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的激情20年:非常感谢有马琳陪伴我共同成长

2013年12月10日10:08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2013年第11期封面《乒乓世界》2013年第11期封面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3年第11期封面故事内容:

  “我平时的爱好是健身,现在不能秀肌肉,有一段时间没系统训练,萎缩了。”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参加“国乒北大行,共享奥运梦”主题活动时,王励勤这样以自我调侃的方式回答了北大学生的问题。“在国家队当配角挺好。”当白岩松问到他如何面对在国家队从主力到老将的位置转变,王励勤又这样轻松地说。

  走在北大的校园里,王励勤在和激动的学生们合影签名的同时,热心地帮队友和教练拍着照,也把自己的手机递给队友,像个普通观光客那样与未名湖、博雅塔合影。“今天我来的任务就是拍照,把自己拍好,给别人也拍好。”王励勤弯着月牙一样的眼睛证明着,他虽然经常一板一眼,但也不是个没有幽默感的男同学。

  王皓:83一代不如前辈有冲劲 要当教练会比现在狠

  马琳:和王励勤"争"了17年 张继科马龙难比我们俩

  王励勤的激情20年

  

  从最初的阎王,到现在的正能量

  文/陈偲婧

  “力哥平时跟我聊得不多,他不太爱说话,是用行动影响我,像一个榜样。他打比赛的时候,无论外界是不是说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他都像在打‘第一届’。”马龙的话大概是很多队友们的心声,在辽宁全运会上,王励勤在场上场下的一举一动,都闪耀着“正能量”的光芒。获得团体亚军后,王励勤拿着那个永远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运动包走进新闻发布厅,像冠军一样享受了记者们的欢呼和掌声,在那一刻,大家都是王励勤的粉丝。

  王励勤已经35岁了,为什么在场上还是一如既往地激情澎湃,精力体力跟十几岁的对手没什么区别?“到了赛场上,就要尽力,我可以输,但不能允许自己不努力。”王励勤觉得在赛场上拼命是理所当然的事,他喜欢乒乓球[微博],所以学不会应付。

  “阎王”组合——王励勤的青涩时代

  王励勤1993年就进入国家二队,在中国乒乓球这个队伍里,他已经生活了整整20年,当主力的年头太多,让大家早已忘记王励勤的青涩时代。说起20年前的自己,王励勤好像回到了那个将成为世界冠军作为最高梦想憧憬着的年代。“我在二队练了一年,1994年,二队前三名和一队后三名打了个交流赛,我就正式进入一队。我还记得当时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有机会和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了,能提高得更快,这让我非常高兴。那时我水平还不好,根本不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也没觉得离梦想近了一步。”

  王励勤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是在日本获得的世界青少年比赛冠军,觉得意义最重大的金牌是悉尼奥运会男双金牌。王励勤说,2000年的时候他在单打方面还不是个超一流选手,但是在双打方面,王励勤已经信心十足。“我记得最清楚的是,1996年我打完访欧比赛,那时候刚开始有巡回赛总决赛,积分排在前16名的可以进入总决赛,我单打没进去,双打和阎森因为在最后一站公开赛里拿了冠军,进了总决赛。总决赛1997年初在天津举行,当时我算新人,第一次参加总决赛双打就拿了冠军,这个冠军让我在2000年那个奥运周期冲击上了国家队重点的位置,重心肯定是放在双打上。”

  提起当时著名的“阎王”组合,王励勤笑着说,他们当年真的有点像“阎王”,见谁杀谁。“我们对谁都拼得出去,阎森是个非常执着的人,他在比赛中拼劲特别足,我们在打法上也非常互补,他打直板,前三板的特点很突出,威胁也大。我的横板在中远台攻防上比较有优势,最重要的是我们两个沟通特别好。”“阎王”杀进悉尼,那是王励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过多的紧张感,当年王励勤的目标只是不想输给外国人,能跟队友孔令辉[微博]/刘国梁会师决赛,就是当年王励勤心中认为的成功。

