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丁俊晖已是超级巨星 携肖国栋占领斯诺克?

2013年09月25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交通银行2013世界斯诺克[微博]上海沃德大师赛,排名积分赛中两位中国选手丁俊晖[微博]和肖国栋会师决赛,这在斯诺克的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文/BBC 纳恩斯 编译/本报记者曹政宁

  洪水冲开了闸门

  最近几年里存在一种极为显眼的预测,那就是说丁俊晖将作为领军人物带领着中国球员阵营一举占领整个斯诺克世界。

  尽管现在整个赛季11项积分排名赛中,由中国举办的赛事多达5项,同时还有不少低级别巡回赛,可事实是并没有涌现出一批年轻球员可以像丁俊晖一样成为冠军头衔争夺中非常有力的竞争者。

  这个夏天,来自香港的35岁球员傅家俊[微博]夺得了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冠军,自从2007年斯诺克大奖赛之后又增添了一项头衔。4年前,梁文博[微博]也在同样的赛事中打进过决赛。可是除了这两位,在这次肖国栋爆发之前,看上去中国选手所做的就是一点点填补选手排名榜靠下的位置,悄无声息地累积着极为宝贵的经验。

  然而上周日历史性的表演显示了里程碑般的性质,除了丁俊晖10比6取胜将8万英镑的奖金和职业生涯第7个冠军头衔揽入怀中,肖国栋多少也显示了自己可以和丁俊晖一起分担作为标杆的重任,而他在上海大师赛上的冲击也许会像洪水冲开闸门一样,鼓励着其他16位中国职业球手。

  “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历史性的比赛,这是第一次有两名中国的球员打进积分赛的决赛。”丁俊晖在比赛后这么说,你可以看到最后一球打进之后这两名球员热烈地拥抱在了一起,“不过我相信这种情况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并且对其他中国选手,无论是职业球员还是小孩子们,我希望这次发生的一切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榜样。已经在英国打球的那些需要更多时间,需要在赛事中累积更多经验,他们一定能成功的。”

  毫无疑问,丁俊晖在中国已经是超越斯诺克范畴的超级巨星,他的地位就跟世界排名第五的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微博]、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冠军张继科、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以及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林丹他们是一样高的。

  决赛是一个里程碑

  丁俊晖代表了斯诺克在中国的第一波浪潮,10多年前他来到北安普顿郡生活,那时候前世锦赛冠军彼得-艾伯顿是第一个预测他前途不可限量的人。肖国栋、梁文博、曹宇鹏[微博]是第二波,梁文博2008年打进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2009年进入上海大师赛决赛,大家都说他可以赶上丁俊晖。对于中国台球协会来说,第三波浪潮以15岁的吕昊天[微博]为首。多年来,丁俊晖在家乡的一哥位置只在2009年世锦赛上被梁文博挑战过一次。

  当梁文博从世界前16滑落时,如今肖国栋看上去是最有可能挑战的一位,他排名上的爬升稳定且持久,大师赛过后他排到了28位,很好地回报了他的教练、前世锦赛冠军特里-格里菲斯。相比之下英国选手们自然感受到了挑战和威胁,过去他们会指责中国比赛中的外卡制度,当他们要为资格赛奋力一搏时许多中国小将却轻松就能拥有外卡,可现在事实证明这个制度是有道理的,它帮助了这项运动开发新的疆域。

  根据统计,目前中国拥有超过10万家斯诺克俱乐部,并且中国媒体相信至少有1000万人多少打一些球。作为上海大师赛的衍生比赛,2013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有多达5000人参与,赢家们还获得了在斯蒂夫-戴维斯[微博]和约翰-希金斯带领下打表演赛的机会。与此同时斯诺克在中国体育中的地位非常之高,这得归功于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5,一场有丁俊晖参加的比赛往往能吸引接近1亿观众收看。

  通常情况下,当中国运动员决定要在一项运动中取得成绩时,他们总是能成功。这次里程碑般的决赛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预示着与其把一切都留给丁俊晖处理,也许中国将全力投入到斯诺克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