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委会:北马尿红墙不赖厕所少 随地小便因不排队

2013年10月21日17:19  法制晚报
摄/法制晚报记者黑克 郭谦摄/法制晚报记者黑克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任佳 邵化谦)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马拉松赛事,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民间俗称北马)共吸引了3万人报名参赛,然而一些选手在路边方便的照片被放到了网上,引发了关于“北马尿红墙”的大讨论。

  现场:选手“尿红墙” 竟然有传统?

  昨天北京马拉松赛开幕没有多久,就有一批选手随意大小便的照片出现在了网上,并迅速引发了大讨论。有不少人质疑主办方放置的流动公厕不够。

  而据一位昨天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的北京同行透露,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近20年。“北马的起点通常设在天安门广场,跑几步就是长安街边的红色围墙,因为起跑时人太多,根本跑不快,所以不少人会去红墙边撒尿。刚开始可能是真的有人有需要,但久而久之就成了传统。”这位同行无奈地透露,每年北马,都有类似的情况。

  业内人士:紧张爱上厕所 北马需多备公厕

  对于昨日北京马拉松赛事过程中,出现众多选手在路边随意小便的不文明现象,曾培养多位残奥会长跑冠军的汪成荣教练表示,这种国际赛事,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有失水准。

  汪成荣告诉记者,北京马拉松赛8点正式起跑,6点就开始陆续集合,气温很低,不少参赛选手等待了2个小时后,可能刚一开跑,就要去找厕所。

  另外,参赛的选手有上万人之多,有很多都是很业余的选手,其中不乏首次参赛的市民,汪成荣认为这些人跑步时肯定会出现紧张、激动的情绪,所以跑起来很容易上厕所,“其实并不是因为长跑造成的人们容易上厕所,有些人听到发令枪一响时,就开始紧张地找厕所了。”

  汪成龙认为,这种国际大型赛事,有3万人参加,至少应该保证每公里都设置一些移动厕所,不然很容易造成选手无处如厕的尴尬情况。

  组委会回应:厕所虽有但需排队 随地方便因懒得排队

  对于马拉松比赛厕所设置的问题,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马拉松组委会媒体部的工作人员,对方称自己已经看到了网上的报道,但表示对于设置流动公厕的批评不能认同。“我们在天安门沿线地区已经设置了尽可能多的厕所,可是有的人就是不愿意去排队上厕所,更愿意就地解决,才会发生这种不文明的情况。”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由于参赛的人数达到3万多人,肯定会出现排队上厕所的情况,“大家不愿排队或是使劲插队,这种情况我们也没办法。”这名工作人员说,“平时这里的厕所也都会排队,比赛这么多人肯定得有排队现象。”

  同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北马比赛是8点正式开跑,6点开始进场,这是考虑到国际赛事的传统,因为清晨是最适合跑步的时间。

  今天上午,记者找到了一位曾在昨天参加半程赛的任先生,他告诉记者,他对“尿红墙”的行为感到非常不解。“在起跑处以及录入处都有流动厕所,至少有十个,而且空间挺大,每个前面大约六七个人,排队肯定能排到,不是很困难。”

  任先生说,在跑步沿途也是有流动厕所的,直到大约十公里之后,流动厕所才比较难以寻觅。

  文/记者 任佳 邵化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