能只是一两个环节没有处理好,胜负就会易手。另一方面,本赛季引入3V3后,使得3个双打项目有了轮换。相对来说,浙江队的混双实力强、女双实力较弱,因此双打项目的出场轮换,很有可能直接导致最后的结果。”王跃平表示。

  重金引进的张楠和赵芸蕾无疑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除了确保混双这一分外,还帮助球队在3V3项目上建立起优势。当其他教练正苦苦纠结于3V3的规律时,张楠和赵芸蕾在出战的8场比赛中只输掉了两场,且均战满了3局。而在球队遭遇连败之时,赵芸蕾在女双上的实力也为教练组的变阵奠定了基础。倒数第二轮客场挑战广州,双方前4盘战成2比2平,赵芸蕾/黄雅琼直落两局击败了钟倩欣[微博]/区冬妮,为球队带来一场久违的胜利。

  在本土队员中,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女单选手周卉。1990年出生的她一度入选过国家队,但随后被调整回省。“回到省里,她的压力小了一些,比赛时的心态会控制得更好。”蒋国良表示。周卉两回合双杀全运会季军韩利的表现让蒋国良印象深刻,而击败国家队新星孙瑜的比赛也是可圈可点。

  艰难平衡,追求成绩还是培养新人

  羽超联赛中,有以湖南队为代表的以培养年轻运动员为目标的一批俱乐部,也有像两届冠军青岛队那样的大手笔引进内外援、全力争冠的。对于浙江队而言,似乎一直在走“中间路线”。

  前几个赛季,浙江队曾引进过杜鹏宇、徐晨、张亚雯[微博],而本赛季在无法留住李宗伟后,他们又不惜重金引进了张楠和赵芸蕾。蒋国良坦言,奥运冠军搭档是银江力主引进的,“企业毕竟要追求知名度,肯定需要明星球员助阵。”

  引进明星确保一定成绩和曝光度的同时,为培养年轻运动员,也要留出尽可能多的空间。失去李宗伟后,俱乐部并未在男单位置上引人,而是让小将郭凯和黄宇翔轮流担当。前5轮比赛中,郭凯的表现中规中矩,用王跃平的话便是“该赢的球赢了,该输的也输了”。郭凯的潜质毋庸置疑,王跃平也希望弟子能够在比赛中有所突破。黄宇翔则从下半程开始出战,同广州粤羽一战,正是他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完成了对王睁茗的大逆转,帮助球队扳平总分,为赵芸蕾和黄雅琼的建功创造了机会。

  浙江羽毛球队有着羡煞旁人的后备力量。去年初进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浙江队在男子甲乙两个组别的团体赛中一马平川,以未丢一分的绝对优势双双问鼎。随后的单项争夺,他们一举将甲组男双、乙组男单、男双3个桂冠揽入怀中,乙组男单决赛则干脆成为了林贵埔和郑思维两位小将的“内战”。

  在联赛保级无虞、冲进前4希望不大的情况下,浙江队也加大了锻炼新人的力度。他们为两位17岁男单小将林贵埔和郑思维补报进了联赛名单,给予了女单新秀邵晶晶更多的出场机会。蒋国良说:“尽管这批孩子的火候还欠一些,但教练组会循序渐进地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