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急得“想跳楼” 京媒:谁给了孙杨犯错空间

2013年11月04日16:27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中国游泳一哥孙杨[微博]又出事儿了,这次他无证驾驶,有可能会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    

  据浙江媒体报道,昨天下午孙杨驾驶一辆白色保时捷卡宴被公交车追尾,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交警发现孙杨无证驾驶。昨晚,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证实了这一消息。今天凌晨,孙杨通过微博发出致歉信。他把自己的错误归咎于训练比赛太忙、法律意识淡薄,但他的话并未得到多数网友的谅解。

  事件还原

  普通追尾追出明星  领导急得“想跳楼”

  据浙江《青年时报》报道称,昨天下午,在杭州市武林广场西杭州大厦附近,一辆公交车左侧车头擦上了前方一辆白色保时捷卡宴的左侧车尾,杭州市下城交警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交警请孙杨出示驾照时,孙杨表示自己的驾照放在家中,于是民警请孙杨出示身份证,并记录下了其身份证号。

  20分钟后,事故处理完毕,民警认定系公交车追尾,驾驶保时捷卡宴的孙杨无责。驾驶公交车的封师傅在事故认定书上签字时发现对方是奥运冠军孙杨,还请孙杨为其签名。随后孙杨离开现场。

  但民警回到交警大队查询系统后发现,孙杨身份证号并没有对应的驾照信息,这说明孙杨涉嫌无证驾驶。下午4点10分左右,民警在环城西路体育场路口拦下了白色卡宴,将孙杨带回下城交警大队。

  昨晚,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赶往交警大队处理此事,在离开交警大队前,他从窗口看到楼下的众多媒体记者后无奈地说:“来了这么多记者,我只有跳楼才能走出去了。”他表示,学院不会干预交警执法,同时他还表示孙杨已经回家。深夜时分,校方发布官方声明,确认孙杨系无证驾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驾车上路行驶将被处以200元-2000元罚款,并可处15日以下拘留。

  今天上午,记者数次拨打张亚东、孙杨的教练、孙杨的妈妈和中国游泳队领队的电话,希望进一步了解事态进展,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事件进展

  今天凌晨,孙杨通过个人微博发表致歉信——

  我于2013年11月3日下午14时30分在延安路驾驶我亲戚的小型越野客车被公交车追尾,事发后我积极与交警配合处理事故,但因为我没有驾驶证,故与交警一同前往交警队进行调查。目前为止,我还在下城大队接受调查。

  此事发生后,对社会和公众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和公众人物,应该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但我却没有做好本职工作。为此,我深深地表示歉意及深刻的反省。

  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我已进行深刻的认识和反思。经过此事,我会加强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和学习,杜绝一系列事件再次发生,也希望大家能以此为警戒并给我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

  孙杨的做法得到了少数网友的认可,但多数人认为他没有诚意,而且作为一位成年人,他应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网友声音

  茉璃朵朵:小学生都知道无证驾驶是违法吧?

  涂山曼倩:比赛训练忙是法律意识淡薄的理由?那国家队都有理由违法犯罪了?

  想念天才哥的夏希汐:应该感谢那个追你尾的司机,无证驾驶万一出个重大事故咋办!没时间考驾照就有时间出来无证驾驶溜达了,犯法了就是犯法了,依法办事吧。

  王珏琦没睡醒:哎,虽然满嘴借口,看在初犯还是原谅他吧。

  两句小诗:淡薄到无证驾驶都不知道?不过这样的错误我们还可以接受。 

  记者快评    

  谁给了孙杨犯错的空间

  无证驾驶,孙杨犯了错误。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的,但不可原谅的是,他的家长、领导乃至整个社会,一再留给他犯错的空间。

  其实孙杨无证驾驶不算新闻,此前就曾有网友拍到他开车的照片,只不过从来没被交警抓到过“现行”。这次被追尾,他终于“出事了”。

  孙杨遭遇负面新闻,这也不是新闻。大运会耍大牌、因谈恋爱彻夜不归队、与恩师朱志根闹翻、与记者发生肢体冲突,如果换做一个普通运动员,连续犯下这些错误,恐怕早被运动队除名了,但事情发生在孙杨身上,结果就不一样了。

  领导需要金牌、中国男子游泳需要领军人物,泳池里的孙杨是很多人的希望所在,但这不应该成为纵容孙杨犯错的理由。

  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孙杨的道歉信诚意全无,忙于训练就可以无证驾驶?开车上路前得考驾照,这点基本常识需要多么强烈的法律意识?就算孙杨太忙、太幼稚,他的家长、教练、领导,全都不知道不能无证驾车?

  每当孙杨出事,总有诸多声音为他求情,理由都是“他还年轻”。孙杨马上就年满22周岁了,普通人在这个年纪已经大学毕业走上社会,如果这些普通人无证驾驶,是否可以因年轻而免于处罚?

  如果说此前的诸多负面新闻还都只是道德层面的冲突,那么这一次孙杨触犯了法律法规,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无人有权再给他留下犯错的空间。

  本版文/记者 张岩

  孙杨负面新闻汇总

  2012年9月10日 

  参加天津大运会的孙杨被爆耍大牌,其母亲与媒体发生冲突

  2012年12月10日

  在昆明冬训的孙杨与当地媒体爆发冲突,媒体表示期间孙杨爆粗口

  2013年

  1月至8月 

  因恋爱风波与朱志根教练闹翻,双方在3月和解后,4月再度闹翻,并在训练馆爆发肢体冲突,惊动警方。随后孙杨跟随张亚东训练,直到全运会期间,师徒二人的关系才缓和下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