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纪录片导演亲历花滑梦想:庞清佟健让我爱上花滑

2014年02月14日02:2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张世韬

  以冰雪健儿备战索契冬奥会为主题的5集纪录片《冰雪绽放》日前在CCTV5播出,受到了观众颇高的评价。这套纪录片第5集《花样舞者》的导演,是重庆籍电影人陈富。他是如何导演这集纪录片的,昨日本报记者对陈富进行了独家专访。

  感动

  花滑虽美却很残酷

  陈富负责的第5集《花样舞者》中,记录了庞清和佟建、宋楠和阎涵两对搭档的故事。他坦言制作完这集纪录片:“我真正爱上了花样滑冰这项世界上最美的运动,也真正感受到了花样滑冰美丽背后的残酷”。今年的索契冬奥会,是庞清和佟建的最后一次奥运旅程了。陈富透露拍摄时曾见识过他们的训练:“尽管他们都是年过30岁的人了,但训练时的激情让我真是惊讶无比。”这次庞清和佟建的表演节目叫做《我曾有梦》,这个“梦”,不仅是冬奥会的梦想,也是他们生活的梦想;而宋楠和阎涵则将面临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届冬奥会,因此透过陈富的镜头,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坚持和努力。

  艰难

  赴俄采访冰王子

  长相俊朗的普鲁申科被称为冰王子,今年已经31岁,今年索契冬奥会也是他的第4次冬奥会。

  《花样舞者》花了大量的篇幅记录这位冰王子,陈富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联系拍摄,但其间经历的艰辛,则是他始料未及的:“因为他在俄罗斯是家喻户晓的运动明星,最后经过多方面努力才采访到他。”

  陈富带着自己的摄制组前往索契采访普鲁申科时,恰逢普京视察冬奥会场馆,很多地方都限制出行和拍摄,幸亏陈富这次找到的翻译是当地警察局长的弟弟,才得以顺利出行拍摄。

  惋惜

  “冰上蝴蝶”未能出镜

  不过《花样舞者》中也有陈富非常惋惜的部分,那就是因为节目调整而未能出镜的陈露和她的弟子连思阳的故事:“因为导演组后来开会讨论,决定重点介绍男子单人滑和双人滑,所以只能忍痛将陈露和连思阳的部分剪掉。”

  陈露1995年3月11日为中国获得首枚世界花样滑冰金牌,被观众昵称为“冰上蝴蝶”。6年前,她收4岁开始学习滑冰的“中国十大冰童”之一的连思阳为徒,而这几年的训练生涯中,连思阳已收获多个国际大奖;同时,当年的“冰上蝴蝶”现在的状况,也是很多冰迷关心的。陈富表示,自己镜头下记录的她对连思阳的培养,其实也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培养方式,所以陈富一直对这段镜头念念不忘。他向商报记者表示,不排除今后会专门将这段单独剪辑成一部纪录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短道500米对手全摔李坚柔戏剧夺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