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伟:东京申奥成功棒垒有望复活 和摔跤差距小

2013年09月07日08: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7日开始,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举行国际奥委会[微博]第125次大会。在本次会议上有3个重要议题,除了确定2020年世界杯的主办地外,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还将投票决定摔跤、棒垒球和壁球中的一个大项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新浪体育采访了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亚洲棒球协会主席申伟[微博]女士。国际垒球联合会副主席江秀云女士和中国垒球协会秘书长、手曲棒垒管理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请他们三位谈了关于棒垒球复归奥运会的可能。

  申伟:东京申办成功棒垒有望复活

  申伟女士在中国棒球界被称为申妈妈,她带队参加了中国棒球队最近10年来的所有赛事,两届WBC经典赛分别创造了击败中华台北和巴西队的历史。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代表团最惊奇一胜的比赛就有棒球再见安打击破中华台北。

  对于棒球的奥运会复归,申伟女士说:“我们在7月去台北开亚洲棒球联合会会议的时候,国际棒球联合会的主席意大利人弗加里也来了,对我们做了情况通报。当时摔跤在2月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出正选项目后,外界都认为棒垒球遇到了劲敌,毕竟很多国外的著名人士,比如普京总统等人都出来为摔跤说话。不过弗加里对我们说,在7月为止,他得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承诺以及内部投票读解显示,棒垒球和摔跤都是30多票的支持,差距极小,当然那是1个月前的形势,现在是否有变化就不知道了。”

  申伟女士向新浪体育透露了一个内幕,她说:“就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如果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成功的话,有可能摔跤和棒垒球都进入2020年奥运会,这个可能性是完全有的。”

  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日本的7块金牌中有4块来自摔跤,而且日本奥委会中摔跤的势力更大,虽然东京棒垒球也都有夺冠的可能,但是怎么会舍弃摔跤要只有两块金牌棒垒球呢?

  申伟解释说:“确实从得金牌的的角度来说,日本奥委会更希望金牌多的摔跤进入奥运,但是在市场和老百姓的角度,日本的棒垒球市场更大,看的人更多,赞助和比赛门票的收入更好。因此日本东京要是得到主办权的话,会向国际奥委会建议棒垒球和摔跤都复归奥运,这不是不可能的,毕竟罗格在本次奥委会会议后就退休了,新上来的主席会考虑到更广泛的要求。比如要是德国的巴赫或者瑞士的奥斯瓦尔多上台的话,他们都应该会倾听更多的声音的。”

  江秀云:垒球有些国家不入奥还拖后腿

  江秀云女士是国际垒球联合会的副主席,不过她这次没有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在今年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后,她在国际垒联的职位应该在10月的大会上改选,转给新的手曲棒垒中心主任谈莺。

  经历了垒球入奥、非奥以及棒垒球合并和再次申奥,江秀云女士说:“垒球界对于进入奥运会不是很团结,一些强国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他们反而不希望垒球进入奥运会,因为他们国内有男子垒球,他们希望垒球以单一项目申请奥运,男女都有。但是垒球的财源肯定不如棒球,自己单独申请难度更大。在过去棒垒球合并以一个项目入奥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争论。最后美国带头合并,把棒垒球协会的总部设在了瑞士国际奥委会旁边进行游说,要不是08年前后的两次折腾,棒垒球怎么会被非奥呢。”

  对于这次重新申请,江秀云认为摔跤的影响太大了。她说:“原来棒垒球合并后,都是一股劲,认为没问题全力以赴,没想到2月摔跤被执委会投了出来,从普京开始几个国家的总统都出来给摔跤使劲,棒垒球这边感觉就落了一些下风,不过执委会的工作好做,而100多个奥委会的委员还是有自己的看法的,一切还是都要看全体会议投票了。”

  杨旭:入奥对推动项目发展影响巨大

  杨旭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的垒球部部长,正在辽宁监督垒球的比赛,对于棒垒球联合申奥,杨旭说:“棒垒球合并,但是实际上是叫国际棒垒联盟委员会,类似联邦制的,棒球还是棒球、垒球还是垒球,只是双方以一个项目的名义返回奥运会而已。”

  对于外界表示,为了降低主办国的办赛经费,国际奥委会认为棒垒球都要单独设立赛场,而且比赛后,棒垒球的赛场对于一些非传统国家是经济负担,所以国际棒垒球联盟进行改革,奥运会会在一个场地上打棒垒球的说法,杨旭说:“这个其实没有明确说,理论上,棒垒球虽然在场地的设置上有区别,但是确实可以在一个场地上打。”

  在08年之后垒球非奥对于中国的垒球赛事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球队只是因为有全运会的设项才保存了下来,如果2020年再次非奥的话,全运会是否会保留垒球项目都会成为大问题。杨旭说:“进入奥运会,确实会对垒球的发展和普及,特别是经费支持造成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当然是乐观其成的,9月9日的凌晨所有从事垒球的选手和裁判官员肯定会关注这个投票的结果的。”(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