  决赛无疑是王励勤在悉尼印象最深的比赛,与双子星在决赛中会合后,王励勤对这场比赛的胜利抱着可遇不可求的心态,“对方的经验和成绩都比我们好,在1999年的世锦赛决赛里,我们就是输给了孔令辉和刘国梁,但可能正是因为有了失败的教训,在奥运会的决赛前我们就知道了应该怎么调整和准备。”王励勤说,那场决赛他至今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惊险。“虽然最后比分是3比1,但过程中一直是我们比较被动,第一局和第三局都大比分落后过,最终获得胜利我想是因为我和阎森始终非常积极,能够将精力集中在技战术运用上。”

  拿了奥运会双打冠军,王励勤自然非常高兴,还有一件事让他特别兴奋,就是赛后他享受到了一次专机待遇。“我是跟一些拿冠军的运动员一起回来的,非常高兴,第一次享受了专机待遇,到机场后有很多接机的领导和朋友,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种气氛,觉得非常激动。”

  当年王涛这样评价过“阎王”组合,“在比赛里,王励勤和阎森显得更有冲劲,两个人的配合也更默契,尤其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仍然能顶住,并且能最终取胜,说明他们心理上已经非常成熟了。”

  王励勤很感谢悉尼奥运会这块男双金牌,“那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它对我的意义和其他的冠军不一样。”

  世乒赛先生——王励勤找到自己的主场

  在获得奥运双打冠军后,王励勤希望在单打上也能有所建树。第二年的世乒赛,王励勤立刻将目标锁定在单打冠军上。“我那时候已经参加过1997和1999年两届世乒赛,第一次在16进8的时候输给萨姆索诺夫,第二次我信心很足,因为刚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状态非常好。可能正是由于对自己的定位不太准确,第三轮就意外输给法国的埃洛瓦,对我打击非常大。”2001年的大阪,王励勤再次奔着冠军参加世乒赛,但心里并没有给自己太大包袱。“我希望起码能比前两届打得好,在奥运会以后,我一直在为世乒赛准备。”

  团体赛8进4时中国队对阵德国,王励勤输给波尔,导致他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没能上场。“大家都记得,那次半决赛对韩国非常惊险,刘国正挽救了7个赛点,而对于半决赛和决赛都没上场的我来说,感觉非常遗憾,情绪也非常低落。赛后的庆功宴上,我情绪也一直不高,可能是因为对自己抱有太大期待,太希望在比赛里上场了。”好在王励勤并没有让自己一直沉浸在失落中,对单打冠军的强烈渴望让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把精力重新调动起来。“我在那之前打比赛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在大阪的单打比赛里我做得还不错,获得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到2005年的时候我确实压力有些大,因为在我家门口作战,而且2003年世乒赛和2004年奥运会我们男单冠军都丢了,所以我非常想在家门口拿到这个男单冠军。出征前我准备的很充分,尤其是抗压方面的训练做了很多,因为2004年我的失利就是因为在心态上没有调整好。”王励勤承认2005年算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赢也赢在了心态上。“当年我和马琳[微博]的夺冠呼声最大,我们两个当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多。刘国梁上任主教练后,把我作为队伍核心培养,这也让我非常看重这个冠军。”

  时间继续数到2006年,当时一直被质疑心理素质欠佳的王励勤终于在团体赛中证明了自己,不来梅团体赛发挥不错,在半决赛对德国队时拿到两分,并且战胜波尔。“那次德国队主场作战,现场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在给他们加油,压力挺大的。”2006年的经历对王励勤心态上是个很大的磨练,到次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时,他的抗压能力又更上了一层楼。决赛与马琳的经典大翻盘让人记忆犹新,但王励勤却说那场球他打得很一般。“我开局进入状态很慢,马琳非常渴望那个冠军,准备的也比我充分。但也正是因为我1比3、1:7落后,才能真正没有了任何患得患失的想法,放下包袱去打。当赢完第五局后,我比赛的感觉才慢慢回来了。”

  2007年王励勤第三次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2008年他作为世乒赛团体赛主力再获团体冠军;2009年世乒赛他在不被外界看好、靠队里“照顾”去比赛的王励勤最终获得单打亚军;2010年,王励勤错过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也让人第一次看到他在送行队伍里不舍的眼神;2011年世乒赛单打止步8强;2012年再次与团体赛无缘;直到2013年,王励勤的身影在世乒赛单打中也消失了,世乒赛先生已经离世乒赛越来越远。

