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熊朝忠邹市明的双轨马车 中国拳击的2013年

2014年01月07日09:56  新浪体育 微博
手记:熊朝忠邹市明的双轨马车中国拳击的2013年 (中国拳击的2013年)

  新浪体育讯 2013年,是中国职业拳击受到极大关注的一年,邹市明[微博]进入了职业拳坛,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他的职业适应性和实力也受到了极大的议论。熊朝忠[微博]则进行了两次成功的卫冕,搭着邹市明带动的市场开始真正走入中国主流媒体的眼帘。央视给予了职业拳击以重视,对这两位代表性人物都给予了关注和直播。

  但是作为有影响力的职业体育人,以央视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主流体育报道群体对职业拳击的快速接受程度和追捧远不能和一个更为小众,而且在欧洲逐渐没落,只能到中国来找市场讨生活的斯诺克[微博]相比。在这2013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有了写一些东西的冲动,但是时间紧迫,本来和编辑商量写一个专题的,而这次先闲散着写出来,让大家看看,然后再拼接这些碎片吧。

  职业拳击报道任重道远 中国媒体也在路上学习

  “熊朝忠第一场拳赛冠军的到来太突然了,而实际上邹市明他的团队做足了准备,像职业选手那样去推进,不断地让媒体和公众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而熊朝忠好像突然就参加了一个比赛,突然就拿到了这个腰带,这完全不符合职业的规律。”——在参加中央电视台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第二季度观察的节目中,北京体育广播的著名主持人梁言[微博]老师这样说。

  “世界上有四个职业拳击组织,级别分得很细,金腰带有三四十条,其实最受关注的是重量级的金腰带。这和职业网球一年只有4个大满贯,李娜[微博]的夺冠是不同,物以稀为贵……”——在参加中央电视台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第二季度观察的节目中,新华社的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这样说。

  主流媒体人们的再认识

  这是两句反应了中国主流体育新闻媒体人对职业拳击看法的两段话,他们代表了中国主流新闻媒体、特别是掌握了目前话语权的人的观点,因为这两位老师也是央视体育风云人物的核心投票人。

  还记得我在90年代全运会的时候就开始听梁言老师的广播了,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去新华社旁听《奥运快报》编辑会议的时候,就认识了许基仁老师,我们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也有很好的交集。我很尊敬这两位老师,但是他们的话中恰恰反应的是中国的一些主流媒体、掌握一些官面话语权体育人的对职业拳击不全面的认识。

  梁言老师的这番话里,更多的是透露出了对职业拳击的不了解。因为熊朝忠在2006年就进入了职业拳击赛场,他在2008年拿到了洲际金腰带。2009年当熊朝忠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人去日本东京有明挑战内藤大助的WBC世界蝇量级(112磅,就是目前邹市明打的这个级别)拳王金腰带的时候,他早就在日本出名了。因为那场比赛熊朝忠以稚嫩的技术和一腔热血击倒了经验丰富的世界冠军一次。

  当内藤大助轰然倒在擂台上,当熊朝忠在边绳上对内藤大助出连续拳连击的时候,日本的主播充满了敬意“啊,冠军倒了,令人难以置信,冠军被打倒了。”“冠军危险!冠军危险!”

  但是也正式因为半路出家,23岁才开始练拳的熊朝忠技术粗糙,所以最后在打分判定上他没能击败内藤大助,但是得到了内藤大助的尊敬。赛后内藤在现场向现场的拳迷们道歉,说是自己献丑了。2个月后当小熊去日本对阵粉川拓也的时候,伤口还在痊愈中的内藤亲自到酒店来见小熊表示敬意。

  在当时日本的2CH论坛网站上,对于熊朝忠的议论盖了800多楼,充满了对这名小个子云南苗族拳手的惊叹,甚至直到2010年还有日本拳迷在这个帖子上追踪熊朝忠在中国比赛。这也许是有2CH这个网站以来,第一次有一名中国运动员在2CH网站上可以单独被开帖子讨论。此后的李娜没有得到这个待遇,姚明也没有。

