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雅君:沈阳全运一举成名 女子举重小才女初长成

2014年01月20日11:5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袁雪婧 “来北京之后,我充满力量和目标。”黎雅君笑着,目光坚定执著。

  “去年的成长过程中,忽然觉得自己有很多人关心和支持,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更加坚定信心改正这些不足。”这些话出自20岁小姑娘黎雅君之口,足以证明她的成功不是偶然。

  黎雅君在沈阳全运会上一战成名,在53公斤级中以227公斤的总成绩力压其他好手夺冠,还以105公斤超抓举世界纪录2公斤,创造了全运会举台唯一一个超世界纪录的成绩。随后在波兰世锦赛上,初登国际赛场的黎雅君以抓举100、挺举121、总成绩221公斤夺得3枚金牌。出生于1993年的黎雅君,在20岁的年纪就荣登“双冠王”,她却谦虚地说自己只是“运气帮忙”。

  “去年拿到这两个冠军,我最大的感受是终于有了一点成就,可以回报一直关心和支持自己的人。”黎雅君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年轻选手,还不够成熟。“像李萍、纪静这些前辈,我还没超过她们,像萍姐的上挺技术特别好,总成绩世界纪录还是她保持的。我觉得她们还有好多地方值得我去学习。”

  今年冬训,黎雅君的目标是练好上挺动作,从技术、力量、感觉各方面去努力。“我今年的任务就是寻找不足然后突破,从世锦赛回来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全运会挺举没发挥好,最大原因还是自己上挺比较差,我的动作感觉还不够好,我正在努力提高。”2014年有亚运会和世锦赛等国际比赛,黎雅君当然想参加,但她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我觉得想归想,还是要做好自己,光想却不做该做的事情,不去改掉不足,机会就会与我擦肩而过。”

  训练之余,黎雅君喜欢听歌、看书,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据说这位“小才女”的英语水平不错,在国外比赛可以和外国人顺畅沟通,这在举重队可不多见呢。她还很喜欢研究心理学,看了好多心理学书籍。“最近看的是《心理学全集》,我最开始接触心理学是因为家庭原因,因为是单亲家庭,我有段时间有点自闭,我就告诉自己这样下去不行啊,要想办法改变自己。有一次去书城,一本心理学的书《教你如何认识自己》吸引了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就很喜欢心理学了。”

  黎雅君从11岁开始,就从广东惠州的农村去县城练习举重。“刚开始会发现,自己有很多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有些迷茫和失落。心理学让我能了解自己更多一点,也从烦恼、生气等不好的情绪里走出来,更好地去面对训练和生活。”也许,就是看心理学书籍,帮助黎雅君即使走上更大的赛场,也能“稳如泰山”正常发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揭秘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