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小将赴英引热议 丁俊晖:去了不一定能打出来

2013年11月01日07:04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丁俊晖[微博]:不是去了就能打出来

  本届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16岁的西安小将赵心童虽然输给了傅家俊[微博]无缘八强,但他依然被看作最大黑马。这匹黑马在离开成都前透露,他明年将到“斯诺克圣地”英国去打职业赛,这也引起了行内热议:斯诺克娃娃球手,该不该去英国留学。

  去英国打球是娃娃军的梦想

  2012年成都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年仅14岁的吕昊天[微博]力克多位名将杀进八强,被誉为“神童”。随后,吕昊天远赴英国“留学”,且在半年时间后有明显进步。今年的无锡精英赛是吕昊天转职业后的首项排名赛,他表现不错打进正赛,刷新了特鲁姆普[微博]保持的史上排名赛资格赛通关的最小年龄纪录;不久前的郑州公开赛,他又和梁文博[微博]会师决赛。

  今年的斯诺克国锦赛,16岁的赵心童、15岁的周跃龙以及13岁的袁思俊组成了新一批闪亮的中国斯诺克娃娃军。赵心童和周跃龙还是丁俊晖的同门师弟,前者在国际赛上连克成名高手,后者则离下赛季的职业排名赛只差一步。他们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筹划去英国打球了,这个梦想很可能将在明年实现。

  留学英国一年要花30万元

  在丁俊晖成功混出名堂的刺激下,国内的娃娃球手冲击职业圈的风潮正盛。到斯诺克起源地朝圣,几乎是每一个斯诺克少年的梦想。四川小将周跃龙在这个月的郑州公开赛闯进八强后,在APTC的积分已经达到3000分,在业余选手中排进了前四名,极有希望凭借这项排名获得下两个赛季职业赛的资格。他此前未能实现留学英国梦想的主要原因是经费,到英国打球一年大概需要30万元人民币,目前这笔费用已经基本落实。

  吕昊天在英国留学的这段时间,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就是不能用英语交流,也不太会料理生活。周跃龙和赵心童等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娃娃军们,在经费问题之外,同样要面对这两个难题。

  前辈丁俊晖建议要慎重

  到英国打球,已成为亚洲斯诺克领军人的丁俊晖是个成功的范例,但当年在有母亲和经纪人陪同的情况下,丁俊晖也经历了一个特别难熬的时期。昨日谈起这个话题时,丁俊晖也有点泼冷水的意思,他说:“不是说去了英国就能打出来,不管在哪里都需刻苦训练,通过比赛和训练增加经验,不断成长,这些都需要自己努力。”

  其实,中国台协每年都在加大外卡发放量,期望遏制娃娃军的留学热。持外卡参赛的赵心童和周跃龙,与顶尖高手交手的机会,也比去英国后因为排名原因必须从资格赛打起的吕昊天更多。这次成都国锦赛期间,就有行内人士反问:假如吕昊天没去英国,他的水平和曝光率是不是要比现在高很多呢?

  (本报成都电 记者高崇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