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评选不只看成绩 塑职业精神是中国体育进步

2014年01月12日03:50  北京青年报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2013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昨晚在京揭晓,全部11项大奖无论是最为引人瞩目的几个年度最佳奖,还是年度特别贡献奖、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的评选,几乎都贯彻着一个主题,那就是“职业精神”。体育界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一年一度“十佳运动员”评选,到现今最为权威的体坛风云人物评比出炉,正在逐步摒弃和走出只重运动成绩的基准和模式,向一个更高的精神层次迈进,中国体坛呼吁和鼓励优秀运动员要有“榜样的力量”,要做“全面的体育人”,要具备高尚的职业精神。

  当选者入围者

  都阐释了“职业精神”

  在全部的评选奖项中,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本就是奖赏和赞美那些在自己从事的体育领域中做出了突出成绩的人或团队,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素养、他们的事迹的优秀性更多表现在精神层面上:或为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牺牲自我,奉献生命与青春;或克服巨大的困难在赛场上为祖国赢得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度特别贡献奖中,有的入围者并非因为取得了令人仰慕的运动成绩,而是源于他们具有高尚的人格和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比如四川女子帆板运动员马娇[微博],她在去年的全运赛场上放弃自己的比赛,去挽救其他运动队运动员的生命,她的事迹在全运会那样特别注重追求成绩的大环境中显得尤为突出,因而入围了该奖项。再比如51岁的射击运动员高娥,专业运动生涯已长达34年,为地方、国家赢得了无数荣誉,全运会坚持参赛并夺冠,堪称年轻运动员的楷模。

  塑造“职业精神”

  是中国体育的进步

  作为本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推选委员的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济成,对于评选最佳的标准更多融入精神和道德层面的要素非常赞同。徐济成直言:“以往在评选中那种只重成绩、只看重金牌的情况今后可能不再会发生了,‘唯成绩论’要不得。中国体育在最早期讲的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具有很强的时代烙印。后来才鼓励运动员发挥个性,解放束缚,争取良好的运动成绩。但近年来在很多场合和大型赛事乃至奥运赛场上,一些中国运动队和运动员的行为已演变为过度和狂热追求金牌、带有严重锦标主义的趋势,潜藏在社会深处的‘成绩至上’心态,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体育畸形发展的诱因。”

  徐济成表示,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曾说“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中国体坛呼唤和提倡培养“全面的人”、“全面的运动员”,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最佳评选就是在向这个目标靠近,追求运动成绩和体育职业精神的结合才是塑造全能型体育人才的王道。

  场内场外都要

  对得起自己的职业

  荣膺年度最佳新人奖的年轻小将李金哲[微博]对于职业精神的理解只有两个字“霸气”,但像郑智这样的极富经验的体坛老将给出的答案则完全不同。郑智说,“我认为职业精神就是一名运动员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的所作所为,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首先要确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目标并且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去实现它,付出了努力就有可能会实现梦想,不努力就永远不可能达到目标的高度。此外,还要在场内场外、训练比赛和生活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哪一点做得不好,都会影响到自己的职业。”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体坛风云人物获奖榜单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林丹[微博]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李娜[微博]

  年度最佳新人奖:李金哲

  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扎西吉

  年度最佳组合奖:彭帅/谢淑薇[微博]

  年度非奥项目最佳运动员:丁俊晖[微博]

  年度特别贡献奖:郭川

  年度最佳教练奖:里皮

  年度最佳团队奖:恒大[微博]足球队

  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王永海

  评委会大奖:中国围棋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