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安保问题并非如临大敌 记者担忧地震成不安因素

2014年02月08日04:09  扬子晚报

  来索契之前,家人和朋友听说我要采访冬奥会,都非常关心地提醒:注意安全啊!

  走之前两天,母亲还在唠叨:能不能不去啊?听说很不安全呢!

  确实,本届冬奥会估计是有史以来不安定因素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就在冬奥会之前,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和达吉斯坦的城市先后发生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爆炸袭击发生之后,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就声称对此负责,并声称,索契冬奥会期间,他们还将采取进一步行动,送出“复仇的礼物”。

  与之相呼应的是,俄罗斯警方半个月前确认,三名被称为“黑寡妇”的女性自杀式恐怖袭击分子已经潜入索契,这些女子突破了索契城市周围的安全戒备,潜入冬奥会主办地点,准备在奥运火炬接力的最后几站发动恐怖袭击。

  然而,尽管俄罗斯警察全力搜索,并请求民众协助搜捕,但迄今为止,尚未听到三名“黑寡妇”落网的消息。

  其实,除了众所周知的车臣和达吉斯坦问题,冬奥会还集聚了不少其他方面的矛盾。比如,索契是当地契尔克斯族群祖先的聚居地,契尔克斯人喊出的口号就是:“反对在我们祖先的骸骨上举行的冬奥会”。

  此外,还有叙利亚反政府难民的问题、冬奥会大规模拆迁等,都是冬奥会的不安定因素。另外,冬奥会之前,还传出冬奥会组委会拖欠建设工人工资的传闻,不过,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除了俄罗斯内部及周边,西方国家也有不少抵制冬奥会的声音,特别是俄罗斯通过了“反同性恋法案”之后,西方社会反对冬奥会的声音达到了高潮,连谷歌的俄罗斯和美国的主页昨天都更换了主题,以示抗议。

  尽管冬奥会拥有这么多不安定因素,尽管普京声称动用了4万警察,甚至黑海舰队也加入了奥运安保队伍,但记者抵达索契之后,发现索契并没有如临大敌之感,街头和奥运村附近几乎没有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察,包括机场和场馆在内的安检等级也和往常差不多,并没有特别严格。

  现在,倒是另外一个不安定因素有点令人担忧——地震。索契还是个自然灾害多发地,仅仅去年,这里就发生了三次浅源性地震,就在记者写稿的时候,还感觉屋子在轻微摇晃,不知是旅途疲惫的幻觉,还是真的地震要来了?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索契今晨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恒大宣布签意大利国脚 欲亚冠中超双卫冕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