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拳击比赛拳手摘掉头盔同样是安全的

2013年10月22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由于第17届世界拳击锦标赛将实行新的规则:即拳手摘头盔比赛和采用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方法,增加了比赛的对抗性和拳手易出现碰撞和击打造成的脸部挂彩,因此对临场的医务监督处理拳手伤口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于10月6日至11日世锦赛前在意大利的阿西西举办了有27名医生参加的医务监督研讨班,使他们提前熟悉新规则下拳手易出现受伤的部位和处理方法,而不是以前简单地建议裁判终止比赛。

  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和国际拳联副主席法尔西内利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表示,他是代表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举办这次研讨会的,因此所有的与会者在“拳击基础技术角度上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和最重要的是保证拳手在比赛中健康和幸福。”

  培训班期间,主办方重点向学员们介绍了最新的国际医学信息及与拳击运动创伤相关的医学研究成果,特别是从本届世锦赛开始,国际拳联推出的A0B(国际拳联拳击公开赛),即奥运会和世锦赛拳手将摘掉头盔,如何通过临场的医务监督保护拳手头部免遭严重受伤等,与会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习了许多相关的知识和进行特殊的培训,此举对国际拳联今后推广职业拳击,确保拳手安全意义重大。许多学员都表示,收获很大。

  来自法国的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委员让·路易克特是本届世锦赛医务仲裁委员会成员,他说,“我在国际拳联从事医学仲裁工作已经25年了,在此次培训班期间,通过图片和录像的实际解释有助于关于“职业拳击是安全的”这一理论,相互间分享并理解国际拳联有关临场医务监督规则是有意义的。其次,与拳击界新朋友相识并分享经验非常好,与会者的医学经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让我通过他们的眼睛看到我的专业。”

  在谈到本届世锦赛拳手将摘掉头盔时,路易克特认为,摘掉头盔拳手脸部破口子的情况也许会增加,但严重的受伤将会减少。以往拳手常常依靠头盔而不是技术来保护自己,就像现在的运用正确技术拳手将会设法避免头部被对手击中,而不是给人以假象信任的头盔来吸纳对手拳头的打击。

  来自格林纳达的斯特芬斯·约翰医生说,“自2007年至今6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担任拳击临场医务监督,此次国际拳联医务监督研讨班的信息互动对所有学员都非常有用。授课导师一直非常努力确保与会的临场医生对拳击这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有所了解,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除国际拳联的规则外,还了解了容易造成拳手头部受伤的原因,这对我最有用。”

  关于在本届世锦赛拳手取消头盔的做法,斯特芬斯·约翰医生说,“我相信,开始很多人也许会对这种做法有些敏感,但作为一个对拳手头部如何受伤很清楚的临场医务监督来说,我知道这些变化很容易被接受。这应该被教练,拳手和各国家拳击协会所接受。”

  “总之,这个研讨班组织得很好,提供的材料也很容易被学员们所理解。如果这样相同的研讨班能够在美国举办,那么该地区的临场医生将会受益匪浅。”

  来自俄罗斯的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委员内维尔科维奇医生此次担任本届世锦赛医务仲裁工作。他对这次研讨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他说,“我在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工作7年了,这次研讨会的内容和安排非常实用。对我个人而言,我获得了很多有关造成颈部骨折,耳部受伤和脸部口子伤的信息。研讨会期间有一个良好的健康话题的讨论,因此我从其他医生那里也获取了经验和见解。”

  关于拳手摘掉头盔,内维尔科维奇表示,他相信没有头盔,拳击将会变得更吸引人,同时拳手技术将会更好。所以,这个变化将不会增加拳手严重受伤的数量。

  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委员卡巴雷拉说,“我从事拳击工作已经超过25年了,作为临场的医生,我的工作和职责是为了拳手的健康和安全,我对拳手摘掉头盔完全赞成,我将继续支持国际拳联对拳击的改革,并很高兴成为这次研讨会的一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