  熊朝忠和内藤大助的那场比赛在日本的TBS收视率为瞬间23%。超过了日本国家队2009年的南非世界杯出线之战,等于每5个日本家庭有1个观看了这场比赛。对于这位4年前就名满日本的拳手来说,在中国的主流媒体中冒出来,确实是“太突然了”,其被主流媒体的关注度,也“太不符合职业规律”了。

  至于职业拳击,目前其实在世界上有100多个职业拳击组织,而并非只有4个。只是在这100多个组织中,目前能够组织起有影响力比赛、和经常能够举办比赛的是4个,如果将新崛起的IBO或者WPBO也算在内的话。只不过目前IBO和WPBO的一些有影响力的比赛只限定在几个级别,而且其赛事自己的主要王者匮乏,就跟以前的WBO一样,除非有里迪克-鲍这样的超级拳王撑场子,IBO和WPBO只是一个预备队而已。

  在四大拳击组织中,如果不算拥有两个不同组织金腰带的拳手,或者像小克里琴科这样拿3个组织统一金腰带的统一王者,应该是有68个世界职业冠军(不算暂定拳王、银腰带挑战权或者名誉拳王、超级拳王等头衔)。所以在职业拳击中,有的头衔确实很水,而有的选手则很有市场。

  是的,职业拳击是以市场影响力为衡量标准,帕奎奥打一个中量级WBO低等级的国际金腰带(为本组织内挑战顺位排名16-30名的选手准备的,获得世界挑战权谈判资格的金腰带)都能得到HBO PPV付费电视的分账转播,拿到3000万美元的收入。而小克里琴科是重量级冠军,有3个组织的统一金腰带却无法获得分账,一场几百万美元,还没有当帕奎奥的对手挨揍赚的多。原因很简单,外国、特别是美国拳迷肯花50-60美元买一场拳赛的付费电视,是想看到热血沸腾的对攻比赛,拳拳到肉的拼搏,而不是控制距离,不断打后退迎击。没杀伤力的战斗,是没有市场的。

  当然,这两位老师只是对于职业拳击不了解,在今年的7月,体育总局的一个会议上,一位在北京媒体圈里已经快退休的某报纸主任老师愤然批驳,“就不应该开展职业拳击”,当时他对于搞这种以“人类原始嗜血和发掘原始欲望为爱好的比赛”,深恶痛绝。

  从以上的话中,其实可以见到的是,中国主流传播媒体在接触职业拳击后的阵痛,从不了解,到了解需要走过的一个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初选中,邹市明先被提名了进去,而没有熊朝忠;而后正式发表的名单中却只有熊朝忠而没有邹市明。中国的体育界也在慢慢转型,慢慢接触这个赛事,开始逐渐认识到职业体育、职业拳击的价值。

  报道中啼笑皆非的谬误

  对于职业拳击的不了解,其实并非是领导者,就是一些一线的记者也会因为对规则一知半解而出现莫名其妙的报道。

  比如对于熊朝忠在昆明击败卢克拉克的比赛,现场的韩乔生[微博]老师当时说的是,“KO优势获胜”。但是实际上,这个纪录应该是TKO。英文为technical knockout,一般翻译成技术性击倒获胜,KO的英文则为KnockOut。

  在裁判的判罚和现场手势上,KO和TKO是有着非常大的区别的。KO是选手丧失意识或者数了10秒后无法站起,然后现场的宣判。而TKO则是有两个判断,1是一名拳手在一回合之内连续2次或者3次被击倒,裁判认为双方差距过大或者比赛不能继续进行后,判罚RSC——裁判终止比赛,这在记录上被记录为TKO。当时卢克拉克已经被击倒了一次,站起来后再次遭到连续重击。现场的裁判日本人福地勇治判断卢克拉克已经无法继续比赛,第二次被重击时,他已经无法举起拳头对头部进行有效防守,因此出于保护拳手考虑,宣布了TKO。

  除了拳击外,在国内的很多职业格斗赛事中,也经常会出现KO和TKO不分的现象。

  另外的一个报道问题是“以点数优势”获得胜利。

  一位也跟了邹市明至少2场比赛的记者在进行了一年的报道后,于某次饭桌上的讨论中竟然问道说,为什么不能说点数优势获胜。难道裁判判罚邹市明59比55赢不是双方互相击中对手的拳数么?

