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乒球难现娜式单飞 职业化需10年不学国足

2014年01月28日03:40  北京青年报

  李娜[微博]澳网[微博]女单夺冠后,正在镇江督军东京世乒赛直通赛的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将“民族英雄”美誉送给“娜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刘国梁坦言,虽然国乒在世界乒坛处于领先地位,但受制于国际乒联[微博]规则,乒乓球[微博]短期内还不能走上成熟的职业化道路,中国乒乓球选手暂时无法复制李娜式单飞。

  网球培养机制值得借鉴

  李娜在墨尔本登顶澳网时,国乒正在镇江进行东京世乒赛团体赛直通赛。两轮过后,刘国梁跑到休息室的电视前关注李娜的比赛。刘国梁说,“我称李娜为‘民族英雄’,不只因为她获得了个人的巨大成就,更多的是因为她已成为中国网球界乃至亚洲网坛的旗帜人物,就像当年的刘翔。在某种意义上,她打破了网球被欧美人掌控的传统,她给国人带来的鼓舞与振奋配得上这个称号。”说起李娜成功的秘诀,刘国梁认为,“她是两种体制有机结合培养的成功典型。举国体制培养了她,单飞则让她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李娜作为受益于两种体制结合的吃螃蟹第一人,为中国与欧美国家运动项目人才培养机制的互补提供了良好借鉴。”

  乒联规则钳制职业化

  在被问及李娜的成功是否能助推乒乓球,特别是中国乒乓球职业化进程时,刘国梁表示,“目前乒乓球运动还没实现职业化。因为乒乓球有别于足球、篮球、网球,甚至高尔夫[微博]球。这些项目无论发展历程还是普及度都高于乒乓球。”资料显示,早在1913年国际网球联合会在法国成立前,网球运动已在英、美等国兴起。与乒乓球在中国重点依赖国家扶持不同,网球从它兴起之日起,就离不开商界提供的高额奖金,网球选手多以个人名义参赛,各国举办的系列赛事从一开始就标上了职业化符号。

  但如刘国梁所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改善乒乓球运动方面,很多东西都学网球,唯独奖金、影响力不学。”目前乒乓球国际大赛包括大奖赛、巡回赛均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的会员协会名义报名,而非个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开展乒乓球运动最好的国家,但沙拉拉主导的国际乒联一直绞尽脑汁在赛制、比赛用球材质上扼制中国队。“奥运会单打项目一再削减我们的报名人数,现在男女只能各报两人,而参加团体赛的3人中必须有两人参加单打比赛。培养出这么多人才,却无用武之地,而其他国家找一两个参赛队员都费劲。这不仅抑制了中国队对乒球的投入热情,也抑制了其他国家对乒球的参与热情,项目影响范围无法扩大,市场推广不力,乒球职业化靠中国一家推不下去。”刘国梁说。

  打压中国一损俱损

  刘国梁直言,国际乒联一系列限制措施根本无法撼动中国队乒坛霸主地位。他说,“李娜没有喊着响亮的爱国口号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但为什么单飞的她在澳网封后能获举国肯定?是因为她的成功意义已超越竞技体育夺金战略本身。旨在打压中国队的规则出台后,中国队依然包揽奥运会乒乓球冠亚军。但从成绩来说,我们已走到极限,乒乓球金牌含金量降低。球迷或者社会已不满足于中国队包揽奥运乒乓球金牌。项目要发展,必须走职业道路。如果推进职业化能打乱中国乒乓球举国体制的部署,欧美国家乒球强大无疑将促进项目的推广。”

  至于如何实现职业化,刘国梁认为,国际乒联必须放弃打压中国队的想法,而应让中国乒团作为领军代表在技术援助、人才培养、市场推广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目前我们为什么将第三次创业的触角伸向学校甚至部队,那是因为现在喜欢乒乓球运动的年长者居多,赢得广大年轻人的喜好才是普及乒球的重点。丢几个世界冠军无所谓,但若总限制中国队参加大赛的人数,大批人才白白被浪费掉,同时还不允许中国球员批量输出,这既打击了中国培养乒球人才的热情,又会抑制其他国家投入乒球的信心,可谓一损俱损。”

  乒球职业化还需10年

  在谈到乒乓球实现职业化的构成要件时,刘国梁表示,“市场有需求、有赞助商、有参与人群、有旗帜性的明星。”他指出,从举国体制对乒乓球、体操等项目强有力的支持看,乒乓球在中国完全职业化还不现实,但已具备了部分基础条件。

  “中国乒乓球的成绩不用说。乒球在我国甚至欧美一些国家,参与者的基数并不算少。就连比尔·盖茨这样的名人也喜欢乒乓球。此外,乒乓球作为我国优势项目深得企业青睐,乒乓球也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说到李娜个人的成就,刘国梁提到中国乒球也有人具备单飞潜质,“比如张继科,他无论从成绩、形象、年龄还是市场价值看,都具备单飞潜质。当然中国乒乓球选手该不该效仿姚明、刘翔,通过团队包装,这还要等我们先把职业道路的基石铺好。目前单飞对张继科他们来说还不现实。”

  被问及乒乓球职业化所需周期多长时,刘国梁笑着说,“我估计得10年。中国队作为乒坛强者应该有牺牲精神,甚至帮助其他国家打破自身的独大。这项运动归根结底是游戏,得有人玩,不能唯金牌论。”刘国梁还透露,为了实现乒球职业化,中国乒乓球界也会有意识地借鉴其他项目的经验,但中国职业足球并不在借鉴范围之列。“因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此前并不理想。我也喜欢足球,过去因为世界大赛中很少见到中国球队,所以关注少,现在不一样了,恒大[微博]夺冠了,我师父(蔡振华)又分管足球。”

  本报镇江专电 记者 肖赧 供图/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