  “我第二次参加世乒赛就是在巴黎,10年后又回到那里,心情完全是天壤之别。以前我一门心思想要拿冠军,这次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在赛场上,我体会最多的就是珍惜,珍惜每一场比赛,珍惜每一分。因为是在10年前的比赛场馆打,给我感觉像到了主场,还是想去一号台上打一打。我跟搭档周雨和饶静文[微博]都说,我感觉像回到了主场,特别兴奋。”无论是团体、单打、双打还是混双,相信在世乒赛赛场上见到王励勤的观众们,也有着一番特别的兴奋。

  两个奥运会季军——王励勤没有遗憾

  如果有个机会回到某一场比赛前,重新准备、重新打,王励勤会选择回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一个原因是那年我的状态和年龄都处于黄金时期,还有一个原因是柳承敏[微博]拿了冠军。看了那场决赛后,我忍不住在想,如果半决赛我赢了王皓,进入决赛的是我,那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会不会为中国队拿到这块金牌。”从来不抱怨运气只会自己埋头努力的王励勤终于坦诚地说,如果能重来,希望有机会站上2004年雅典的决赛赛场。

  雅典奥运会是王励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单打,因为在另一半区的马琳输给瓦尔德内尔,这让王励勤突然对打决赛充满了渴望。“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没有调整好打半决赛的心态。”王励勤回忆说,“我当时好像看到了在决赛中和外国运动员交手的情景,在那之前我和王皓打都是胜多负少,半决赛里我有点眼高手低。反观王皓,因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位置放得比我低,所以他准备得非常充分,发挥得也非常出色。”王励勤说,其实雅典半决赛上场前,光从两个人的心态来看,他就已经输了比赛。

  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王励勤看来是非常幸运的事。“运动员在本国参加奥运会,感觉意义很不一样。”但是当时的王励勤自身状态已经不在最佳,奥运会之前的一系列国际比赛里,他的成绩都不太理想。“所以2008年我给自己的目标没有定得特别高,首先想在团体赛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团队能拿到团体冠军,单打只是希望自己能守住这条线,顺利和队友会合。”王励勤在团体小组赛里打得磕磕绊绊,每天都要和刘国梁以及教练组沟通,把自己患得患失的想法都告诉主教练。“刘指导跟我说,我发挥成这样都是因为太想打好了,我觉得沟通对我很有帮助,后面一场比一场放得开,到单打的时候我发挥得算比较正常,走得也很顺。”这次半决赛王励勤碰到了老对手马琳,在比赛刚开始没多久,他的球拍就磕坏了,换上了备板。“那次比赛输了有主观和客观两个因素,客观的是球拍意外磕在桌角上,用备用球板的感觉不太好,让我在思想上和情绪上也受到了影响;主观因素是我太渴望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了,因为我拿过双打冠军和团体冠军,就差一个男单。”

  在世乒赛上拿了三次男单冠军,在奥运会赛场上只拿了两块男单铜牌,两个比赛相比,王励勤更喜欢哪个呢?“我更喜欢奥运会。”王励勤连说了两遍这句话后,才将原因娓娓道来,“奥运会的赛场气氛更能调动和激发我的斗志,紧张和压力会随之而来。奥运会是个全世界关注的综合赛事,比起拿单项世界比赛的冠军,奥运会冠军更能证明一个运动员的价值和综合能力。”

  既然这么看重奥运会,却没拿过单打冠军,遗憾吗?“没什么遗憾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了。”王励勤回答得很淡然,“现在想起来,可能觉得那时候这些没做到那些没做到,但放在当时,我真的是尽了全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该做的做到了,该想的想到了,就能问心无愧了,这样付出过以后,结果也不是唯一的追求。我参加了这么多比赛,输球也不是坏事,在输的过程当中我会积累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能在我今后的比赛乃至人生规划中起到警示作用,我觉得这个意义要比某一次的冠军更加重要。”

  全运会——会不会告别?

