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排坛涌现换帅潮 北京八一女排效果明显

2014年01月07日08:29  中国体育报

2013中国排坛涌现换帅潮北京八一女排效果明显

  换帅,是2013年下半年中国排坛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正在进行的中国排球联赛中,男、女排[微博]俱乐部总共有12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换帅率达到罕见的50%!中国排坛为何在2013年涌动如此猛烈的换帅潮?换帅是否给这些俱乐部带来了成功?

  换帅,规律使然

  在男、女共24支俱乐部队中,半数球队在2013年下半年先后更换了主教练。其中,女排俱乐部除获得上赛季联赛冠、亚、季军的恒大[微博]、天津、浙江以及上赛季才刚刚更换了主教练的山东未换帅以外,其他八支球队均在全运会后更换了主帅。男排俱乐部中换帅者也达到四个。其中,山东男排由率队夺得全运会小龄组女排冠军的金牌教头辛春生接手,他取代的是外教塞尔维亚人德阳。在四川,原四川女排主教练傅军此次转战男排,接替此前的张利明成为四川男排主教练。由于谢国臣在2013年4月当选国家队主帅,根据规定,他不再担任地方队主教练,因此河南男排主帅位置做出人员调整,此前多年辅佐谢国臣的梁杰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此外,广东男排主教练的位置由国家队教练杨立群出任,接班原主教练冯力。

  国内排坛涌动如此剧烈的换帅潮,究其最根本原因应是全运会周期变换使然。一届全运会的结束预示着一个周期的结束,按照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规律,无论球员还是教练组,在一个全运周期后,必然面临调整或新老交替。诸如德阳与山东男排、蔡斌与北京女排的合同原本就至本届全运会后结束,随后双方未能就新合同达成一致,自然导致球队新赛季换帅。再如辽宁女排、江苏女排等,其前任主帅与球队的周期性任务完成,球队更换新帅也意味着新周期的开始。

  换帅带来新变化

  竞技体育有句俗话叫“换帅如换刀”。更换主帅,的确给一些俱乐部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成绩提升。

  女线中,北京、八一两队是换帅成功的代表。北京女排在新赛季开赛前“火线换帅”,虽然经历了赛季之初两连败的短暂失利,但北京女排在经验丰富的新帅张洛带领下迅速走出了磨合期,张洛也把追求快速和跑动进攻的理念带给北京女排,使球队随后豪取六连胜,小组排名升至第二的同时提前两轮跻身联赛八强。八一女排在邀请前中国女排主帅、领队胡进“加盟”后,战术打法发生悄然变化,胡进对于国内女子排坛的熟悉程度也帮助这支拥有多名年轻国手的劲旅充分发挥出自身长处。八一队目前同样提前两轮获得联赛八强资格。

  男线中,率队夺得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冠军的辛春生接掌山东男排后,将严格的管理带到球队,使山东男排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水平均发生了显著变化。新赛季联赛,全华班的山东队稳居小组第二,让人眼前一亮。从2001年底开始担任河南队助理教练到本赛季成为主教练,梁杰非常了解手中这支队伍,换帅后的河南队实现了平稳过渡,目前球队仅落后卫冕冠军北京队,在第一小组暂列第二。

  换帅并非“捷径”

  虽然多家俱乐部通过换帅取得了非常好的实战效果,但也有一些球队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女排联赛中,拥有三名外援的上海队在换帅之后一直没度过磨合期。而江苏队和她们年轻的新任主帅周炜直至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接近尾声时才渐渐找到感觉。男排联赛中,傅军上任伊始就赶上了四川队的“外援时代”,但显然川军的外援实力有限,球队的年轻队员也还需磨炼,让四川队在本赛季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广东队虽有杨立群这位国字号教练助阵,但球队整体年轻且缺乏经验,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使得广东队本赛季诸多比赛往往是过程精彩但结果欠佳。

  中国排坛此次换帅潮的一个特点是“新帅老面孔”。诸如张洛、辛春生、傅军和王健等,或从小年龄组球队主帅位置换为成年组球队主帅,或从男队主教练位置换到女队担任主教练;再如辽宁女排新任主教练赵勇、广东男排主帅杨立群等人,在多年以前就担任过相应职务,此番再度挂帅也是“故人相见”。主帅换来换去,但多为“老面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排坛优秀年轻教练员数量匮乏的现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