  是的,这不是双方互相打中对手的拳数,而是裁判的打分,只有业余拳击才会看一名拳手击中对手的拳数判定胜负。比如邹市明在奥运会上击败庞普里亚杨就是13比8的点数优势获胜。而职业拳击的判罚在没有出现KO、TKO的情况下,是靠三名裁判根据现场拳手的表现打分,来判定胜负的。而打分的主要依据是击中对手拳给对手造成的无遮挡伤害(damage)、攻击的果断清楚(clean hit)、拳手对比赛的控制和攻击性(aggressive)来进行判断的。

  115比112是裁判给据他们两人在12回合比赛中,每回合表现打出的分数累积的结果,而并非所中的拳数。

  每一回合,占优势的拳手可以得到10分,劣势拳手只有9分,而被击倒一次,则会被判丢掉1分。比如熊朝忠在卫冕战和奎洛的比赛中第一回合被对手击倒,那一回合他的比分是8比10落后。在职业拳击中,每击倒对手一次,可以让对手被减1分。在熊朝忠和奎洛的赛事中,小熊除了被击倒额外减了1分之外,还因为头撞击对手被裁判罚了1分。所以最终小熊能够从118比120的劣势中扳回来,击败这位拳手公众投票排行榜P4P上远超自己的超级拳手,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最终,当三名裁判的12回合打分累积相加后才会宣布比分,3名裁判的打分都是A选手多于B选手的,叫做一致判定3比0胜利。邹市明的3场职业比赛都是3比0一致判定。

  而1名裁判和另外两名裁判的打分不一致,则被称为非一致判定,比如小熊在迪拜战胜奎洛的那场比赛是1人判平局2人判小熊胜,因此是非一致判定2比0。此外也会出现非一致判定2比1的比分。如果3名裁判中有2人判罚平局,就直接成为平局的比赛。

  熊朝忠在2012年11月24日夺冠后,其实在国内依旧处于一个小受众的范围。中国职业拳击只不过被打开了一扇小门,很多人都还是在看新鲜。

  真正让中国老百姓开始接触职业拳击,将门彻底打开的其实是邹市明。戴着两届奥运冠军的光环,背靠TOP RANK这棵大树,进入了澳门的金光综艺馆,知名度更高的邹市明所受到的瞩目、关注度远远超过熊朝忠。在这一点上,邹市明对于中国职业拳击的推广力度是第一位和毋庸置疑的。

  那场熊朝忠的世界冠军战央视并没有转播,直到某超级大人物一声令下后,才在央视得到了录播的机会。而邹市明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主流媒体和央视的青睐。和非奥但是在世界上处于更为小众的斯诺克台球不同,职业拳击在中国的传播和熊朝忠所引起的轰动远不能和丁俊晖[微博]相比。我们也在从奥运会的轨道上在向世界职业赛事的轨道上转变。

  当邹市明和熊朝忠站在了同一个平台上,一个镜子前,有了对比后。人们才发现,职业拳击并非是原来自己想像的那样简单。

  熊朝忠从当年的不被问津,到央视黄金时间在其家乡马关的直播,也开创了中国职业拳击的先河。

  最后的话——

  我想写这些,主要是源于一件事情。

  在今年邹市明进入职业拳坛后,我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话“作为两届奥运业余拳击冠军邹市明……”。这篇文章被新浪体育的微博账号转发后,有1800多人在微博上转发,其中有300人在批评说——“小编奇葩,奥运冠军居然是业余的”。

  这就是中国拳击和中国体育迷理解的现实,也是中国职业拳击的认知度和现状,至少有1/6的人不知道旧规则下奥运冠军和职业冠军的区别。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更主要的是,中国的媒体人们缺乏对职业拳击的认识。所以我们的担子更重,需要为职业拳击多做宣传。 (周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