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自传将面世 金牌主帅儿时梦想是当建筑学家

2013年12月13日11: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 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打造,中国男子花剑队金牌主帅王海滨的首部个人自传《剑之舞》将于本月底之前正式发行。自传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共40万字,王海滨在其中详尽回顾自己的击剑人生,讲述了许多过去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像成为专业运动员之前其实王海滨的理想是长大以后考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进而成为一名建筑学家。

  如今,王海滨四十岁了,再回忆起儿时初练击剑的场景,年少时吃苦受累的故事,1999年世锦赛决赛“三剑客”遭遇不公判罚而错失世界冠军的委屈,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连续屈居亚军的郁闷,2002年力克东道主名将金永浩而勇夺韩国釜山亚运会首枚金牌的激情,他早已是笑看风云淡。

  叱咤国际体坛20余年,无论是当年作为“三剑客”的核心成员,还是如今统领中国男花南征北战,王海滨始终站在世界击剑领域的高峰。经过岁月的沉淀,特别是最近两个奥运周期里带队实现了诸多重大历史性突破之后,王海滨对击剑内在品质的认识越发升华,他对击剑文化的理解更加唯美了,“击剑的美是一种舞蹈美,每个剑者都是舞者,而队友和对手则是舞伴。”

  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乌斯曼诺夫、我国昔日短道速滑女皇杨扬[微博]分别为王海滨自传作了序,2013年是国际击剑联合会成立100周年,王海滨和栾菊杰、王伟(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雷声[微博]入选名人堂,乌斯曼诺夫称王海滨的自传是送给国际剑联一百岁生日的厚礼,他认为王海滨和栾菊杰是南京同乡,和王伟是同事,又是雷声的教练,由王海滨来写一本关于中国击剑的书,“是非常非常合适的”。

  早在自己还处于运动巅峰期的时候,眼光长远的王海滨就选择了到南大进行系统的文化学习,此后他还在法国留学。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中国冬季奥运项目名宿杨扬在为王海滨自传写序时指出,中国运动员身上普遍缺乏的一种东西,是广阔国际视野和广泛的社会视野,在这一点上,海滨是有优势的,他是中国体坛新一代“少帅”的代表。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月薪低苦熬日子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