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新人陈清晨--懂事恋家的小蟹子 爱哭却不服输

2014年03月04日10:53  《羽毛球》杂志

  文/赵婷

  一头利落的短发,刚刚1米64的身高,外表看上去有点酷,其实内心是个超级恋家、有爱的乖乖女;初登大赛赛场,就拿下世青赛混双冠军、女双亚军。有人说她像当年的高崚,但如今的于洋才是她向往的目标。她就是年仅16岁的国家队双打新秀陈清晨。

  从小爱打球,奶奶是导师

  1997年6月23日,广东省梅州市,一个阳光和煦的早晨,陈清晨出生了。父母给她取下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名字,希望她的人生能够如那个明媚的清晨般温暖祥和。陈清晨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职工,在这个和体育毫不沾边的家庭里,谁都没有想过以后的小清晨能成为一名羽毛球[微博]运动员。但在陈清晨的儿时记忆中,羽毛球是她从小唯一、也是最大的爱好与向往。

  “我打球其实是受我奶奶的影响。”陈清晨说。陈清晨的奶奶特别喜欢打羽毛球,在陈清晨儿时的记忆中,对奶奶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常常在楼下的空地打羽毛球。4岁那年,小清晨在奶奶的带动下,很自然地拿起了羽毛球拍。羽毛球不仅成为陈清晨童年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也是她跟奶奶之间最幸福的记忆。

  看到女儿如此喜欢羽毛球,在她7岁那年,得知梅州市当地的业余体校正在办兴趣班,陈清晨的父母便带着她去报名了。陈清晨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招生老师看到她,就问她会不会打球,已经跟着奶奶打了3年球的她立刻牛气十足地说:“我很厉害的,肯定会把你们都打倒。”老师笑了,叫来一位在业余体校学了半年球的小学员与她比试比试。当时还是带发球权的11分制,陈清晨居然被打得1分没得。为了挽回惨败的颜面,机灵的她立刻嬉皮笑脸地对老师说:“其实我是骗你的啦,我不会打球,只是跟你闹一下的。”看到陈清晨这如此可爱、聪明,教练很是喜欢,不过他却佯装镇定地对小清晨说:“你现在有些骄傲,周六再过来试一下吧。”

  果不其然,经过简单的体能测试,小清晨顺利地考察,成为了业余体校的小学员。此后,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陈清晨就要赶到业余体校去练球,一直练到晚上6点半。“那时候爸妈上班忙,学校离体校又很远,每天都是爷爷奶奶骑单车接送我去体校学球。”

  进入业余体校后,陈清晨暗下决心,“之前我不是被体校的学员打了个零分吗,我心里很不服,一心想着努力练习,一定要赢回来。”半年后,陈清晨果真赢了那个队员。而且,在这半年的刻苦训练中,她的球技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爱哭却又不服输的小女生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陈清晨很快就成长为业余体校的“尖子生”。10岁那年,广东省羽毛球队选拔集训队队员,教练推荐了陈清晨。“我们这一批有18个人,但是省队只有16张床,我就被安排在省体校先练了半年。当时就想练练试试,不行再回去读书。”陈清晨说。正是这半年的过渡期,让小清晨迅速成长。

  陈清晨是典型的巨蟹座,超级恋家,加上刚到省体校时她才10岁,又是第一次一个人离家在外,在省体校的半年里,她几乎天天以泪洗面。“那时候,体校的电话亭几乎被我霸占了,每天训练结束,我都要给爸妈打电话,哭、想家,每次都要打两、三个小时,可刚挂了电话就又想打。有一次早上训练,教练说你怎么了,眼睛肿得跟核桃一样,想家了吧。”陈清晨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当初省集训队选人时,陈清晨的身高在同批队员中排在倒数后两位,为此,省队差点放弃她。只是看到她打球确实有天赋,教练才安排她先到省体校训练。当时,陈小清晨暗下决心,一定珍惜这次机会,以后要比同批的其他队员都打得好。就这样,陈清晨一面流着泪,一面咬牙坚持了下来。半年后,她第一次参加了广东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一举夺得单打第二,其中还赢了两名省队队员,信心由此大增。这次比赛后,陈清晨终于进入广东队训练。2012年,她被正式选进广东队,并在当年夺得全国青年赛女双冠军。

  追星追进国家队

  因为在全国青年赛上夺冠,陈清晨被选进国家青年集训队,备战当年的亚青赛。之后,她第一次参加了亚青赛,和搭档何嘉欣一起跻身女双4强。亚青赛后,陈清晨终于踏进自己梦寐以求的国家队。

  刚到国家队,最让陈清晨兴奋的是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于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于洋与杜婧[微博]夺得女双冠军。于洋全面的技术、犀利的进攻让当时的陈清晨崇拜不已,从那时起,于洋就成为她心中最完美的偶像。不过,初见偶像,陈清晨并没有鼓起勇气找偶像说话、合影,只是在训练间隙认真观看偶像的训练,“差距真的好大啊!”在国家队,陈清晨是小队员,很少能够和于洋这样的主力队员一起训练。见到于洋后,陈清晨原本想和偶像合个影,但一直没有等到机会。  

  进入国家队后,陈清晨发现,这里的对抗强度很高,自己的水平很差。为了尽快提高,陈清晨练得很刻苦。白天训练打不过队友,她就认真分析自己的弱点,到了晚上加练时便重点补缺。没想到随着自己的不断进步,陈清晨还获得了和于洋搭档训练的机会。“当时自己激动得都不会打球了,于洋姐就鼓励我,教我怎样打,还跟我分享她的经验。”陈清晨开心地说。

  2013年11月,陈清晨与搭档黄凯祥夺得了世青赛混双冠军,这不仅是她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也是对她混双表现的肯定。“我过去怀疑过自己的混双,能拿到这个冠军对我鼓励很大。”

  用自己的努力报答父母亲人

  参加世青赛让陈清晨有了一次出国的机会,去年她还第一次领到了工资,陈清晨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买礼物。“其实我也不懂买什么,大队员们买什么我就跟着买。他们经常出国,懂得什么东西又便宜又好。”最终,陈清晨给爸爸和大伯买了香烟,给妈妈和姑妈买了护肤品。她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爸妈真的是含辛茹苦地供自己学打羽毛球,“学羽毛球,买拍子、鞋等需要花不少钱。而且我从小爱吃肉,爸妈从来没有因为经济条件不好让我缺过肉,他们不吃也要让我吃。”

  陈清晨说,以后她要更努力地打球,靠自己的努力报答她的父母与亲人,这是她从小开始跟奶奶一起打球时就立下的志愿。2009年,奶奶去世了,陈清晨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奶奶,因为在省队训练时,她没能抽时间多陪陪奶奶,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却再没有机会回报奶奶了。

  去年才满16岁的陈清晨在羽毛球之路上刚刚起步,她的未来就像16年前那个温暖的清晨,阳光灿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四川石化总经理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