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王子第四次征战冬奥 普鲁申科:结果并不重要

2014年02月09日11:01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叶甫根尼·维克托罗维奇·普鲁申科别名:冰王子国籍:俄罗斯出生日期:1982年11月3日身高:178cm体重:68kg主要奖项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花滑男单亚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滑男单亚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3次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7次俄罗斯全国花滑锦标赛冠军10次

  6日晚率先开赛的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上,“冰王子”普鲁申科的出场不亚于在冰山滑冰场引爆了一颗核弹,尽管日本超新星羽生结弦以6.59分的领先优势力压“普皇”、领跑男单短节目,但他认为自己能第四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已是胜利。

  伴随着合作已久的小提琴家埃德温·马顿的一曲《罗珊的午后探戈》,普鲁申科自如地起舞、轻盈地跳跃,动作娴熟得似信手拈来,开场的后外点冰四周跳连后外点冰三周跳,以及接下来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和勾手三周,都完成得干净利落,旋转与步伐也十分流畅。

  虽因久疏赛场,国际排名并不高的普鲁申科当日仅在十名男选手中第四个出场,但几近完美的表现为他赢得了91.39的高分,其中技术分48.18,仅低于最终暂列第一的羽生结弦。“对我来说,结果并不重要,”赛后面对记者提问,这名已经31岁“高龄”的俄罗斯冰上王者似乎早有准备地说,“对我来说,今天已经赢了。”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摘取男子单人滑金牌后,关于普鲁申科退役或“被退役”的新闻几度占据冰坛头条,然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他顶着或期待或质疑的目光,再度成为其他参赛选手心目中的最大竞争对手,最终美国选手莱萨切克意外夺冠,而技术难度最高、完成度也只是小有瑕疵的普鲁申科则遗憾摘银,而这也成为该届冬奥会花滑项目上的最大争议。

  索契冬奥会前,普鲁申科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由于在俄罗斯国内选拔赛上负于同胞小将科夫顿,“普皇”一度宣布退出男单资格竞争,只参加本届新增的团体项目,但上月中旬他又突然改变主意,从刚刚在欧锦赛上遭遇滑铁卢的科夫顿手上夺回了俄罗斯唯一的男单名额。

  6日晚的短节目结尾时,普鲁申科的右手直接从结束动作化作一个握拳的动作,仿佛在为自己的表现叫好。当记者问他是否有信心为俄罗斯赢取史上第一枚冬奥会花滑团体金牌时,他语义双关地答道:“这得问他们(队友)去。”当日只拿到团体赛短节目第三名的加拿大三届世锦赛冠军陈伟群说,他很理解普鲁申科想在“家门口”参加一届冬奥会的迫切心情,对于这个“主场优势”,普鲁申科自己的说法是:“其实这很难,现场同胞们的助威声有时会鼓舞我,有时则搞得我头昏脑胀,幸好今天他们是帮到忙而不是帮倒忙了。”(张寒 刘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