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索契学申办冬奥:基础建设是核心 赛场条件是关键

2014年02月19日07:59  深圳特区报

   ■ 刘怡然王镜宇刘越

   从零起步”的索契用七年时间建成一座冬季运动之城,用两周时间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冬奥会。索契的经验对于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北京和张家口来说,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是核心

   众所周知,索契冬奥会投入高达510亿美元,而用于场馆建设和赛事筹备的资金,实际仅为70亿美元左右,其余花费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申奥成功后,索契首先开始恶补基础设施欠账,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建设活动。

   当地居民回忆道,至少从2009年开始,索契全城就变成一个大工地,工程车辆遍地,烟尘灰土漫天。索契奥组委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在一次筹备工作汇报中指出,索契为举办冬奥会建设了74个基础设施项目,567公里的公路和铁路,其中包括22个隧道。

   在索契所有基础设施当中,最为关键的当属连接冬奥会滨海赛区和山地赛区的综合交通线,它保证了来往冰上、雪上项目赛场的便捷交通。以往,两地之间只有一条双向两车道公路,几条狭窄的隧道无法满足大型车辆相向而行,隧道口总是留有交警,当有工程车或大客车准备进入隧道时,需要听从交警指挥,单向通行。

   2013年秋天,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高等级公路和快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老路也继续使用,最大限度满足了冬奥会期间人们来往两个赛区的交通需求。

   鉴于京张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区、北京延庆县和张家口崇礼县三地举行,交通无疑是赛事成功举办的核心问题之一。从索契的经验来看,各个赛区的交通需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既要有铁路高速、大运量的保障;也要有公路灵活机动的保障。

   例如,索契的轻轨捷运系统连接了机场、市中心、滨海赛区和山地赛区,主要满足观众的观赛需要;赛会班车主要在两个赛区、机场和奥运村、媒体村之间运行,满足赛会工作人员、运动员、记者、志愿者的出行需求。

   雪上项目赛场条件是关键

   索契冬奥会全部11座冰上、雪上项目场馆均是新建,北京则可以利用市内现有场馆承办冰上赛事。而至于雪上项目场馆,延庆、崇礼同索契一样,也需要新建。同时,雪上项目比赛场地的选址对气候、地形等条件的要求很高,而且在设计、建造以及维护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专业要求也非常苛刻。

   申奥成功后,索契其他几座雪上场馆加快建设,2010年底,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场——玫瑰庄园高山滑雪中心一期工程完工;2013年,玫瑰庄园的酒店群、索道,以及铁路、公路交通枢纽等配套设施也陆续建成,冬奥会山地赛区初具规模。

   当然,并不是有钱就可以建造出出色的冬奥会场馆,索契在场馆方面教训值得京张申奥注意。俄罗斯没有举办过国际综合性冬季体育赛事,对雪上场馆的设计建造缺乏经验,因此,尽管组委会请来一流的专业团队设计场馆和赛道,但由于缺乏必要把关,赛道设计难度过大,质量也成问题。

   目前来看,中国只有东北三省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发展较为成熟,北京和河北相对而言则发展滞后。因此,延庆和崇礼的现有雪场如何让国际奥委会[微博]官员、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官员满意;主办方如何确保建成专业的场馆、实现配套设施平稳运营,是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面临的关键问题。

   冬季运动 土壤培育是根本

   俄罗斯与中国相似,尽管能在冬奥会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冰雪运动强国,国内都缺乏冬季运动发展的土壤,特别是雪上项目缺乏群众基础。俄罗斯国内较普及的冰雪运动项目只有冰球和花样滑冰,雪上项目的推广还处于起步阶段。

   建造专业冰雪运动场馆是发展冬季运动的前提。在申奥成功之前,索契奥组委主席切尔内申科曾表示,俄罗斯的冰雪场馆设施非常有限,2005年俄罗斯的速度滑冰全国锦标赛居然是在德国举行的,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一个耻辱。他说:“现在是我们向运动员还债的时候了,我们要让索契变成世界上新的冬季体育运动中心。”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也表示,竞技运动没有奇迹,首先要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比赛条件,再向他们索要成绩。他说,俄罗斯在一些项目上完全没有希望,比如说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

   国际奥委会委员、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微博]认为,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对于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管申办结果如何,中国都可以借助这一机会把冬季体育项目发展起来。

   在很多人看来,由于韩国平昌将举办2018年冬奥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再归亚洲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杨扬说:“我个人感觉参与申奥就是迈出第一步,对冬季运动的发展是很好的契机。我们国家可以持续在奥运的氛围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同时也在申奥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这些都是很好的发展过程,不能单单看结果。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