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黎雅君“学出”世界冠军 小身材也有大心脏

2013年10月23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我这次参加世锦赛是来学习的,争取尽最大努力,也做了最坏的打算。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可我一点都不紧张。”世锦赛3枚金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黎雅君却依旧谦虚淡定。

  她的这段话在一个多月前的全运会上有一个相似的版本。当时,黎雅君抓举举起105公斤,创造了全运会举重赛场唯一一个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赛后她的感言是“我这次只是抱着来学习的心态,用流行语就是打酱油吧,能打到就赚了,打不到也就那样,毕竟自己还是个新人。”

  “学习”似乎是这个年仅20岁的广东姑娘最爱挂在嘴边的,但这样的谦虚谨慎并不是每个90后运动员都有。别看只有1.5米稍多的身高、52公斤左右的体重,黎雅君却有一颗“大心脏”。21日晚的这场女子53公斤级角逐,黎雅君并没比阿塞拜疆的克里斯蒂娜实力高出许多,这从两人同举起抓举100、挺举121、总成绩221公斤的重量就可看出。

  但过程中两人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抓举是黎雅君的强项,她也一直保持自己的节奏,前两把稳稳举起95、100公斤,克里斯蒂娜是在第三把才勉强举起100公斤。挺举黎雅君还是不看对手,前两把有计划地拿下115、120公斤;克里斯蒂娜在挺举第一把113公斤成功后只能放手一搏,她猛加了7公斤,试举失败后又加了1公斤要赌一把,结果121公斤举成了。此时黎雅君的“大心脏”体现了出来,她面无表情走上台,无比轻松举起121公斤。除了抓举第三把冲击104公斤的新世界纪录失败外,黎雅君其余5把全部成功,动作到位且稳定度高。举起相同重量,但克里斯蒂娜因体重比黎雅君重0.34公斤,只能收获3枚银牌。

  考虑到全运会结束仅一个月,黎雅君的成绩已经足够令人欣慰。赛后被问起是否有希望创造新世界纪录时,黎雅君很肯定地说:“回去我会更努力!”

  其实她已经在努力了,从全运会结束以来,黎雅君一直在教练严章群的指导下完善自己的挺举技术动作,一刻都没有放松。加上自己超强的抓举实力,相信世界纪录已经离这个勤奋谦虚的女孩不远了。(袁雪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