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涵创造历史最感谢姥爷:他带我走进滑冰馆

2013年11月03日14:50  北京晚报

  历史被改写总是如此令人兴奋,赛前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昨晚首体诞生了中国杯历史上第一个中国男单冠军,他就是刚步入成年组比赛、年仅17岁的哈尔滨青年闫涵[微博]。尤其令人惊讶的是,技术和艺术表现力均很出众的闫涵以绝对优势一举夺冠。一脸孩子气的闫涵赛后说:“我得感谢我姥爷,因为是他带我走进了花样滑冰的世界。”

  虽然闫涵在男单自由滑比赛中摔倒,但其出色的表现力仍让他获得了245.62分的总分最高分,虽然第一次参加成年人的大奖赛,可这个分数足以确保他为中国男子单人滑拿到这一赛事的第一个冠军。昨天当闫涵总分出来的那一刻,总分为238.65分的俄罗斯选手科夫通和总分为226.92分的日本名将小冢崇彦都无法赶上闫涵,这时闫涵兴奋地和教练紧紧拥抱,师徒俩合力改写了中国人没有夺取过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男单冠军的历史。几十年来,中国人要想在国际赛场夺取一枚花滑男单金牌几乎不可想像,包括曾经的李成江等高手均在为此目标奋斗却没能如愿。但是昨晚在首体,这个梦想却被个性张扬的“90后”闫涵实现了。

  如果以这种态势夺冠令别人感到恐惧的话,那么闫涵的赛后感受更令人惊叹。闫涵说:“我的短节目完全发挥出了水平,但自由滑给我编排的这套动作难度太大,我有点驾驭不了,所以赛前我和教练商议,最终决定降低难度,以稳为主,结果虽有些失误,但这套新动作更适合我。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我的表现就得到了国际裁判们认可,如果明年我有机会参加索契冬奥会,我发挥会更好。第一次参加成年组高水平比赛,国际裁判们就给了我高分,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这一刻闫涵突然想起了他姥爷。他说:“小时候姥爷送给我的最好生日礼物就是带我走进滑冰馆,而我第一天练完后就被教练看好,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世青赛男单冠军的闫涵如今首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就夺得了男单桂冠,显示出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从这个角度说,一直在这个项目上缺乏突破的中国男子单人滑,真该感谢闫涵的姥爷。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