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明星受骗都是贪小惹的祸

2013年12月27日09:23  东方体育日报

  年终岁末的中国体坛都在养精蓄锐为第二年的各种比赛做准备。但是,一位女骗子的行为却让某些奥运冠军的心里有些寒冷:大连实德[微博]前国脚王圣的前妻王媞与奥运体操冠军肖钦[微博]谈恋爱后打入文体圈,成为专骗罗雪娟等奥运冠军和演艺名人的“女千王”,迄今骗得27人共5800多万元人民币、200余万元港币。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骗子,可是能骗得6000余万元的女子却是不多见,这背后正是利用了被骗者那颗想占便宜的心。都想获取各自的利益,皆是利欲熏心在作祟。这世界从来没免费的午餐,没有无缘无故的爱。32岁的王媞婚后并不缺钱,但为何成为大骗子并沦落到阶下囚,她的堕落在于贪得无厌的心态,而那些受骗上当的文体明星,亦正是因为贪图便宜,才会中了女骗子的圈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别怨谁!

  说到体育明星被骗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此前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微博]也曾被骗走2万元人民币,原因也是为了贪图便宜中了圈套。实事求是地讲,文体明星被骗,一是他们的文化水平不高。很多奥运冠军的文化水平可能连小学生都不如,虽然他们经常出国比赛好似见过了大场面,但是他们的社会经验和辨别是非能力很是缺乏!其次是体育明星特别是奥运冠军们不差钱。这几年国家奖励、企业赞助,再弄个代言什么的,他们不差钱,所谓饱暖思利!手头宽裕了就有想法了,如果这时再碰上个花言巧语的人一忽悠,上当在所难免了!

  如果再往深里分析,跟当下社会上某些人信奉特权意识不无关联。王媞的一句“我妈是副省长”,足以让许多人“肃然起敬”。像被骗的邹凯[微博]、杨威、杨云[微博]、罗雪娟等奥运冠军,按理说不差钱,可他们还是在王媞的巧舌如簧下,想通过便捷手段买到便宜的房子和车子。只能说,这些奥运冠军过于相信特权的力量,根本不动动脑子去看看国家的政策法规,如果用“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这不能说是奥运冠军们的通病,只能说特权产生的不公仍在社会中存在,并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就像我们手机上经常收到的一些虚假的中奖信息,有人上当正是因为相信了骗子抛出的诱饵。贪乃今贝,今是眼前,贝是钱财,急功近利,难免出事。

  打着特权口号行骗,王媞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特权,确实是个奇怪的东西,人们嗤之以鼻,但有时又难拒诱惑。关键是要擦亮眼睛,看清骗子的真实目的。当然,在当下一辈子不求人恐怕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但求人的前提是要做到深入了解这个人,不能因贪图利益而被骗上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特权需要约束,但更需要整个社会都剔除特权思想。特权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但是,公平正义也绝非奢侈品。一见到特权人物就表现出媚态,还是对那些特权人物、特权现象表现出强烈的鄙视,代表了我们在这个社会中的人生态度。最后,还是希望我们这些被骗的奥运冠军们能够吃一堑长一智,而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的冠军们也要平时多读书、多学习,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别忘了,国家培养你们这些奥运冠军不容易,钱财不经意地被骗子骗走,从另一方面讲也是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楼市遭遇假性降温 明年房价或爬缓坡
  • 科技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蹊跷:巨头缺席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男友网友求转身(图)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