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冰王子回归唯一软肋已除 东道主斩获冬奥首金

2014年02月10日02:44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刘阳)9日晚,伴随一支“私人定制”的小提琴曲《最好的普鲁申科》,“冰王子”以无可比拟的超强感染力和强大气场,帮助俄罗斯队在冰舞自由舞开始前就提前锁定冬奥会历史上的首个花样滑冰团体赛冠军。加拿大、美国分获银、铜牌。

  这也是东道主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上赢得的第一枚金牌。作为力主将花滑团体赛纳入冬奥会项目的背后推手,俄罗斯对这块金牌可谓志在必得。和挪威等钟爱雪上项目的冬季运动强国不同,在俄罗斯人心中,花样滑冰和冰球才是挚爱。而就在9日开赛前,法国《队报》甚至爆出猛料,称俄罗斯和美国涉嫌通过裁判给对方的运动员互打高分来操纵比赛。对此,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冰联合会回应称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当晚的男单自由滑中,已经31岁“高龄”的普鲁申科没能按计划完成他开场的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连跳,不得已在阿克塞尔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后加了一个两周跳,而他在做计划中的后内结环三周时起跳也出现问题,只做够了两周,“我当时感觉背伤好像又犯了,这大概是导致我起跳失误的原因,”普鲁申科说。

  不过对于征战个人第四届冬奥会的“普皇”来说,曾被诟病的艺术表现力不再是他的软肋,原定套路的艺术表现力得分在当晚五名男选手中遥遥领先,非原定套路的艺术表现力得分也在表演、编排和对曲目的诠释三项上都拿到了最高分,滑行技术分当然毫无意外地领跑,反倒在他原本最擅长的技术难度得分上未占得优势。

  “原则上说我每样都做到了,”他赛后说,“我做了四周,做了连跳,做了两个阿克塞尔三周,两个勾手三周。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普鲁申科的这套自由滑拿到了168.20的高分,力压技术难度远超他的两名23岁选手——加拿大的凯文·雷诺德和日本的町田树,后者分别取代了短节目时出场的三届世界冠军陈伟群和年仅19岁的超新星羽生结弦。

  接下来的女子单人滑中,本届冬奥会上最年轻的花滑选手、15岁的利普尼茨卡娅再次上演教科书般的自由滑表演,以141.51的惊人高分创造了新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原本在这个项目上最有竞争力的日本队没有继续派出最好的女单选手浅田真央,28岁的铃木明子显然不是“小小卡娅”的对手。

  至此,俄罗斯队已经超过第二名加拿大11分,年轻冰舞选手伊林内赫/卡萨拉波娃凭借自由舞得到的最后那8分不过为东道主锦上添花。

  10日,冬奥会花滑赛事将休赛一天,将冰山滑冰馆让与短道速滑项目,11日起将上演双人滑单项的角逐。(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浙江 广东锁常规赛冠军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