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接力失误后又被判犯规 李琰:平静接受结果

2014年02月19日08:30  新闻晨报

  索契冬奥会昨晚上演最揪心一幕。

  在激动人心的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在最后一圈被韩国队反超,第二个冲过终点。然而,由于在比赛中犯规,中国队赛后被判罚取消成绩。最终,韩国队夺冠,加拿大队和意大利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痛失金牌

  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曾经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力挫宿敌韩国队,问鼎冬奥金牌。然而,在昨晚的决赛中,中国队不仅未能卫冕金牌,甚至连一枚奖牌都没有获得。

  决赛开始,韩国队处在第一道,加拿大队第二道,中国队第三道,意大利队第四道。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与半决赛相同,分别是范可新、李坚柔、刘秋宏和周洋。

  起跑,韩国队率先抢到第一,中国队落到后面。在第一棒交接后,中国队依然处在最后,一直在寻找超越机会,再度交接时超到第三,韩国队则继续领滑,加拿大紧随其后。

  此后几圈,中国队利用交接的机会,连续超越加拿大和韩国队,抢到第一的位置。韩国队在不经意间被加拿大超越,中国队则继续滑在最前面。此刻,中韩两队争夺进入白热化,利用交接机会,韩国队再度超到第一,中国队紧追不舍。依靠范可新的加速,中国队再度超越韩国队。然而,最后一棒,李坚柔未能控制住局面,17岁的沈石溪从外道成功超越,以4分09秒498夺冠,中国队被反超,以第二名冲过终点。

  丢掉了份量最终的一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姑娘们都哭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周洋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而范可新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转。“我们非常团结,都想拿这枚接力赛的金牌,但比赛中我们出现了失误。”丢掉了奖牌,范可新十分难过。

  战术失误

  丢掉了金牌,中国姑娘们无比难过,但是,还有另一个噩耗等待着她们。根据裁判决定,由于周洋在没有交接的情况下,在赛道上滑行,干扰其他对手,中国队最终被判没有成绩。

  对于裁判的这一决定,周洋并不清楚自己为何会影响对手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被判罚犯规的周洋在这场比赛中状态出色,一个人就完成了三次超越。赛后,周洋非常难过,她表示,自己的状态非常好,为了夺得接力赛的金牌,自己憋足了劲儿。“我非常想为全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队伍和队友拿到这枚金牌。”周洋说,但是,中国队却意外出现了失误,“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情况。”对于自己犯规,周洋说:“我现在不大清楚我们哪里犯规,我们滑得比较干净,发挥得也比较好。”

  赛后,王濛也不理解中国队为何会被判罚犯规,不过,她认为中国队痛失金牌的原因还是战术安排出现失误。“怎么会让李坚柔来收棒呢?她之前就滑得很多了,这个时候应该是小范(范可新)来收。无论如何,如果安排李坚柔滑最后两圈,那么为什么之前还让她多滑呢?”王濛说。

  主教练李琰:平静接受结果

  晨报记者唐舸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对于裁判的判罚表示了一些不同意见,不过她认为“这就是比赛,我们就是接受,平静接受”。

  对于被判犯规,李琰说:“裁判认为是周洋在跑道上滑行,影响了后边的队员比赛,但其实当时后边其他国家的队员距离周洋还有两三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抛开犯规的问题,李琰其实更在意的是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出现的交接混乱,“如果后来没有最后的交接(问题),后边还是有机会。”

  李琰所说的交接正是发生在最后两圈的比赛,一次本不应该出现的交接,导致没有让最强一棒范可新滑完最后两圈,“比赛后面打乱了,本来是要范可新结束比赛的。”李琰表示,李坚柔当时还没有准备好,就突然被范可新推了出去,匆促之下,李坚柔还多滑了一圈,计划中的战术也被彻底打乱,也正是范可新没有按计划出现在最后一棒中,才被韩国队反超成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