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西藏运动员耐力项目潜力大 需研究训练规律

2013年11月07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昀加 杨步月)以西藏为代表的世居高原运动员在耐力项目上具备深厚潜力,可以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一支生力军,西藏需加强训练规律的研究,构建科学、完整的训练体系。

  这是记者7日从西藏自治区高原体育科研工作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西藏自治区高原体育科研工作研讨会于6日和7日在拉萨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青海省体育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探讨了西藏体育科研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的思路和可行措施。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王清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的耐力项目仍落后于体育强国,中国要实现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耐力项目必须迎头赶上。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受到长期地理环境的影响,西藏、青海等地的世居高原人群有着心肺功能较强的先天遗传特性,对于高原训练有很好的适应能力,拥有参加耐力项目的潜在优势。

  实际上,在国际赛场上并不缺乏世居高原运动员取得佳绩的先例。据介绍,目前世界实力最强的中长跑国家为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其中埃塞俄比亚的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平均海拔2500多米,肯尼亚则是平均海拔1500米的亚高原地形。此外,世居高原运动员在奥运会3000米障碍、5000米和10000米的奖牌分布上占绝对优势。

  然而,西藏运动员在耐力项目上却长期表现平平、乏善可陈。王清认为,西藏运动员在耐力项目中的遗传优势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其中关键原因是对于训练规律的研究有限。

  他说:“为了提高我国耐力项目竞技水平,有必要加强对西藏世居高原人训练规律的研究,从科学选材、高原训练理论和方法、科技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构建我国西藏世居高原人的科学训练体系。”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李维波表示,西藏自治区体育科研所2011年成立,体育科研工作刚刚起步。在竞技体育方面,要进一步研究世居高原人群的生理、基因特点,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将耐力项目作为研究重点之一,提高西藏竞技体育水平。

  王清建议,对著名运动员的训练案例进行系统调研,总结世居高原运动员的成功经验;应分析世居高原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和专项之间的关联,探讨西藏运动员最适合的项目;应总结训练方法和效果,确立不同项目的训练模式,同时整合资源,建立西藏运动员不同海拔训练的实验模型,为训练开展提供理论依据。(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