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再输韩国队无缘季军 创下亚锦赛最差战绩

2013年09月22日14:12  金陵晚报

  □特约记者 陈甘露

  继前晚2: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无缘决赛后,昨晚,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又输球了,她们在季军争夺战2: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韩国队逆转,最终只拿到第4名,创下38年来亚锦赛最差战绩。

  但也许是因为老女排的情结,也许是因为郎平此前世界级名帅的光环,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这些前任相比,输球后的郎平并未遭到网友普遍性炮轰。

  郎平:就是技术有缺陷

  此前的复赛阶段比赛中,郎家军曾经以3:0的比分完胜韩国队,所以,没人想到昨晚的这场季军争夺战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中国女排25:13轻松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又送给对手一个25:17,似乎一切都符合“铁榔头”预先设计好的剧本,但笑到最后的却是韩国队。21:25、23:25和11:15,中国女排兵败如山倒,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把铜牌挂上了脖子。

  赛 后,郎平的点评只肯定了弟子们在第一局中的表现,“我们现在就是以赛代练,韩国队球员打了那么多年球,都是球油子,我要求一攻必须顶住,如果顶不住,就是 她们压着我们打。今天第一局的一攻还可以,后面就不行了,全是高球,又没有防反,对手防起来,我们就会打得很吃力,每个球员在场上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不知道怎么办,这确实是中国女排给观众们最直观的反应,二传手沈静思关键时刻的失误、发懵,让她遭到外界的一致炮轰,但郎平表示,失利不怪球员,“两个二传都尽力了,技术水平和经验还是差,垫起来的球能够传好就不错,更别说掩护了。”

  对于这场失利,郎平的核心解读是,“我们的下三路不好,每天练防守,每天都在说,但需要时间去提高和强化。光个子高没用,没有技术和清醒的头脑,一切都是假的。输了别找理由,就是自己的技术有缺陷。”

  中心:郎平有解决办法

  昨 天,在泰国督战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赛后看望了中国女排的教练和球员们,对于这场失利,他的看法是,“球员们的技术一定要全面,攻防转换这么快,我们的进 攻打不死对手,她们就会马上还一个。对于郎导的很多思想,球员们还不能理解,一是注重基本功,二是技术全面,三是要有特长,四是全队在场上的团队意识。”

  其实,郎平在2013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亚锦赛夺冠,如今,无缘奖牌、创下38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但排管中心还是力挺郎平的。

  “肯 定有压力,但也要看到我们组建国家队的时间还不长,眼光要放长远,不能以一场比赛的胜负来进行评判。从今天的比赛看,我们的防守、一传和二传等技术方面都 存在差距,郎导有自己的国际视野和训练风格,她会通过比赛发现问题,并在训练中解决问题、磨合队伍的。”潘志琛表示。

  网友:二传人选有问题

  4年前的亚锦赛上,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不敌泰国队,成为这位名帅下课的导火索,4年后,交出亚锦赛更差成绩单的郎平,得到的却是网友们的宽容和支持。

  昨天,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约六成的网友认为对韩国队的失利可以接受,因为这是“成长的代价”。翻看网友们的声音,许多人都认为,一场比赛的胜负不足以评定郎平的成败。

  “我爱养土狗”说:“世界上没有笔直的路,复兴之路更是崎岖起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在输了,反而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基本功技战术训练。我们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看明年的世界杯吧。”

  “无所谓Bgjo”认为中国女排的教练和球员们已经尽力了,“大家都尽力了,输了球,可不能再输了志气。”

  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质疑了郎平的用人,特别是二传的人选。“顺其自然_35054”说:“二传的水平可以说是历史最差的,没有前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