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璐璐这1金很珍贵却藏玄机 女子No.1她有对手了

2013年10月27日10: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连续夺得2011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后,中国选手周璐璐成为世界举坛公认的第一女大力士。但是本次世锦赛卡什丽娜的成功反扑,预示着今后3年世界第一女大力士争夺战更加扑朔迷离,周卡之间的争斗有可能成为世界举坛史上争夺最曲折、最激烈的世界第一女大力士对抗。

  中国女举长时间独霸王座

  媒体习惯将举重项目最重级别的世界冠军称为世界第一大力士,自1987年国际举联设立女子世界锦标赛以来,女子最大级别先从82.5公斤改为83公斤级,后从83公斤级改为75公斤以上级,虽然级别两次改变,但这期间的绝大多数时间,世界第一大力士的宝座几乎由中国选手所占据。

  1987年首届世界举重锦标赛,韩长美夺得女子82.5公斤以上级冠军。此后6届,韩长美、李亚娟两国手连续夺冠,联手书写世界大赛七连冠奇迹。

  早期的世界女子举重运动,中国选手在各级别均领先世界,为鼓励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的积极性,1994年和1995年两届世锦赛中国女举均放弃了最大级别争夺。1996年世锦赛,中国女举重新派最强国手参加第一女大力士争夺战,很快重新站在世界巅峰。此后八九年,中国女举除2001年、2002年两年放弃75公斤以上级项目比赛外,其他年份均问鼎世锦赛。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丁美媛、唐功红先后加冕女子最大级别。

  综上所述,从1987年至2004年,中国选手统治女子最大级别近20年,这期间涌现出韩长美、李亚娟、万妮、马润梅、唐功红、丁美媛6名世界第一女大力士。

  韩国张美兰中断中国王朝

  进入北京奥运期间后,女子最大级别领域风云突变。此前几年,一直被唐功红压制的韩国名将张美兰实力进一步上升,当时中国推出了实力不俗的新秀穆爽爽[微博],与师姐唐功红相比,穆爽爽的实力更强,但面对实力、经验兼备的张美兰,穆爽爽在几次争夺中略处下风。

  2005年世锦赛,穆爽爽、张美兰总成绩均达到300公斤,两人分别在抓举、挺举赢了对手2公斤。按照举重项目规定,体重较轻的张美兰总成绩获胜。2006年世锦赛穆张两人均举出314公斤的总成绩,体重吃亏的穆爽爽再次屈居亚军。2007年世锦赛,穆爽爽又一次与第一女大力士擦肩而过,当时她虽创造了319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遗憾的是体重有优势的张美兰同样举起这一重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穆爽爽在国内比赛中超过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但考虑到张美兰的冲击力,中国女举最终没有派穆爽爽参加北京奥运会。

  周卡之争曲折度超越历史

  穆爽爽与张美兰之争,堪称世界女子举坛史上差距最小的一对最大级别高手。与穆张两人相比,周璐璐和卡什丽娜的争夺有过之而无不及,短短三年间,后来者周璐璐先是超越,再是延续优势,后是被反超,这一复杂局面是往年第一女大力士争夺战无法看到的。

  1991年出生的卡什丽娜比周璐璐小3岁,2009年世锦赛,卡什丽娜以138公斤打破抓举世界青年纪录夺得抓举冠军。2010年世锦赛她一举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囊括该级别3枚金牌。2011年,首次出征世界大赛的周璐璐以328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夺得总成绩冠军,同时掠走挺举冠军。赛后走下神坛的卡什丽娜流下眼泪。伦敦奥运会,周卡两人大显身手,两人联手11次打破世界纪录、奥运纪录,最终周璐璐以333公斤险胜对手1公斤,如履薄冰般夺金。

  本届世锦赛,是周璐璐与卡什丽娜的第三次巅峰对决。在外界一致看好周璐璐的情况下,卡什丽娜反戈一击。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是俄罗斯人擅长的项目,在意外不敌周璐璐的情况下,卡什丽娜掀起反击战,她在以往不显突出的挺举比赛中居然举起超过世界纪录的190公斤,最终以332公斤的总成绩报一箭之仇,时隔3年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女大力士。

  卡什丽娜的反超,使里约奥运会周期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争夺更加激烈。卡什丽娜顽强的斗志,以及明显上升的挺举实力,对周璐璐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毫无疑问,周卡两人的老大之争,将是今后几年世界举坛最大看点之一。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