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乒坛名将退役转型当教练 盼带出队员为自己圆梦

2013年12月10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他曾经是青涩的少年,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18岁的他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一战成名;他曾经是叛逆的少年,浪费了最美的年华,因屡次犯错而受罚,渐渐淡出一线主力;他今年29岁,在中国男乒新人辈出的时代,最终选择了提出退队申请,并将正式退役,转型当教练。他,就是四川乒乓球[微博]迷熟悉的邱贻可[微博]

  四川乒乓球迷对邱贻可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是因为过去10年他是四川乒乓球的领军人物,另一面是因为他辜负了太多人的期望。昨天,已经离开国家队回到成都的邱贻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回顾在国家队11年的历程,他说自己有过梦想,有过幸福,也有过遗憾。“11年了,离开国家队心里还是非常难受,但这也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结果。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希望以后我的队员能帮我实现这个梦想。”邱贻可说。

  不做常青树 给年轻人让位置

  随着新奥运周期的开始,过去10年四川乒乓球的领军人物邱贻可和许锐锋双双离开了国家队,四川乒乓球的一个时代就此结束。

  29岁,对于盛产“常青树”的乒坛来说还不是一个可以从容说退出的年纪。“我们这批队员都算老队员了,在国家队基本上也都待了十几年了,肯定都是有感情的。但如果我们不退出,不给年轻人让位置,就不利于他们发展。再坚持一个周期对自己来说完全是可以的,但我们在一队占着位置,就意味着很多年轻队员要待在二队,所以这个时候退出国家队也是不错的选择。”邱贻可说。从2002年进队起,邱贻可在国家队已待了11年,离开时自然非常不舍,“虽然以前也想过退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但真的到了退出的时候,心里还是非常难受的,舍不得。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也就是过去的这十几年,有太多快乐,当然也有遗憾。”

  幸福太突然 不懂事留下遗憾

  邱贻可成名于2003年巴黎世乒赛。当时,蔡振华派出奇兵,让这位过去并未有太多履历的小将参加男单比赛,初出茅庐的邱贻可最终击败了德国名将波尔,他因此被誉为“打虎英雄”。一战成名后,幸福来得太突然的邱贻可多少有些迷失自我。“广州醉酒”“不服裁判”“不假外出”……邱贻可一次次因违纪受到国家队处罚,并渐渐失去了锐气,逐渐淡出国家队一线。

  “要说这些年最幸福的事,肯定还是2003年世乒赛,但当时自己太年轻了,也不懂事,所以犯了很多错,留下了很多遗憾。年轻时的梦想是夺得大满贯冠军,这些年我只跟队获得了一个世界杯的团体冠军,与自己的梦想有很大差距,这也是最大的遗憾。”如今再说起当年的那些事,邱贻可仍充满遗憾,“这些年在国家队其实收获了很多,跟着刘指导(刘国梁)、肖指导(肖战)学了很多,不仅是打球方面,也包括做事、做人方面,这对我来说都是很宝贵的财富。”

  转型当教练 向“双子星”请教

  回到成都后,邱贻可已经开始考虑未来的路怎么走。“刚刚离开国家队,现在肯定是要先找个地方充充电,学习一下。至于是去上海体院还是成都体院现在还没定。之后应该会转型当教练。”邱贻可说。

  邱贻可过去10年基本可谓是四川乒乓球的代名词,离开国家队后,他将彻底退役。此时他想得更多的就是振兴四川乒乓球,“四川乒乓球这些年也培养了一些苗子,比如女队的朱雨玲[微博]就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我当队员的时候留下了太多遗憾,但大满贯的梦想仍在,希望以后我指导的队员能帮我实现这个梦想。”至于是否会效仿孔令辉[微博]执教女队,他表示:“现在还没定,有可能去女队。不管是在男队还是女队,都希望为四川乒乓球培养一些人才。”邱贻可说,“在国家队这些年,很多教练都给我了帮助,我当教练后肯定也会向他们多多学习,有什么不懂的肯定会去找刘指导(刘国梁)、孔指导(孔令辉)请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雾霾污染物来源成谜 官方频出招收效甚微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