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敌日本异军突起 中国女子柔道备战里约三步走

2014年02月27日10:4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郝铮)在中国女子柔道队的冬训课程上,丰富的内容使得队员不再拘泥于垫上训练。在主教练程志山博士的带领下,录像课上的你一言我一语同样也是提高技艺的重要途径。面对仁川亚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不到三年的时间给了这支队伍十足的紧迫感。

  在12月下旬刚刚组建的女柔国家队中,由于全运会后的新老交替,因此这支队伍更多由年轻队员构成,没有太多经验,有的是对于里约奥运新周期的参赛热情。在此次北京进行的冬训将会持续至3月27日,随后全队还将上云南高原待上三周左右的时间,寻找一些高原训练的思路和经验。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柔道国家队远赴法国和意大利参加了两站比赛。在首站巴黎大满贯中,参赛的七名队员参加了七个级别的比赛,只拿到两个第五名和一个第七名。

  巴黎大满贯是欧洲系列赛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共有75个国家参赛。据程志山教练回忆,这站比赛队伍拉出去之后有一点不太适应,“特别是在一些进攻细节的处理上,和我们队员的习惯完全不一样。比如不少得分点我们觉得得分了,但其实没有。这些细微的效果,再加新规则的改变,场上一停顿、一思考,或处在被动局面下,便有可能会被扣分。”

  程志山介绍,国际柔联下发的通知正式表示从2014年至2016年,现今的新规则要沿用至里约奥运会,所有运动员都必须适应更加主动多变的战术和打法。

  为此,在巴黎的比赛结束之后,在巴黎体院的一个国际训练营中,所有本站参赛运动员全体集中,共同交流练习了两天。“我们的队员也去了,主要就是适应那里的氛围,也去感受感受,多找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和他们练,和他们互相沟通沟通,我觉得这个事儿挺好!”程志山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中国选手开拓眼界,从交流中学到方法。

  “于是在接下来的第二站比赛罗马公开赛中,我们在35个国家的女子运动员参赛的情况下,获得了52公斤级的冠军,+78公斤级的的亚军,63公斤级和48公斤级的铜牌。在整个35个国家队中排名第二,成绩有了大幅提高。”程志山介绍,并透露罗马站比赛排名第一位的仍然是日本队,她们收获了四块金牌。

  通过两站比赛,和近期日本队员在柔道场上的异军突起的现状,可以证实老牌强国日本再次走上了柔道舞台中心。“特别今年是亚运会年,所以日本队将成为中国女柔的第一对手,即使在未来两年,我相信日本女柔仍然也会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柔的强劲对手。”

  为此,程志山希望从这个冬训开始,一步一步做好备战的长远工作,并且将不到三年的时间细化,把备战奥运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提高整体综合对抗的能力,把技术、体能和各种细节上的能力都能够完整地提升。其次,从今年5月底开始,我们便将进入里约奥运会的奥运积分环节,那时的比赛就不是锻炼队伍了,而是目标明确,就是要拿得积分。”

  根据国际柔联的规则,洲际公开赛、大奖赛、大师杯、大满贯、各个洲的锦标赛,都是获取积分途径。一年六次最好成绩可以积累积分,所有积分积至2016年5月底,届时女子前14位拥有进入奥运会的资格。

  这也意味着在两年时间里,需要选手保证积分,保证参赛,保证没有大伤大病,才能获得奥运资格,“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等于说2016年的奥运会之旅,从今年夏天就正式开始了。”程志山表示。

  同时主教练强调,备战奥运会也不代表今年的参赛两大参赛任务亚运会和世锦赛可以忽视,“这两个比赛相隔十天,我们会拟定选拔两支队伍,分别参赛。”这两个比赛也是备战新周期的第三项重要任务,队伍希望不仅去比,还要比好。在未来的每一项赛事中,队员都可以通过真刀真枪的较量,去收获经验,丰富自我,这样到了2016年,我们站在柔道台上,才能做到不怵任何一个对手。”程志山说。(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NBA-火箭负快船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