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柔道新锐唐小龙:拿块银牌告别19岁

2013年10月14日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0月14日电记者刘家宇

  对于自己的20岁生日如何庆贺,中国男子柔道轻量级选手唐小龙已思考良久。最终,他决定在国际赛事上拿块奖牌,慰藉父母。

  14日,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男子柔道55-60公斤级的赛场上,并没有被外界寄予太多期许的唐小龙,拼得凶猛,先后战胜中国香港、蒙古选手,闯入决赛。“明天是我20岁生日,我很想过得别具风味。”

  作为本届东亚运中国男子柔道队派出的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选手,唐小龙1993年10月15日出生于河南。

  赛场上,唐小龙进攻主动、后退灵活,虽然不敌身高、经验占优的韩国名将,遗憾摘银,但中国队男子柔道教练刘振庆亦毫不吝惜他的赞美。“这是一颗很好的柔道苗子,今后我们定会好好培养。”

  据刘振庆介绍,唐小龙今年5月入选国青队,现已是中国男柔重点培养的小级别主力。活泼开朗的他,乐观积极,团结队友。

  而在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选手王运涛的眼中,唐小龙是“最够意思”的朋友。两个人同在一间宿舍住了6年,无话不谈,亲密无间。

  “他是一个务实、低调的人,虽然之前没有任何奖牌成绩,但他能夺得亚军,我并不吃惊。” 王运涛直言,在平时训练中,唐小龙刻苦认真,如有课上学习不到位的地方,课后,定会自己补齐,“这一点,训练队中很少有人能做到。”。

  手握鲜花,走下领奖台的唐小龙,难掩心中欢喜,“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赛事拿奖。”2007年,爱好体育的唐小龙在父亲的鼓励下报名学习柔道,此后他便与“疼痛”结缘,额头碰撞,手指骨折、膝盖韧带拉伤,但从未言放弃。

  唐小龙说,自己练习柔道的优势是身体协调、灵活,不容易丢大分;劣势则是力量比较小。他认为,一名男子柔道运动员的职业巅峰在25岁容易出现,而目前他还有5年可以准备的,对未来充满信心。

  儿时的生日庆贺,唐小龙印象深刻。小时候,父母做生意再忙也会抽空陪自己;结缘柔道后,所有的生日都是与队友在喝酒中度过。对于明天,唐小龙说,自己要吃一个蛋糕,再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们培养的儿子是好样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