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军忆长野冬奥:银牌让我更自信 没特别记忆

2014年01月20日12:0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长野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李佳军因为一个冰刀尖儿的差距收获一枚银牌,但这一成绩至今仍是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奥会上的最佳表现——

  背景: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4大项比赛。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李佳军为中国队夺得1000米银牌,成为中国冬奥史上获得男子奖牌的第一人。

  受访人:李佳军(中国首位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

  记者:1998年长野冬奥会是你参加的第二届冬奥会,赛前有目标吗?

  李佳军:虽然当时整个中国代表团是冲着突破的目标去的,但男队没什么包袱和压力,当时男队的运动水平不行。我1994年参加了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最好名次好像是第17名。从1992年到1995年期间,国家队只有我一名男运动员,作用还是陪练,陪着14、15个女孩训练。

  记者:但到了1996年,你已经在世锦赛上有夺冠的表现了。

  李佳军:1996年是我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在世锦赛上拿到了1000米金牌。但就拿过一次世界冠军,感觉自己不具备争冠实力,所以心态放得比较好,一路敢打敢拼,就进了决赛。

  记者:赛前的目标就是1000米吗?毕竟是你世锦赛夺冠的项目。

  李佳军:虽然拿到过1000米金牌,但我在几个项目的实力上相对均衡,在500米和1000米拿金牌的机会多一点,我其实更期待自己在500米上的表现。

  记者:赛前备战的情况怎么样。

  李佳军:作为自己的第二届冬奥会,我自己倒是准备得挺充分,刚刚说过,最早国家队只有我一名男运动员,作为女队的陪练,非常累!累到尿血,还得了肾炎。

  1998年冬奥会之前,我的肾炎还挺严重的,白天训练,晚上还要回去住院治疗,专家会诊之后还要给我做肾穿刺什么的,一直都不太敢训练。尿血长达六年!教练都不太管我,让我自己安排训练,根据自己的身体每天自己安排训练量。

  赛前一个月,队医找我谈话,说不行就放弃冬奥会吧,我态度坚决,一定要参加,赶上一次冬奥会不容易,挺珍惜。队医就说,你要坚持参加就写个保证书吧,如果在训练中出现一些危险、后遗症什么的,他们也实在是负不了责任。

  记者:那还真是挺不容易的,当时你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李佳军:就参加大赛的经历和技术能力来说,确实和世界高手有一些差距。就说韩国运动员吧,那时候他们很厉害,在世界大赛上经常会拿金牌,而中国男队员刚刚崛起。尤其在技术等方面,中国也确实研究得不够透。

  记者:哪些细节上有欠缺?

  李佳军:1997年10月份,国际滑联修改了一些规则,比如我们以前普遍采取箭步冲刺,到冲刺的时候像压腿一样冲出去,但国际滑联的新规则将这种冲刺方法确定为危险冲刺,因为最后冲刺时要抬起冰刀,怕划着别人。

  就这个修改,韩国对于技术研究得比我们透,就说金东圣,冲刺之前他身体在我后面,但是把冰刀伸到我前面去了,就赢了我0.053秒。

  记者:这么微弱的差距,又输在了技术细节上,还是有点失落吧?

  李佳军:其实还好吧,当时男队的目标就是冲击奖牌。拿了银牌之后还挺高兴的,一宿没睡着觉。可能大家都觉得遗憾,但我觉得我当时还没到最好的时候,我应该在四年后的2002年盐湖城上更加成熟。

  记者:但是对于整个中国代表团来说,这枚银牌是非常遗憾的。

  李佳军:对,当时自己挺高兴,回国之后大家就很郁闷。有人说,一般具备三块银牌的实力就会出现一枚金牌的概率,结果我们那一届短道队拿了5银1铜,回来之后天天开会,吃完中午饭一直开会到半夜,让大家认真研究项目规律。

