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毕业论文聚焦冠军如何生活 媒体:孙杨该看看

2013年11月14日14:23  金陵晚报

  日前,上海的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从上海交通大学拿到学士学位,她的毕业论文叫做《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

  这篇毕业论文,徐莉佳深度专访了36位奥运金牌获得者,分布在游泳、体操、拳击等12个大项。由于她与奥运冠军们的保密协议,我们并不能知道她究竟采访了哪几位冠军,有没有最近新闻颇多的孙杨[微博]

  但少年成名的奥运冠军并不止孙杨一人,徐莉佳本人亦是集奥运、亚运、全运、世锦赛、亚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得主,光是她自己的心得感悟,就够有说服力。

  在论文里,除了研究分析,徐莉佳还对奥运冠军们提出了不少具体的社交建议与如何面对媒体的指导。联系如今孙杨的各种新闻来看,他应该好好研读这篇论文。

  徐莉佳的社交小建议 

  ●“学会灵活面对媒体——保持微笑、态度友好、举止文雅、谨言慎行。避开敏感尴尬话题、避免透露重要信息。少看或不看各种舆论报道,减少不必要的情绪干扰。同他们愉快地打交道,利用好媒体来为你加分。”

  新闻链接:天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孙杨母亲因不满儿子被媒体与观众追拍,呵斥媒体道:“别拍了!烦死了!讨厌死了!”孙杨不爱搭理媒体是体育记者间的共识,甚至有传言他接受专访都是“有偿”的。

  ●“永远记住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记得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如何做到今天这一步的。并继续这么做下去,同时懂得感恩,常把自己的频道归零。”

  新闻链接:2012年12月,孙杨因为参加商业活动以及谈恋爱分心,近40天来没有接受系统训练,这让朱志根难以接受,并批评了孙杨,由于双方语言过激,孙杨“闹脾气”便提出“更换教练”,师徒矛盾由此开始,并愈演愈烈。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尊师重教才是“美德”,孙杨的行为容易让人觉得他忘记感恩,因此在这一新闻事件里,徒弟饱受负面评价。、

  ●“预料到夺冠后环境会有很多变化,但仍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规律。过来人告诉你,夺冠后你要学会说‘不’。因为现在所有人都想要你,选择适合你的,给自己营造一个保护圈。” 

  ●“出差参加活动时,尽可能抽时间去酒店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并且随身带一些小器械以防没有健身房设施时,可以自行做些徒手力量练习。”

  新闻链接:孙杨在全运会后没有按时归队集训,浙江省游泳队在诧异之下查询出入境记录,才发现孙杨在此期间未经批准去泰国旅游了。此前还有许多新闻都是关于孙杨疏于训练的,虽然他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继续夺金之旅,证明自己的体能还没有太大衰退,但他显然没有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自制力。

  ●“找一个实力雄厚的经纪公司为你妥善合理地安排各项商业及公益活动。”

  新闻链接:孙杨没有专业的经纪团队,他的经纪人就是孙妈妈。母亲的关心虽然无微不至,但却缺乏与媒体、社会打交道的专业公关能力。

  ● “适当包装、在不影响运动员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保持定期的、积极向上的媒体曝光率。”

  ●“个人联系方式和手机号码不要轻易提供给记者或不太熟悉的朋友。不接非通讯录联系人的电话,只选择重要的邮件回复。”

  ●“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赠送的东西千万不能收,谨防变相代言。”

  新闻链接:早在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就曾穿着中国游泳队赞助商的竞争品牌服装参加新闻发布会,引起争议。事后他澄清说,那件衣服是别人递给他的,他没有注意就穿在身上了。关于孙杨代言的争议仍没有结束。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浙江代表团召开表彰大会,在集体照相环节时,孙妈妈忽然试图冲进会场,理由是浙江全运代表团的服装赞助商和孙杨的个人赞助商不同,她不希望孙杨穿代表团赞助商的衣服。最终,孙杨用国旗盖住了代表团赞助商的logo。

  虽然这一举措在法理上并无不妥,但事先没有协调好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在场其他运动员与官员的不满。

  ●“不跟你计较付出和得到的,才叫真正的朋友。在利益面前,有些感情是不堪一击的,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新闻链接:孙杨在出现交通事故被警方要求出示驾照时,曾出示过一本假证。据传假证是他的朋友帮他制作的,为此孙杨曾付了两万元给这位朋友。 申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