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柔:奇迹会发生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决赛前没紧张

2014年02月13日23:42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题:坚守中有奇迹

  新华社记者李嘉刘越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奇迹也是如此。

  13日索契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让人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奇妙,连李坚柔本人都承认自己很幸运,但是如果没有她日复一日的坚持,没有她在赛场上的沉着,那么奇迹就不可能出现。

  当日半决赛主力队友范可新和刘秋宏意外折戟,不擅长短距离的李坚柔决赛中孤军奋战,起跑时还处于落后,但是这位27岁的东北姑娘却带来了巨大惊喜。决赛中,在其他三位选手摔倒后,李坚柔未受影响,一路继续向前,以45秒263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代表团赢来索契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我现在像做梦一样!”笑着冲过终点后,李坚柔赛后哭了:“当看到她们在前面摔倒时,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

  擅长长距离比赛的李坚柔此前最好成绩是2012年世锦赛1000米银牌,她甚至很少参加500米比赛。

  谈到决赛,出发在4道的李坚柔表示对自己起跑的落后并不担心,“我很平静,我作为一个长距离选手进入决赛,能够进入决赛就不会在乎道次。短距离选手在后程都会有降速,所以教练告诉我在后程去做超越。前两圈我不会争。”

  温哥华冬奥会该项铜牌得主丰塔纳,韩国人朴胜义和英国小将克莉丝汀起跑后竞争激烈,在第一个弯道就纠缠在一起,克莉丝汀犯规碰倒意大利人丰塔纳后,两人又牵连到朴胜义,导致后者也失去平衡摔出赛道外。位居最末的李坚柔并未受到影响,坚定地继续向前滑,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冠。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大赛500米项目,只想尽力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和她们拼,没有压力。她们摔倒后我没有降速,我只是去滑我自己的,”说这话时,这个个子不高,看起来很小巧精致的姑娘眼神非常坚定,“我也没有紧张,即使进入了决赛我也没有紧张。能够帮助中国队卫冕冬奥会女子500米的金牌,我很骄傲,看到中国国旗因为我升起在会场是我最大的心愿。

  “很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还是很平坦的,但是我这一路走来并不很顺利。我一直在坚持我应该做的,我也相信奇迹会发生在有准备的人身上,”她说。

  但随后提到父母时,她又流露出了感性一面,眼含泪花,数次哽咽,“我没有让他们失望。”

  不同于王濛的大将风范和范可新的少年成名,李坚柔在队伍中一直很低调,但年岁已经不小的她,其实是中国短道队稳定的老队员,曾经在上海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这次参赛,她更多是顶替受伤不能参赛的王濛。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李坚柔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但是非常聪明,在训练中也非常有想法。王濛受伤以后她一直在勤练500米的起跑,练得很刻苦。”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也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她赛后难掩喜悦之情:“我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也是有对手在我前面摔倒。这就是短道速滑比赛。”

  “短道千变万化,但这样的变化真的很少出现,这也不是运气,坚柔是一步一步争取过来的,一直争取到决赛,她自己也讲到自己很幸运,运气不错,但是我们看到了她的坚定,500米不是自己的长项也没有轻易放弃。”(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短道500米对手全摔李坚柔戏剧夺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