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索契死定”非本意 队员有信心比啥都重要

2013年12月22日15:1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康少寒)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索契基本死定”其实是记者们误解了自己的本意,“不过无所谓,低调没什么不好!”至于中国双人滑在大奖赛总决赛上的出色表现是否增添了队伍的信心,姚滨开心地笑了,“主要是队员们更有信心了,队员们有信心比啥都重要!”

  22日上午,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GE携手运动医学权威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为即将踏上索契征程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带领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单人滑名将闫涵[微博]、宋楠[微博]等主力队员参加了此次体检。

  “中国花滑队与北医三院和GE都是常年的合作伙伴,这次检查作为出征前队员健康状况深度、综合评估,对花滑队制定合理的治疗、康复方案和适应性训练计划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队员们在奥运赛场上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风采。索契冬奥会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喜庆的日子为全国人民带来惊喜!”姚滨说。

  现在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只剩下不足50天的时间。谈到队伍目前的备战情况,姚滨故意卖起了官子,“这是军事秘密,不能说。”等大家笑罢,姚滨言归正传。“队伍目前状况还不错,总决赛之后,庞清/佟健换了新冰鞋和冰刀,现在他们正在积极适应这些新装备。”其实,总决赛之前,庞清/佟健的冰鞋和冰刀就出现了问题,“为了不影响参赛,所以拖到现在才换。”

  在近50天的训练安排上,姚滨透露,国家队已经确定了原则性目标,即增加得分面,减少失分点。“增加得分面是说队员们所有的动作都要争取达到四级或者四级以上,在裁判方面每个动作都要力争加1或者加2;减少失分点,即动作的稳定性要好,不能失败,这样我们在奥运会才有可能获得比较高的分数。”

  之前曾有媒体引用姚滨的话说,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基本“死定”。不过,姚滨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索契死定”其实是媒体误解了自己的本意。“当时,我说的是1999年大奖赛总决赛2004年世锦赛中国队几乎死定,因为那两个比赛都是在俄罗斯进行,开幕式和闭幕式俄罗斯最高领导人都去了,中国队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结果媒体把这句话引用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了。不过也无所谓,低调一些没什么不好!”

  不可否认,本赛季开赛前,姚滨展望索契前景时确实不像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那样硬气,因为随着申雪/赵宏博退役,庞清/佟健状态下滑,张昊[微博]换伴,中国双人滑本周期的整体实力确实难以比肩温哥华冬奥会。就连很多中国双人滑的忠实拥趸,提到索契也常常是一声叹息。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本赛季老将庞清/佟健克服了伤病的困扰,三站大奖赛一步一个台阶,总决赛也拿到了铜牌。拉手只有一年多的彭程/张昊更是进步神速,总决赛甚至跻身第四位。

  两对组合的出色发挥,让大家对中国双人滑的索契前景也充满了期待。“总决赛,不管是成年组还是少年组,队员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庞清/佟健,又回到了2010年奥运会的水平,彭程/张昊也进了前四。中国有两对组合跻身第一集团,确实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也增添了全队上下的信心,尤其是运动员的信心。运动员有信心,比啥都重要!当然,比赛是瞬间的事情,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要看队员们在场上的发挥。”姚滨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世俱杯恒大遭绝杀2-3获第4 小罗踹人红牌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生存挑战:大学生求职遭18拒一天挣10元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