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媒:孙杨有时间重新证明自己 你不能太让我们失望

2013年11月04日10:04  青年时报 微博

  公众对名人与偶像,有两个问题,一定很纠结,也一直很纠结。

  一是名人与偶像的个人空间。当一个人成名之后,并被公众引以为傲,他的生活空间一定会被挤压。公众渴望感知名人与偶像的一切,渴望与名人和偶像有近距离甚至零距离的接触。这是一对矛盾。在这对矛盾中,我们主张公众应该理解名人和偶像,他们也需要生活。至少,我们公众不应该干扰名人和偶像的正常生活。

  二是公众如何宽容,甚至包容名人和偶像。名人和偶像,他们也是人。是人,就一定会有让别人不喜欢的地方;是人,也难免会有一些过失或者过错。在这一点上,我想要说的是,名人是人但已经不是一般的人。公众当然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名人和偶像则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你们的过错,恐怕不单单是让公众郁闷,甚至会让不少人失去榜样。

  孙杨[微博]是名人,更是很多人的偶像。孙杨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国际泳坛崛起的第一人,是当今全球男子自由泳的领军者。当孙杨在国歌声中、在国旗下面身挂金牌泪流满面的时候,我也潸然泪下。孙杨,你是我们的骄傲。

  孙杨很年轻,1991年出生,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说孙杨很年轻,是因为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伴随着孙杨的一块块金牌,坊间也总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对这些,我们以“这是个不让人省心的主儿”来笑对。这一次,孙杨的确是触犯了法律,但我们也可以以“这也不算大恶”来面对。

  说孙杨很年轻,还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孙杨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来重新证明自己。只是,孙杨,你真的不能太让我们失望了,这也是我们公众的真实的心声。

  时报评论员 布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