  在2004年王皓冲进“二王一马”三足鼎立的主力层之前,王励勤和马琳已经“斗”了将近10年。“马琳是个非常难缠的运动员,无论你水平有多高,跟他打比赛都会不舒服,他在比赛中抓住对方弱点的能力非常强。”到现在,王励勤对马琳的评价依然如初,他更感谢马琳的陪伴。“我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队友陪伴着自己共同成长,我们之间的竞争关系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促进,有了他这个对手我们才能一起去创新和提高,我取得的这些成绩与马琳对我的激励是分不开的。”在刚结束的辽宁全运会上,团体小组赛上海对广东,第一场比赛王励勤就碰上马琳,这场两个人都已不在最佳状态时的马王对决,仍然成为当天的焦点。

  在上海队里,王励勤是老大哥加小领导,这次全运会,他不但要准备自己的比赛,还要考虑整个队伍的备战、年轻队员的思想引导沟通,要帮助队伍更快成熟起来。在王励勤看来,全运会也是一个很刺激的比赛,不但水平最高,各省都非常重视,在国内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最刺激的就是有每个省的奖牌榜,我今年已经第五次参加全运会了,看到奖牌榜还是挺激动。”王励勤说,全运会的赛场上没有战术秘密,大家都是朝夕相处的队友,太熟悉了。

  “2001年我们团体赛输给八一队,非常可惜,我们在团体赛里非常有希望,我自己的状态也非常好,基本每场都能拿两分。2005年是我第三次参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对比赛的认识更客观也更全面,那一年我能拿全运会男单冠军,与之前拿了世乒赛金牌有很大关系,自信心明显强了。”王励勤说,除了世乒赛冠军这一针催化剂,2005年全运会中的男双比赛也是那届全运会的一个转折,双打始终在王励勤的运动生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届全运会在男双决赛之前,我打得都很一般,但男双能赢下来,让我对接下来的单打有了信心。当时双打和我配对的是上海队的刘杉。在全运会里一般都是国家队的人配对,而我和我搭档平时了解不多,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当时我非常担心,怕他会紧张,可是他一直非常平稳,虽然平时性格很闷,但在关键时刻爆发得非常厉害。那次决赛我们对马琳和张超,本来是下风球,获胜以后为我的单打奠定了一个基础。”2009年全运会上,王励勤在双打比赛中再拿金牌,搭档是初出茅庐的国手许昕[微博]

  再到2013年,许昕已经成了上海队的一号主力,像王励勤觉得很可惜的2001年全运会一样,上海队团体赛进入决赛,对手仍然是八一队。稳妥起见,一直在团体赛中担任二号主力的王励勤在决赛中被排在三号位置,他拿到了决赛里上海队的唯一一分,以全胜的战绩结束了自己的全运会团体赛之旅。

  在乒乓球赛场上拼搏了20多年,王励勤早已看淡了外界对他的评价,即使在如今一片“正能量”的赞扬声中,王励勤也只是很平常地笑笑,“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从事乒乓球运动员这个职业,一是因为我非常热爱,更重要的是这种可以为国争光的感觉。国家队和省市队从小培养了我,他们对我的期待,家人的支持,球迷的支持,都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我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年是我进入国家队整整20年,我在这个崇尚为国争光和团结协作的集体里感触非常深。现在来回顾过去,我最骄傲的不是得到了一些成绩,而是得到了认可。每当我听到有人说‘大力你球打得不错’,特别是听到有人说‘我特别喜欢看你打球’、‘你的打法看着过瘾’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在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王励勤在场上高调拼命,在场下面对记者们“是否会就此退役”的问题时却低调地用玩笑话来回应。“应该不会一直打下去了,我还有很多其他事要做啊。”“没事多拍拍我的照片吧,以后机会越来越少了。”但退役这两个字,他始终没有提到。

  用最了解王励勤的老对手马琳的话来总结吧,“我明年是不参加直通世乒赛的竞争了,但王励勤……真说不好。”

  王励勤主要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双冠军(搭档阎森)

  2001年大阪第46届世乒赛 男团冠军、男单冠军、男双冠军(搭档阎森)

  2003年巴黎第47届世乒赛单项赛 男双冠军(搭档阎森)

  2004年卡塔尔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 男团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单季军

  2005年上海第48届世乒赛单项赛 男单冠军、混双冠军(搭档郭跃)

  2006年不来梅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 男团冠军

  2007年萨格勒布第49届世乒赛单项赛 男单冠军、混双冠军(搭档郭跃)

  2007年世界杯 男团冠军

  2008年广州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 男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团冠军、男单季军

  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 男团冠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