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传奇速滑名将参赛不忘“战”国际滑联

2014年02月09日01:05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在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的参赛名单中,德国冬奥会5金得主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的名字特别引人注目。这位老将不仅运动成绩出众,而且她和国际滑联的矛盾还在继续。

  和其他报名参加女子3000米比赛的32名运动员相比,即将年满42岁的佩希施泰因不仅年龄最大,而且运动成就无人能及。她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连续四届比赛都有金牌入账。而自从1992年参加奥运会开始,她一共获得9枚奥运奖牌,并赢得诸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她的运动生涯实在太长,迫使索契组委会官方资料“忍痛”放弃一部分,只显示最重要的成绩。

  但在2009年的全能世锦赛中,佩希施泰因的血检结果显示异常数据。国际滑冰联合会称,对她的一系列血液检测结果都出现了异常值,世锦赛的数据只是其中之一。根据这个结果,佩希施泰因被禁赛两年,处罚期从2009年7月开始。

  判罚佩希施泰因的依据,就是现在的运动员生物护照雏形。这种技术会长时间跟踪运动员进行多次血检,通过纵向数据比对寻找异常情况。由于这种技术只能发现血液指数变化异常,而无法具体告知运动员使用了何种兴奋剂,诞生之初一度受到法律与科学的双重挑战。而佩希施泰因在传统的兴奋剂检查中从未出现过阳性结果,她便借此上诉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维持了禁赛两年的处罚。佩希施泰因不服气,又上告到瑞士最高法院,后者在2009年12月判决,允许她参加当年的盐湖城世界杯,以获得奥运积分。即使如此,佩希施泰因还是因成绩不佳错过了温哥华冬奥会。

  恼怒不已的佩希施泰因又将国际滑联告上了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称他们在比赛中有舞弊行为,要求刑事处罚,法院在2010年驳回她的诉讼,维持禁赛。

  2011年2月,佩希施泰因复出,当年就在单距离世锦赛获得两块铜牌。但她没有忘记和国际滑联的恩怨,2013年又提出民事诉讼,要求国际滑联和德国滑冰协会赔偿470万美元。现在官司还没有打完。

  但对佩希施泰因来说,参加索契冬奥会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能够拿到奖牌,她将成为第一位能在6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参加索契冬奥会已经让我很开心了。我希望能保持健康,享受滑冰的乐趣,但愿多年大赛的经验能够帮助我。发生了那么多事,再次站到奥运赛场让我觉得非常骄傲,”她说。由于兴奋剂事件带来的重重压力,佩希施泰因曾于2010年精神崩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