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诸强篇:泰国称霸意外吗 日本就失常了一次

2013年09月21日22: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里约奥运周期起步之际,中日泰韩哈五强在201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中为亚洲霸主地位展开又一轮激战。以快变见长的泰国时隔四年后再度登顶,日本连续两次收获亚军,靠金延璟支撑的韩国、卫冕失利的中国和高开低走的哈萨克斯坦分列第三至第五位。各队阵容虽都有调整,但亚洲排坛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昔日中国一家独大的场面短时难以再现。

  五强争锋无一球队全胜 泰国称霸中国意外连输两场

  随着韩国的复苏和日本、泰国日渐走强,近年来亚洲排球呈现出上升势头。无论是曾经一家独大称霸多年的中国,还是在伦敦奥运周期成绩成绩最为突出的日本,在泰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强力冲击下,在亚洲赛场都屡屡遭遇挑战。

  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抢占亚洲排坛的制高点是亚洲各队都想做到的事情。各队虽在新老交替后面临的情况不同,但称霸的决心都不可小视。本届亚锦赛竞争激烈,无一球队保持全胜客观反映出了诸强实力的相对接近。即使是在时隔四年后重夺亚锦赛冠军的泰国,也是在经历诸多挑战后才最终登顶。

  小组赛首轮泰国出师不利爆冷以1-3负于哈萨克斯坦。复赛首轮再出意外,泰国在激战四局后以3-1力擒日本。同处E组的日泰哈三强积分和局分相同,最终只能凭借小分来排定座次。分列前两位的日本和泰国获得了相对有利的对阵形势,哈萨克斯坦因1/4决赛遭遇韩国而无缘前四。半决赛和决赛泰国连克中日两强最终登顶。中国先后负于泰国和韩国后38年来首次在亚锦赛无缘三甲。

  小快灵球队连创佳绩 泰国再登顶日本连获亚军

  本届亚锦赛虽有16支球队参赛,但在中华台北实力下滑、越南尚未真正进入强队行列之际,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只有泰国、日本、韩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五队的技术风格大致可分为两种:身高处于劣势的泰国、日本以快变和细腻著称;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网上优势较为明显,但在基本功欠缺。小快灵的泰国和日本在本届亚锦赛上成绩更胜一筹。

  泰国无疑是本次亚锦赛最大的亮点。在主场观众的鼎力支持下,队员技术能力已过巅峰的泰国有超水平发挥。复赛和决赛两胜日本、半决赛力擒中国,这三场比赛泰国女排的快变特长得到了充分显现。头号球星奥努玛表现出了极强的得分能力,状态低迷已有时日的队长维拉万也再度爆发。小个子选手该如何打球被泰国队员演绎到了极致。在首战不敌哈萨克斯坦受挫的情况下能够连打翻身仗最终登顶,泰国队员的信心、求胜欲望和技术娴熟程度都令人赞叹。

  日本是亚洲诸强中伦敦奥运周期成绩最好的球队,三大赛均跻身前四对于身体条件一般的日本队来说实属不易。里约奥运周期日本队阵容有所调整,特别是在二传、自由人两个关键位置由新星宫下遥、佐藤亚里纱(座安琴希)取代了竹下佳江和佐野优子两位世界级名将。这一调整让球队的综合实力有所下降,但拼劲和技术特色依然得到了保持。两负泰国虽再次与亚锦赛冠军失之交臂,但除决赛发挥失常外,日本的整体表现尚可。

  技术弱点明显中韩哈待突破 明星球员闪亮比赛增色

  与泰国的精彩表现相比,在亚洲赛场高度占优的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此次发挥相对逊色。尽管球队身体条件出色且拥有明星球员,但队员技术薄弱、球队战术组合能力有限还是抵消了在身高上的优势。中韩哈三强要想在未来更进一步,突破技术掣肘是关键。

  朱婷冒尖且有较为稳定的发挥让中国女排的攻击力得到了提升,遗憾的是虽强阵出战,但串联技术的薄弱和心理承受力的不足还是让中国连负泰韩创下亚锦赛最差战绩。韩国女排大幅调整阵容后保留了主攻金延璟、韩松伊,接应金熙珍和自由人金海兰四人,但启用年轻二传后变数增加,好在末战逆转击败中国再夺季军也算是完美收官。首战就力擒泰国的哈萨克斯坦虽有较强的攻击力,但技术过于粗糙让她们在亚洲赛场尚难冲击顶峰。

  明星球员的表现是本届亚锦赛的一大看点。赛前被广为看好的四大主攻金延璟、朱婷、奥努玛和木村纱织多有较好发挥。韩国虽没能突破但金延璟强势依旧,她在前排时球队场面上会有明显改观。横空出世的朱婷在最后两战功过各半,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她已成为球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泰国的奥努玛是球队再夺亚洲冠军的头号功臣,亚洲小个主攻的特色在她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显现。日本的头号球星木村纱织攻防负担极重,虽在决赛表现有失水准,但仍在球队攻防体系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全新奥运周期,亚洲排坛的格局依然难有根本性变化。虽然亚锦赛冠军再度易主泰国成功登顶,但诸强实力相对接近难觅绝对霸主,未来仍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