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菲鱼登<时代>最有影响力青少年榜 成孙杨榜样

2013年11月14日08:00  钱江晚报

  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公布了2013年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名单,共16人上榜,其中18岁的美国天才少女富兰克林在列。《时代》周刊给“女版菲尔普斯[微博]”富兰克林的评语既肯定了她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赛场的出色表现,也肯定她“为了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游泳队,放弃了上百万美元的代言费”的行为。

  富兰克林为什么跟百万美元过不去?按说富兰克林的家庭并不富裕,百万美元对她和家庭来说绝对是个大数字,但事实是去年奥运会连夺四金大放异彩后,年仅17岁的富兰克林拒绝了10万美金的奖金,以及可能几百万的赞助合同。原因很简单,当时还只是高中生的富兰克林希望继续上大学,并征战NCAA(美国大学体育联盟)的游泳比赛。因为NCAA是非职业联盟,一旦接受奖金或者签约任何赞助合同,虽然还可以上大学读书,但没有资格代表大学参赛。

  富兰克林选择了后者。这也就意味着即便作为奥运会四金王、世锦赛五金王这样辉煌的成就,在今后几年的大学生涯中,经济上都不会有太多的回报。至于大学毕业后,先不说其他的,状态下滑吸引不到赞助商的风险肯定是存在的。

  站在我们的角度,不少人很难理解富兰克林的选择。但对于富兰克林本人来说,18岁的她似乎早已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选择反而并不艰难。据当时的报道,伦敦奥运会后连夺四金后,富兰克林和队友聊得最多的不是奖金和荣誉,而是将要到来的高三生活。

  认真学习,好好训练,代表学校参加高中游泳比赛,高中毕业进入伯克大学游泳队,学习、训练、比赛——奥运辉煌后富兰克林迅速回归到了以前的平淡生活节奏,这和我们熟悉的其他一些奥运冠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比如说近来是非不断的“大宝贝”孙杨[微博]

  恋爱门、换师门、逃训门、驾照门,奥运会后一年孙杨的生活堪称跌宕起伏,活生生地把阳光大男孩形象颠覆成为了“叛逆少年”。商业价值、爱情、亲情,什么是他最在乎的?谁都不知道这一年来他的心路历程。如果说想最大限度开发自己的商业价值吧,他不该用逃训、无证驾驶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破坏自己的商业形象;如果说追求爱情吧,学院也不反对了,他违纪依旧;至于亲情,和父母、恩师都闹僵过。

  之前差不多二十年人生都是围绕着奥运金牌转,奥运后成就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这个大男孩钱有了,名有了,特权有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却找不到了。富兰克林也许是面好镜子,奥运冠军其实也应该是正常人——该玩的时候玩,该读书的时候读书,该训练的时候训练。而不是早早的将一个孩子从正常的生活中隔离开来。

  生活,不应该仅仅是金牌。孙杨自己,家庭、学院和社会,都应该想想人家富兰克林。(高华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