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没有奖牌但收获纯真爱情 庞清和我不会跟别人好

2014年02月14日05:47  北京青年报

  庞清和佟健的最后之舞,因为没有冬奥奖牌的映衬,变成了一次“催泪之舞”。他们俩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为这对34岁老将坎坷的职业生涯而落泪。庞清和佟健的淡然和平静,在网络上一片催人泪下的留言当中甚至显得有些“冷酷无情”,但佟健说:“我们虽然没有冬奥奖牌,但四届冬奥会却让我收获了庞清,收获了爱情,这远比奖牌更珍贵。”

  “即使将来我在事业上一无所有,我还有庞清,她会一直陪我走到人生的终点。”佟健说。他们的冬奥历程已经结束,但是这对牵手21年的冰上情侣准备书写的“不老爱情”却才刚刚开始。佟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从来没有将自己当做一个传奇,甚至连明星都不是,我们俩就是普通人。我们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爱情,告诉每一个人,这个世界上,普通人经过努力和奋斗,一样能收获成功,收获幸福。”

  这段爱情也许始于21年前,两人刚刚牵手的那一刻,尽管那时,两个人谁也看对方不顺眼。两人的授业恩师姚滨直到现在回忆起那时的场景,都是一阵唏嘘。“庞清的性格很倔,骨子里面的顽强和执拗,谁都无法改变。佟健则有着一般男孩少有的细腻,他思想当中的许多东西是无法用正常思维来理解的。这样两个人搭档在一起比赛,加上佟健又老想在思想上统治庞清,磕磕绊绊总是难免。”

  那时,为了能让两人和谐统一,现在回想起来都于心不忍的姚滨说:“我只能对庞清采取武力,让她必须听佟健的。即使这样打完之后,庞清也是梗着脖子才勉强同意。”不是冤家不聚首,两个人那时集聚的仇恨,如今加倍转化成了爱情的甜蜜和如今的享受终生。

  去索契冬奥会前的一个多月,佟健站在首体速滑馆的场地里对北青报记者说:“婚礼啥时办,提前几天去领证就行了,那只是个手续,庞清不会跟别人好,我也不会。”这种对于爱情的自信和婚姻的承诺,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也是一段“不老爱情”的基础。

  假如说,在两人的世界里,庞清总能像一位骄傲的公主得到佟健精心的呵护和照顾,那么2013年初的那段岁月,却让人见证了只有相互支撑,才能真正演绎出永恒。

  佟健当时的膝盖因为长年大运动量训练,患上了严重的劳损。大夫之前告诉他,顶多打两针帮助膝关节润滑的针就能解决问题,但是在连打了5针后,不仅情况没有一点好转,甚至还有恶化的趋势。当时的情况不要说备战冬奥会,就连平时的训练都没法进行,佟健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

  长年累月的训练,两人周末时最好的调节方法就是去看场电影,享受一番二人世界。以前庞清只要提出看电影,佟健一定会满足她的要求,但是那段日子里,佟健变了。每次提出看电影,佟健会先上网浏览一下影讯,然后对庞清说:“没啥好电影,咱俩不去了吧。”庞清内心当然知道自己男朋友的真实想法,她后来回忆说:“我很少会顺着他,我的性格你很了解,但是那段时间我对他真的是百依百顺,他的那种状态让我也很着急。”

  当时佟健最大的爱好就是把自己一个人闷在房间里,哪儿也不去,自己一个人活在游戏的世界里。有一天,他终于走到了崩溃的临界点,他跟庞清长谈了一次,告诉女朋友:“我想退役了,不想滑索契冬奥会。”其实滑索契冬奥会的决定是佟健做出的,现在想退役又是他提出的,倔强的庞清本来可以拒绝。但那一天,庞清坚定地对佟健说:“你的决定就是我的决定,现在咱俩就去找领导谈。”

  走出首体冬秀园的大门,不到500米就是冬运中心的办公楼,庞清已经不记得当时是以什么样的状态跟佟健走到领导办公室,她只是清楚地记着一件事:“既然选择在一起,那么就要一起走下去。”尽管最后在领导的劝说下,两个人又留了下来,以超乎常人想象的付出,顽强地站在了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但是庞清那一刻的果决,至今让佟健深深感动着。他说:“那一刻内心是痛苦的,却又充满着幸福。”

  也许两个人的爱情让老天爷都妒忌,所以参加了四届冬奥会,两个人竟然两次收获了第四名,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是一个伟大的成绩,但在中国却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我不想去埋怨运气,也不想哀叹不公,我只希望未来的我们能顺利、幸福、平安。两个人相守一生,是比奥运奖牌更幸运的事情。”佟健说。

  有一次中国杯比赛结束后,佟健在讲述自己的节目时说:“我们俩之间是真感情,所以才能将爱情的题材演绎得这么充分。”此言一出,四周记者一片欢乐的笑声。如此当众表达真情的方式,的确看起来有些“笨拙”,然而只有一份永远不会变老的爱情,才能如此演绎!

  本报索契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李坚柔戏剧夺中国首金 张虹摘第2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