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齐上阵 南京2013年办43场龙舟赛冠绝全国

2013年12月30日14:51  南京日报

  一年举办43场比赛,办赛数量全国第一、南京业余训练的学生军打败了世界冠军、年参与龙舟运动人数超过10万……成立不过7年的南京市龙舟协会,为何能将南京的龙舟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28日,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来宁“取经”,将“中国龙舟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秘书处”的牌子挂在了南京。   

  各行业齐上阵,龙舟赛事全国第一

  2013年,南京市共举办包括全国性比赛在内的大小龙舟赛事43场,市龙舟协会秘书长严石在年会上透露,明年,南京还计划将举办更多场龙舟邀请赛。余汉桥说:“说起长江以南龙舟运动开展得不错的地方,很多人会以为是广东或浙江。但是了解了南京龙舟运动开展情况之后,才知道一年办43场龙舟比赛的南京,是全国办赛第一的城市。”

  缪豫辉曾是江苏省皮划艇队主帅,省皮划艇队解散后,他就成了市龙舟协会的教练员。今年一年,缪豫辉带过的基层龙舟队近千,队员过万人。他告诉记者,几乎每个行业的龙舟队伍他都带过,有的队员一开始想“应付一下”,但几次训练下来,被充满团结和凝聚力的氛围感染,爱上了龙舟运动。

  余汉桥表示:“今后如果有哪个城市想要组建龙舟协会,或者要开展活动,我会建议他们先到南京来取取经,如何将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人都集结。强身健体的同时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凝聚力。”

  青少年喜爱,龙舟运动校园也火热

  严石介绍,中国龙舟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秘书处挂牌后,南京将在龙舟运动进校园和青少年培训等方面展开一系列活动。

  今年,南京市玄武中专龙舟队在秦淮河上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龙舟锦标赛上,击败了在匈牙利龙舟世锦赛上夺得冠军的佛山实验中学队。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对此记忆犹新:“龙舟运动可以作为青少年阳光健身1小时和青少年体育运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亚青会的火炬传递就是通过龙舟展开首棒传递的。明年,我们计划让全市青少年学生在迎青奥活动中分享青春、共筑未来,龙舟运动就是非常不错的文化教育活动。”

  余汉桥告诉记者,龙舟运动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却不影响它在民众当中火起来。国家体育总局打造的民间赛事中华龙舟大赛,如今已经成为央视体育节目中收视前列的项目,央视一次性与这项赛事签订了10年的转播协议。而在国外,龙舟运动也同样受喜爱,在德国,人们划龙舟的时候还要穿民族服装、吃粽子。据统计,仅在美国纽约,就有82个龙舟俱乐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