  记者:你刚刚提到更看重500米,但在500米上表现得比较遗憾。

  李佳军:对,半决赛的时候,我和金东圣还有一名日本选手西谷岳文分在一组,西谷岳文的起跑特别快,但我之前总能赢他。枪一响,西谷有点抢跑,我们就以为裁判会吹哨,重新开始。结果没有,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领先我们一个弯道了。

  记者:嗯,还是非常遗憾的,不过1000米上获得银牌,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

  李佳军:对,虽然输在了冲刺技术的细节方面,但我相信通过未来四年的锻炼,自己一定能有好的表现。就是从那次冬奥会之后,我无论在心理、技术各方面都增加了自信,知道自己今后需要从哪方面提高,后面几年我在国际赛场上一直都很厉害,也是从那次冬奥会之后信心上来了。

  记者:除了比赛,对于冬奥会还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吗?

  李佳军:说实话,没有!那会儿女队员是重点,压力大,成天开会,我们都不参加,能比成什么样算什么样。最后男队拿到接力铜牌,算是顺利完成任务了。至于冬奥会,在我的记忆里,和其他任何一场比赛没有什么不同。

  总是差那么一点儿

  长野冬奥会是中国军团第六次出征冬奥,一路走来,中国的冰雪项目在迷茫中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确定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为重点项目及金牌突破口。“长野冬奥会是中国军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最好的时机。”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说。

  “首先,中国短道速滑逐渐成长,水平进入世界前列。以杨扬、王春露为代表的女子短道速滑队已经具备了与韩国队对垒的实力。而以李佳军、安玉龙为代表的男子短道队在中短距离项目上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均能进入世界前三。其次,卫冕季军陈露复出参与角逐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项目的奖牌,也留给了人们更多期待。最后,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徐囡囡和郭丹丹均有实力向金牌冲击。”这些是中国队期望的金牌突破口。然而结果并未如设想的那般美好。

  女子短道速滑项目,杨扬表现不俗,在与队友联手夺得接力项目的银牌之后,又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李佳军获得短道速滑1000米第二名,陈露用一曲完美的《化蝶》感动了所有观众,卫冕铜牌。徐囡囡在队友、夺冠热门郭丹丹受伤后顶住压力赢回一枚银牌……这些成绩很棒,然而这并不够,中国还缺一枚冬奥金牌才能圆满。

  朱承翼说,“长野冬奥会的总结就是围绕着寻找自身的不足展开的,确定了在备战盐湖城冬奥会阶段,要在原有训练基础上,加强技术方面、特别是冲刺技术的训练。”(丰佳佳)

  差距何止一个“冰刀尖”

  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我在现场。目睹了中国选手5次接近短道速滑巅峰而未果,让人感慨欷歔。

  其中最富于戏剧性的是男子1000米比赛。李佳军在后半程一直领先于韩国选手金东圣半个身位 ,似乎大局已定。然而就在撞线一刹那,后者突然跨出一步抢先撞线,以0.053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一个冰刀尖,使李佳军与冬奥会冠军领奖台很近却又很远。一个冰刀尖,告诉我们:韩国选手有备而来,善于掌控局势而逆袭;韩国选手善于学习规则和运用规则,在绝不违规的前提下适时“跨出一步”。

  短道速滑自1992年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队精于技术而一直称霸冰坛。他们最大特点就是技术与战术不断翻新,令对手防不胜防。其中后发制人战术屡试不爽。该战术是,选手起跑后跟滑,直到最后二三圈当对手进入疲劳期时开始追赶,利用技术与体能优势进行冲刺而战而胜之,胜率近百分之百。

  在1992年至2010年的6届冬奥会中,共产生短道速滑项目金牌40枚,韩国队共获得19枚。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到1998年长野的冬奥会,中国选手3次冲金未果。尽管我们在非冬奥会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赛掠金无数,然而一到冬奥会赛场则不灵了,说明与韩国选手并非一个“冰刀尖”的差距。(梁学增)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