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队长谈队内竞争:小将成长造成冲击很正常

2013年12月14日0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日晚在客场打完与八一女排的比赛,13日上午,浙江女排便从深圳出发赶往下一个客场所在地,直到傍晚时分,浙江女排才到达辽宁女排的主场所在地——大连。一路上,浙江女排队长王娜的思绪还沉浸于12日晚的那场比赛,0比3的结果让浙江女排遭遇联赛开赛以来的首场失利,而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也在比赛结束后马上召集全队开会,至于赛后会议的内容,王娜坦言:“吴指导主要是对我们的不自信这方面不太满意。”

  如今,本赛季女排联赛小组赛已战罢四轮,浙江女排以3胜1负的战绩名列A组第一位。在前三轮比赛中,浙江女排表现神勇,先是战胜了四川女排、赢得开门红,之后又在客场以3比1击败天津女排,再现对手“克星”本色。紧接着,面对拥有两位外援的福建女排,浙江女排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以3比1胜出。就在众人讨论浙江女排将会取得多少连胜时,该队的连胜势头却戛然而止。

  谈到与八一女排的这场比赛,王娜表示对手有两个特点让浙江女排无所适从,“吴指导主要是对我们的不自信这方面不太满意。面对八一女排的高拦网和个人强攻实力比较强这两点,我们队在心理上有些畏缩。”在全队的进攻受阻时,浙江女排队员有些乱了分寸,最终以0比3落败,没有积分入帐。“虽然我们队之前获得了三连胜,势头不错,但如果进攻连续被拦住、不能得分,我们队的心态就会有所起伏。在这种情况出现时,我们队表现得缺少冷静,太急了。”王娜如是说道。

  虽然球队的整体战绩不俗,但对王娜而言,现在的她已经明显感觉到了队内竞争的存在——那就是年轻二传金艳在本赛季联赛中获得了比以往多的出场机会,甚至在12日晚的比赛中首发出场。金艳比王娜小了将近3岁,前者1米86的身高比王娜高了8厘米,而在与天津女排的那场比赛中,正是替补出场的金艳帮助球队扭转了局面,上演了逆转一幕。

  对于金艳,王娜说道:“金艳挺有潜力的,她的身体条件很好,有高度优势,而且技术也不错。和我相比的话,我在经验这块要比她强一点,毕竟我打球的年数比她长。现在我们队也在慢慢地培养她,这种培养是必须的吧,她的进步对我造成冲击也是很正常的。”在之前几个赛季联赛中,王娜一直都是全队铁打不动的主力二传,如今金艳进步神速,这是否会让王娜的内心泛起涟漪?对此,王娜直言:“说实话,看到金艳进步很快,我的心理也还是有过起伏的,不过有竞争才有动力嘛,我觉得只要球队赢球就行。”

  良性的竞争无疑能使金艳快速成长,同时也能让王娜进一步地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现在我的不足之处是传球的隐蔽性还不够强,传球的动作、四号位的球出手的快慢以及关键比分时分配球的思路,我觉得这些也都是我需要提高的地方。”浙江女排接应二传邱亚楠这段时间状态不佳,对此,王娜从队友的角度分析了原因:“我觉得她自己的心态波动还是挺大的,想法多了,有时候她太想打好了反而会背包袱。”

  坊间,有球迷称浙江女排是天津女排的“克星”,听到这个说法,王娜先是一笑,“每次和天津队打比赛,我们队都挺兴奋的。”她顿了顿,继续说道:“我认为我们队和天津队在打法上倒没有‘克不克’的,现在,天津队的拦网还是有漏洞,天津队的两位副攻还是比较年轻,加上魏秋月现在不在队中,我觉得这多少对天津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