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打天下 出名正当时--探访小将牛壮斯诺克人生

2014年01月10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周三下午走进丁俊晖台球俱乐部,牛壮正跟小伙伴们在球台上练着球,不远处教练李忠则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这些徒弟。也不仅仅是这一天,其实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们都过着这样的生活,除了过年几乎没有假期,周末能有一天睡个懒觉已经是最奢侈的享受了。

  除了练球还是练球,对于来到这里的三个月时间,牛壮用一句话就总结完了。“李叔看我们看得紧,练球特别严格,虽然在这里时间不算长,但感觉自己还是有进步。”最近他的状态也着实不错,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13斯诺克[微博]中青赛总决赛的青年组决赛中,他4比1赢下对手拿到了冠军,这个姗姗来迟的头衔对他来说意义不小。

  中青赛的年龄上限是20岁,1994年出生的他在参赛选手中属于最大的一批,征战了这个赛场4年之久后,这次也成了他的谢幕之作。“能在最后一次参赛时夺冠,可以说是种完美‘退役’了,更重要的是我在比赛中收获了信心,证明自己在同年龄段的球员中是有竞争力的。”确实包括鲁宁[微博]、周跃龙等中青赛中排名最高的8位选手,加上炙手可热的16岁小将赵心童都悉数报名参加,可以想象,这群人意味着中国斯诺克的未来,10年以后便将完全是他们的天下,这时候谁会成为领军人物无疑是个看点。

  有时候他会觉得自己起步太晚,至于天赋也不算特别出色,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也只有不回头地走下去。“像吕昊天、赵心童他们从小就开始练球,我差不多要到10岁左右才摸球杆,而且那时也只能算是玩一玩。说到天赋也只是正常,单纯因为喜欢斯诺克才选择要做球手,其实我现在想得很少,就是好好练球,争取早点能去英国打职业比赛。”比较总是难免的,每个少年球手都会被问到相同的问题,是否觉得自己可以达到乃至超越丁俊晖的高度?性格实际的牛壮摇了摇头,“没什么可能。一方面我已经年纪偏大,丁俊晖在20岁时都拿了很多世界级冠军了,再说他的水平也是我达不到的。”

  “踩”在高手的肩膀上成名

  牛壮出生于安徽阜阳一个小县城里,自小跟着父亲到处玩,从篮球、钓鱼到台球,爸爸喜欢什么都会带上他,也不知为什么就是对台球情有独钟。

  练台球的花费比起从事其他运动要大不少,现在回过头来看,牛壮发自内心地感到自己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因为父母的支持,他没有因为钱而犯什么愁。“没怎么吃过苦,算是比较顺利的。也不是说我家里条件特别好,至少在我刚学球那会儿父母收入都不高,但他们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从没让我在金钱上感到压力。”慢慢等他长大一点,父母在谈起过去时才会偶尔露出一两句那时的艰难,大人们的良苦用心他总是记在心里。

  生活上虽然没吃苦,但学球的经历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喜欢斯蒂夫·亨得利,还没打上斯诺克就对台球皇帝着了迷,牛壮一心就想以球员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一面是儿子的坚持,一面是父母对学业的重视,两相权衡之后,家里便把他送到了上海回民中学,“原本是希望打球念书两不耽误,但读了几年之后,总觉得如果要做职业球员这样是不够的。”于是2008年,他下决心要专职打球,就这样14岁的他到了北京过起了北漂的生活。

  起步晚的压力始终在他的心头,加上性子有点急,开始那几年到了正式比赛中总是发挥不好,当更小的球手们都冒出来的时候,牛壮一直有点默默无闻。真正让外界知道他的名字还是2012年的事,APTC宜兴站的比赛中,他接连赢下了斯图亚特·宾汉姆、马克·金两位国际顶尖选手进入16强,为此还得到了成都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外卡资格。

  他没想到的是,球员生涯第一个高峰之后紧接着到来的便是迄今最大的打击,国际锦标赛第一场他0比6输给了杰米·本内特。“之前我状态特别好,对这个比赛心里肯定有想法,但第一次到那么大的场地比赛,下面坐着这么多观众,心里一下子就虚了。”紧张到连袋口都看不见了,更糟糕的是,惨败之后牛壮迟迟无法从阴影中走出来,虽然还是回到过去状态练着球、身边的教练也一直在开导他,可他怎么都找不回感觉,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整整一年都没有打好球。

  去英国,签证出问题、比赛打水漂——在梁文博[微博]家“蹭住”了十几天

  既然不打算放弃这份职业,所能做的唯有更刻苦的练球。去英国这个目标在他面前变得越来越清晰,然而,要取得职业资格并不容易,除了世青赛进入决赛或者在斯诺克锦标赛之外,还有通过斯诺克Q-School职业资格选拔赛晋级这条路。

  这是世界台联2011年起推出的职业选拔系统,面向所有业余球员,共有三站比赛,任何一站比赛中获得前四的选手都可以获得两年的职业赛资格。听上去是个不错的机制,不过在牛壮他们看来难度可比世青赛还要高,举个例子,如果128人参赛,至少要赢5场才行。而且你并不知道自己会碰上怎样的对手,说不定是刚刚降级的吉米·怀特,说不定是女子世锦赛九冠王瑞妮·埃文斯,说不定是戴维斯[微博]或者亨得利家的儿子。先不去讲这些,去年中国小将们因为签证问题就没参加成。

  5月初,牛壮、赵心童和马廷鹏还在为搭上报名的末班车激动不已,然而签证下来的时候比赛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件事让他们非常懊恼。“报名钱打了水漂,比赛不能打,但签证下来还是得去英国。”算上报名费和英国的开销,大概有七八万之多,只能当是学费了。他在梁文博家里住了十几天,每天就是住处和球房两点一线,提前体验了一把未来的生活状况。中间也就搭着梁文博的车去了一次谢菲尔德,在丁俊晖家里打了一晚上英雄联盟。

  “在英国的生活比在国内练球更无聊,到了晚上路上都没人了,只有一心一意练球,跟闭关一样,我想这对于球技应该会有很大提高。”即便无聊,19岁的他也憧憬着这样的生活,哪怕最初因为有趣选择做球员,到了现在安身立命都要靠它了。那么对于未来有怎样的希望?牛壮很坦然地说自己要求并不高,“我现在不会去想一定要世界第一、世界冠军这种不切实际的东西,脚踏实地去打自己的球,未来的话,能够排到世界三四十名就感觉可以了。本来我对物质上要求也不那么高,光靠打球根本不可能成为百万富翁,赚的钱够吃够用,有点小名气,我就心满意足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