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新人秀李俊慧:腼腆小巨人 富家公子到世青冠军

2014年03月18日08:48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文/赵婷

  2013年11月3日,世界青年锦标赛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李俊慧和搭档刘雨辰夺得了男双冠军。此前,李俊慧还一举夺得了2013年亚青赛男双冠军。在同一年先后摘得这两项青年大赛的男双冠军,加上1米95的身高,横空出世的李俊慧格外引人关注。

  2013年12月31日傍晚,国家羽毛球队的训练馆里,队员们依旧一如往昔地辛苦训练着。已经结束训练的李俊慧,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训练场边的座椅上收拾东西。长相俊朗、身材偏瘦的他,看上去斯文得像个听话的中学生,面对初次相识的人,谈话间稍显局促、腼腆,很难让人把他和冠军联系在一起。其实,生性内向的李俊慧,确实与意志坚定的运动员之间有着一丝距离,但他从小表现出的羽毛球天赋和一路走来看似软弱却坚持至今的坚韧,已在冥冥中注定了他和羽毛球的缘分。

  从富家公子到吃苦耐劳的运动员

  出生于1995年的李俊慧,是辽宁鞍山人,家道殷实的他说起来还是个标准的富二代,“在家的时候,出门都有司机车接车送。”不过,良好的家境却没有让李俊慧的身体看起来更强壮,相反,从小他就像个营养不良的“豆芽菜”,特别挑食。

  为了让他好好吃饭,把身体强练得壮一些,李俊慧的父母带他参加了很多体育锻炼,网球、篮球、乒乓球他都练过,但都不怎么感兴趣。后来,鞍山市体校羽毛球队到当地的中小学选拔学员,当时只有8岁的李俊慧虽然长得比较瘦小,但是天生的好手感让他选拔中脱颖而出。

  在市体校的3年时,李俊慧进步得特别快。当时,教他打球的教练张强正是于洋、杜婧的启蒙教练,良师的悉心指导,加上自身良好的球感,在体校练了3年,李俊慧便在辽宁省青少年比赛中夺得单打冠军,并因此得到了辽宁队主教练艾蘶的认可,被选进辽宁队。

  刚到省队,李俊慧还被独自离家在外的新鲜感包围着,可没过两天,从没离开过家的他居然像个小女孩一样想家想到哭,“那时候,每天都给父母打电话,说我想他们,希望他们来看看我。”李俊慧说,那时他一天能打5个电话回家,一聊就是40多分钟。冬天的沈阳冰天雪地,省队的管理很严格,不允许队员私自携带手机,李俊慧只能在宿舍楼下的电话亭给父母打电话,“一只手冻疼了,再换另一支手,反正就是不肯放下电话。”在家的时候,李俊慧几乎寸步不离父母身边,就连晚上睡觉,都会因为怕黑一定要爸爸妈妈陪自己睡。每次从电话里听到儿子哭诉着想家的心情,李俊慧的父母也放心不下,将近两年的时间,妈妈每周都抽两天时间从鞍山到沈阳看他。

  2008年,刚刚升入省队一线队的李俊慧迷恋起了上网,几乎每天晚上他都偷偷跑去网吧玩游戏,白天自然没有精神练球,几个星期下来,他的状态下滑特别快,“那段时间出去打比赛,基本就是一轮游,就连小组赛都是排在最后几名。”成绩的严重下滑让李俊慧自己颇受打击,他也很着急,但又没有戒掉网瘾的决心,时间长了,甚至还想放弃羽毛球。

  教练把李俊慧的情况告诉了他的父母,按照李俊慧的家境,即便他不打羽毛球了,父母帮他重新联系上学、安排好的出路都是很简单的事,但是,父母不希望李俊慧半途而废。为了让他戒掉网瘾、安心练球,妈妈在沈阳租了一套房子,盯着他训练,教练也格外加紧了对他的管理。在妈妈和教练的双重管教下,李俊慧戒掉了网瘾,成绩也开始直线回升。

  2010年,已经改练双打的李俊慧在全国青少年赛中一举夺得混双冠军和男双亚军,这不仅让教练更加重视这个极具潜力的大男孩,也让一直不太自信的李俊慧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回来后,教练抓我抓得更紧了。很多大队员也常常跟我说,看教练这么抓你,说明你条件很好,以后一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教练的态度和别人的评价让李俊慧开始审视自己的能力,“我一直不是那种很自信的人,但听大家都这么说,我就有动力了,自己比原来练得更多了,和大队员练技术的时候也更上心了。”

  有了信心,训练自然也更有效率。2011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赛,李俊慧就夺得了男双第3,之前从未想过能进国家队的他,也因此被选入了国家青年队。

  一波三折的世青赛

  说起让李俊慧一举成名的世青赛,其实对于他自己来说,也并非一段一帆风顺的旅程。

  2012年1月,李俊慧正式进入国家队,1米95的他和1米93的刘雨辰组成了一对小巨人搭档。李俊慧虽然身形偏瘦,但后场的起跳扣杀极具爆发力,与头脑灵活的刘雨辰可谓珠联璧合。原本以为他们能在当年的世青赛上大显身手,没想到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李俊慧不小心扭伤了膝盖,没办法参赛了。

  按说,因伤失去一次比赛机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让李俊慧始料不及的是,这次受伤给自己造成了较大的心理阴影,训练时有些畏手畏脚,生怕再受伤。

  一年过去,再次迎来世青赛,李俊慧不想再放过这次机会。尽管在赛前训练时,受伤带来的心理阴影还没有完全消退,有些动作还不太敢做,但他的技战术水平一直保持得不错。而且,经过亚青赛的检验,证明他的实力与国外同龄选手相比有一定优势。

  世青赛上,李俊慧和刘雨辰一直打得很顺,心态也保持得不错,一路杀进了决赛。但是,决赛前,李俊慧开始有些想法了。“进了决赛,离冠军就一步之遥了,自己心里特别想要,想法就多了,就开始紧张。”

  决赛时,与李俊慧/刘雨辰争夺冠军的是队友黄凯祥/郑思维。平时在队里训练,他们经常打对抗,彼此很了解。而且,黄凯祥和郑思维比李俊慧和刘雨辰更年轻,向上冲击的劲头更足,在场上相对更放得开,这让本就有些紧张的李俊慧更多了一丝心理压力。决赛开局,李俊慧怎么打怎么不顺,失误频出,最多的时候居然因失误连丢7分,“当时心里就想,完了,看来只能拿第二了。”丢掉了第一局后,李俊慧马上和搭档认真地商量战术,积极调整。放平心态后,他们很顺利地拿下了第二局。决胜局,双方打得很胶着,此时的李俊慧已经渐渐平缓了情绪,“打好每一个球,拿到一分就有一分赢的把握。”就这样,一分一分地去拼,最终,李俊慧和刘雨辰拿下了这个迟来的世青赛男双冠军。

  从2012年1月进入国家队到2013年先后摘得亚青赛、世青赛两项青年大赛的冠军,很多人都对李俊慧的好成绩赞叹不已,而他1米95的身高更让人津津乐道。其实,无论是身高还是好成绩,对于腼腆的李俊慧来说,这些都是表面的光芒。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依旧显得有点不够自信。不过,一步一步走来的成长,已经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未来,他会加倍努力,迎接更多的挑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