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敲警钟 对手进步出人意料

2013年12月16日16:0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赛季刚刚开始,刘忠庆和李妮娜两位老将为中国队打了一剂“强心针”。

  昨天,本赛季首站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结束,28岁的刘忠庆和30岁的李妮娜分获男、女项目冠军。这是刘忠庆职业生涯十几年来首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李妮娜虽然此前获得无数荣誉,但在2010年冬奥会上摘得银牌后,她曾休战两年,上赛季刚复出又遭受重伤,这是她重返赛场上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刘忠庆和李妮娜是中国队中年龄最大的两位选手,原本也不是本站比赛的夺冠最大热门,但他们在师弟师妹失误的情况下扛住了压力,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这也让中国队对明年2月的冬奥会提升了信心。

  夺冠·过程:师弟师妹“掉链子” 关键时刻老将顶住

  昨天,女子项目的比赛率先举行,中国队最初表现得很正常,有4人在预赛和半决赛中被淘汰出局,4人进入决赛,其中3人还牢牢把持着前三名的位置。

  决赛中,美国20岁的小将考德威尔第一个出场,得到了93.41分的高分。对手的出色表现让中国姑娘有些自乱阵脚,随后出场的徐思存和徐梦桃接连失误,特别是徐梦桃,在落地时先是重重地摔在雪面上,又从雪道中翻滚滑下,连雪板都脱落了。《法制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徐梦桃满脸沮丧慢慢走出场地,一旁的队医连忙上前为她检查伤情。

  徐梦桃是上赛季世锦赛冠军,在本站比赛中,她本来被寄予厚望,她一失误,夺冠的压力都落在了李妮娜的肩上。赛后李妮娜回忆说:“我当时想的只有把金牌留在中国队手中。”

  深呼吸,平静出发,加速滑行,优雅的动作,完美的落地,李妮娜在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退场,她略显焦急地等待着自己的分数,同时还不忘去看看正在接受队医检查的徐梦桃。0.7分!李妮娜仅赢了考德威尔0.7分,这微小的差距足以把金牌留住!她一边庆祝,一边安慰着重新站起来、脸上却依旧写满失落的徐梦桃。

  男子比赛的过程也很波折,中国队只有刘忠庆和贾宗洋闯进决赛,夺冠呼声最高的齐广璞早早被淘汰。在决赛中,贾宗洋的发挥并不理想,但倒数第二个出发的刘忠庆以绝对的优势破解了金牌的悬念。落地后,他不停地摆动着握紧拳头的右臂,在等待分数的过程中,他还不时挥舞几下雪板。

  刘忠庆最后的成绩为127.15分,冠军属于他。此时,等在一旁的李妮娜跑进场内,与这位和自己并肩作战多年的战友紧紧拥抱。

  夺冠·惊喜:李妮娜赛前没把握 刘忠庆世界杯首冠

  无论对李妮娜还是刘忠庆来说,冠军都算是意外之喜,赛后,他们连呼幸运。

  因为伤病的原因,李妮娜直到大约一个月前才正式开始跳台训练,在决赛中使用的最后一跳的动作,此前她甚至没练过几遍。回忆起比赛的过程,李妮娜还觉得有点“后怕”。“我对最后一跳没有十足的把握。”她说,“但这是最后一跳,又是争冠军的一跳,我们有好几个队员进了决赛,没理由让冠军旁落。我告诉自己,要守好最后一道关。”

  李妮娜坦言:“这次真的是非常幸运。上赛季刚受伤时,我感觉自己可能赶不上冬奥会了,有些失落。经过教练和队友的鼓励,我就想练到哪儿算哪儿,不想那么多了。从这次比赛来看,伤病没有影响到我的动作。这次夺冠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尽快恢复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的状态。”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李妮娜和刘忠庆分别是女子亚军和男子季军,但刘忠庆的履历却远没有李妮娜那么好,昨天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赛后,刘忠庆很快就度过了“夺冠的兴奋劲儿”。

  “竞技体育,尤其是我们这个项目,失败很正常,每个人都要从失败中练就处变不惊的心态。”刘忠庆说,“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出现了失误,运动员都要调整好自己。我比对手调整得更快,就能够在比赛中比他们表现得更好。这个冠军,对我的整个赛季乃至冬奥会,都是很好的铺垫。”

  夺冠·教训:为年轻选手敲警钟 对手进步出人意料

  李妮娜和刘忠庆夺冠,也为中国队的年轻选手们敲响了警钟。本来徐梦桃、齐广璞等人的夺冠呼声都很高,但在关键时刻,他们却“掉链子”了。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两位老将包揽本站冠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幸运,对手的进步让中国队意识到,明年的索契冬奥会很可能会是一场“恶战”。

  “在这个奥运周期里,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我们的对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夏天,我们没有出国训练,对对手的变化了解不是很多,从这次比赛来看,对手的进步让我们有些意外。”闫晓娟说,“这是赛季首站比赛,外国选手刚到中国就要参赛,对时差、场地、温度等很多情况都不适应,并没拿出他们最好的状态。”

  其实,对于客观条件不适应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中国选手身上,他们上周才结束了在内蒙古阿尔山基地的冬训。同样从训练模式转入比赛模式,相比之下,老将明显转换得更快。

  “远学英雄近学榜样,这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传统。老队员就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他们能够在这样的状况下挺身而出,说明了他们在队伍中仍旧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不管情况怎样,都能将外界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每个队员的竞争力,也是我们这个队伍不断进步的基础。”闫晓娟说。

  对于年轻队员的失误,闫晓娟表示:“失误很正常,我们要允许运动员犯错。这毕竟是赛季首站比赛,虽然齐广璞和徐梦桃是世锦赛冠军,但他们也不可能每站比赛都那么完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失误尽早出现可能是一件好事,这也能让我们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夺冠·后续:及时研究首战得失 本周末鸟巢再论剑

  今天上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吉林进行短暂的调整,下午,全队就飞回北京,备战本周末在鸟巢举行的本赛季第二站世界杯比赛。

  经过了赛季“首飞”后,队员们都对“鸟巢大战”十分期待,尤其是在北大壶比赛中出现失误,未能站上领奖台的徐梦桃、齐广璞等人,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在鸟巢的比赛中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徐梦桃、齐广璞等队员就主动找到教练,研究失误的原因,徐梦桃的伤势经医生确认也并无大碍。

  本周末的比赛,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次落户北京,对于常年在北体大训练的国家队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主场作战。另外,据赛事承办方星级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在比赛开幕式上,他们还特地安排了知名艺人的演出。

  运动员有斗志,主办方又想方设法造势,相信本周末在鸟巢的比赛,会比北大壶站更热闹。而闫晓娟则提醒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在比赛中首先还是得调整好心态,冷静应对比赛中的各种突发状况。“这个赛季是冬奥会前的赛季,每个人都有冬奥会的压力,作为教练员和管理者,我们需要把这样的压力从运动员肩上卸下来。”她说。(本版文并摄/记者 杨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