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读体育十大新闻:传奇不朽 惨剧震惊世界

2013年12月28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吴俊宽

  即将过去的2013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的国际体坛大赛不断,风起云涌,既有拜仁[微博][微博]豪取“五冠王”、索契冬奥会火炬漫游太空这样的创举,也有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刀锋战士”涉嫌枪杀女友这样的惨剧。

  2013年不是奥运年,但是关于奥运的大事件依然引来举世瞩目。9月10日的国际奥委会[微博]第125次全会上,世人认识了继“现代音乐之父”之后又一个叫巴赫的德国人。这位前击剑奥运冠军接替罗格当选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全球最大体育机构12年来首次迎来最高权力更迭。

  同样是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东京击败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与这座城市一起欢呼雀跃的,还有全球的摔跤运动员。一度面临被排除在奥运大家庭之外的摔跤项目最终被选为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

  巴赫上任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将是2014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今年11月9日的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携带索契冬奥会火炬走出舱门进行失重状态下的太空漫步,实现了奥运火炬的第一次外太空传递。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多重进步,俄罗斯正在以大国办奥运的自信姿态筹备冬奥会,不仅将火炬送上了太空,还将其首次传递于北极、传递于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

  与俄罗斯一样即将经历大赛考验的还有巴西。作为201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赛的承办国,巴西在今夏举办了被视为“世界杯彩排”的联合会杯赛。尽管比赛期间出现的民众抗议事件和不断爆出负面新闻的球场建设工作让组委会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但是巴西球迷在展望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时应该充满自信,因为他们的国家队在联合会杯决赛中3:0大胜欧锦赛、世界杯、欧锦赛“三连冠”的西班牙队,连续三届捧起联合会杯冠军奖杯。

  同样信心爆棚的还有今年成就“五冠王”的德甲[微博]豪门拜仁慕尼黑队。在老帅希斯菲尔德和少帅瓜迪奥拉的率领下,拜仁在2013年实现大丰收,成为继西甲[微博]巴塞罗那队[微博]之后的又一支“宇宙队”。德国人的骄傲不止拜仁慕尼黑一个。红牛车队的德国车手维泰尔连续第四年拿下F1车手总冠军,向着“车王”舒马赫五连冠的纪录继续靠近。

  2013年,很多人告别了自己从事多年职业生涯。被誉为“撑杆跳高女皇”的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微博]在8月13日的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金谢幕。作为室外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曾28次打破室内和室外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选择远离赛场,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伤感离别的还有英超[微博]曼联[微博][微博]队巅峰时代的一对师徒。5月19日,执教曼联26年的弗格森正式退休。他的昔日弟子贝克汉姆[微博]也在巴黎圣日耳曼[微博]队宣布退役。这对师徒见证了曼联“92一代”的崛起和辉煌,在英格兰[微博]的绿茵场上留下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送别的掌声中功成身退。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涉嫌在情人节当天枪杀女友,昔日田径场上的励志巨星如今官司缠身只能远离赛场。

  “刀锋战士”涉嫌枪杀女友是两个人的悲剧,但涉及3人遇难、两百多人受伤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则是震惊世界的惨剧。4月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恐怖分子以炸弹袭击的方式影响体育赛事,引来全世界愤怒的谴责。

  与“刀锋战士”一样陨落的还有短跑名将盖伊和鲍威尔,两人7月相继被查出尿样呈阳性,震惊国际田坛。11月15日闭幕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通过了史上最严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彰显全球体育界联合打击兴奋剂的决心。在打击兴奋剂的道路上,法网恢恢,警钟长鸣。(完)

 

  相关阅读:新华盘点2013中国排球:五大意外事件 郎平有点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6名“港独”分子冲击驻港部队军营(图)
  • 体育CBA北京负新疆 3人罚下李慕豪肘击外援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友 网友求转身(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