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女枪手”的奥运梦:和枪谈马拉松式“恋爱”

2014年03月08日18:56  中国新闻网
图为王丽在擦枪 和晓莹 摄图为王丽在擦枪 和晓莹 摄

  中新网昆明3月8日电 (和晓莹)“1毫米在学生尺上只是小小的一格,一只蚂蚁只需要用0.5秒就可以爬过。然而一毫米的距离,对于一个气手枪运动员来说,也许要走10年。”3月8日,气手枪运动员王丽站在云南省北教场体育训练基地的10米靶场,面对着墙上这段看了又看的励志语,继续着枯燥的训练。为一个奥运梦,20年,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射击,和一杆枪谈了一场马拉松式的“恋爱”。

  侧身而立,王丽定了定神,伸手瞄准,打中了一个九环。调整、瞄准、击发,这样的动作王丽在每天的训练中要重复5个小时。这项在外人看来极其枯燥的运动,王丽坚持了近20年,并且乐在其中。

  13岁时,从来没有接触过体育的王丽在一千个人里被教练选中进入云南东川体育职业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气手枪运动生涯。

  “有一次暑假,调皮去翻墙,摔下来,两只手都摔断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疼不疼,而是想,完了,我以后再也不能打枪了,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我有多喜欢这项运动。”王丽说。1997年被选拔进入云南省射击队时王丽的左手还未完全痊愈。

  “和枪谈恋爱,拿起枪就忘记了烦恼。”知道自己的缺陷,王丽一直苦练,2002年底成功进入国家队,并多次获得全国射击冠军。这个时候射击已经成为了王丽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2011年,王丽当了妈妈。这时恰逢全运会,全国射击锦标赛和奥运选拔赛都相继开始,她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参赛。

  “白天参加比赛,晚上给孩子喂奶。”王丽说,当时孩子太小,运动场又需要她,就只能把孩子带着去参赛。“那时,大家都叫我‘妈妈选手’”王丽笑着说。

  无论是在省队时教练的悉心指导,还是在国家队训练时师哥师姐们的热情帮助,都让王丽的射击运动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说到这个,王义夫还是我师哥呢,当时他每天就教我擦枪,也让我懂得了如何跟枪进行灵魂交流。”2002年进入国家队后,王丽的训练水平突飞猛进,平时训练就能打出破纪录的成绩。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和枪融为一体,达到一种所谓的境界,是我的秘诀。”无论是连续获得全国冠军带来的荣耀,或是因比赛失利带来的惆怅,王丽总能从中有所收获,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也从未停止过对射击运动的追求。

  “王丽除了气手枪之外什么都不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射击,心无旁骛的坚持训练。现在对王丽最大的祝福就是希望她继续加油,去实现她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作为王丽的同学兼多年好友,张自骞每天都会来训练场给王丽加油鼓劲。

  “过几天可能要去缅甸,那边请我去当教练。”王丽说,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抢能摸,她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训练。(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直播:马航称未收到客机失事证据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