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晓娟:和许安琪不用声音用剑对话 团体少不了她

2013年09月03日11:30  南京日报

  80后骆晓娟:    用剑和小师妹对话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许安琪和骆晓娟在比赛中除了剑法出色外,得分后高分贝的叫声也是震慑对手的武器之一。然而,在昨晚的对决中,两名女剑客只在剑道上安静地过招,就算得分,也没人喊出声。

  骆晓娟说:“我们天天在一起,太熟悉了。在赛场的交流,不必用声音对话,用剑就可以了。”

  场上比分1比3时,落后的许安琪有些着急,在一次进攻中,由于出剑过猛,她差点冲出剑道。骆晓娟眼明手快,在躲过许安琪的进攻后,她抱住了身体有些失控的小师妹。之后,骆晓娟还拍了拍许安琪的背以示关心。

  对于这个小细节,赛后骆晓娟笑道:“我们私底下关系很好,像姐妹一样,再说这枚金牌反正都是江苏的,所以身上的压力小多了。许安琪比我小,以后江苏击剑还得指望这些90后队员呢,她可不能在比赛中受伤了。后面我们还有团体比赛呢,夺金可少不了她。”

  骆晓娟说,全运会结束后想好好休息一下,“在国家队十几年,备战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比赛一个接一个,压力很大。全运会后有个假期,放假回家陪爸妈,这枚金牌则送给今天过生日的哥哥。”

  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是许安琪昨晚并不沮丧。她对记者笑着说:“奖牌的颜色不重要,关键最终都是江苏队拿了。再说师姐那枚金牌,我也是有功劳的呀,在淘汰赛中,击败其他省市的剑客,与她会师决赛,我这个‘排雷兵’的角色总还是称职的吧。”

  根据抽签对阵,许安琪从第一轮起就面临强手,所以在上午比赛结束后,她的小腿已经拼得抽筋了,“我1/4决赛和半决赛的对手都很强,所以拼得很厉害,当决赛看到对面站着的是自己人时,整个人的状态就有点松懈。我想如果决赛场站着的是其他队的剑客,我会打得更狠些。”

  作为90后剑客,许安琪对于这次败在师姐的剑下并不太在意:“我年龄还小,路还长呢。”      

  特派记者 朱彦(本报沈阳电)

  昨晚,站在全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剑道两端的两名女剑客,都来自江苏。80后骆晓娟和90后许安琪,一年前,她们都是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成员。她们会师全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确保这块金牌纳入江苏队的账中。最终南京小将许安琪以4比9不敌师姐。

  争议

  公开水域比赛起冲突

  江苏选手卷入“风口浪尖”

  昨天,全运会公开水域比赛女子10公里游泳决赛在抚顺浑河水域展开第一天的争夺,虽然前三名被山东队、解放军队和辽宁队选手分获,但是比赛的焦点却在江苏和天津队员身上。

  赛后,天津队表示,江苏选手王思卜在出发时就向身边的天津选手发起了攻击,不仅骑在了天津选手的身上,还用手打掉了她的眼镜,导致她的比赛成绩受到影响。

  对于天津队的说辞,江苏游泳队领队孔庆玮表示匪夷所思:“运动员刚下水时都挤在一起,所有人都在抢位置,发生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事情,哪里有什么打架?”孔庆玮说,“出发后,天津队的队员把王思卜两次摁在水里,王思卜的小臂还被抓破了,双方确实有一些摩擦。”

  据记者了解,昨天,因为水温过低导致腿部抽筋,王思卜没有完成比赛。

  特派记者 朱彦(本报沈阳电)

  花絮

  橄榄球赛场

  来了“洋面孔”

  橄榄球首次入选全运会,就给赛场带来了新鲜事儿。昨天下午,橄榄球开赛首日,当香港队女队登场时,观众好奇了:“怎么有4个洋面孔啊?”而更为奇特的是,这支队伍中有学生,有家庭教师,还有公司文员。但她们的实力却很强悍,江苏女子橄榄球队首战便以15比17败北。

  对于队伍中的“洋面孔”,香港女子橄榄球队队长陈朗诗解释:“她们有的是在香港出生的混血儿,有的是拿到香港身份证、居住权的外国人,不过必须在香港生活7年以上,才能代表香港出战全运会。”

  来自新西兰、已经在香港生活多年的简祖力是这支队伍的教练,“我们的队员在来全运会之前刚刚转成职业球员,在这之前,他们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处理,所以和其他队伍比,我并不认为我们多么强大。”简祖力介绍,队长陈朗诗是公司文员,队伍中还有学生、家庭教师等,“我们的队员平时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一周练三次力量、两次技战术配合,到了周末,她们还代表各自的俱乐部参加联赛。”

  虽然简祖力很谦虚,但是许多队伍却非常忌惮香港队,是因为后者在开展橄榄球运动上起步早,实力更强。而且“洋面孔”们身材壮实,强于对抗。一名内地教练说:“我们等于和一支有外援的队伍在打比赛,很吃亏。”

  特派记者 朱彦(本报沈阳电)

  骆晓娟(左)与许安琪在比赛中。新华社 

  同门德比,雷洁击败吴静钰

  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半决赛,江苏队的雷洁赢了两届奥运冠军、江西队的吴静钰,闯进决赛,从而一鼓作气拿下冠军。其实,这是一场同门德比:27岁的雷洁是师姐,26岁的吴静钰是师妹。师姐曾经担任师妹的陪练,为奥运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雷洁和吴静钰都是王志杰的弟子,两人都在江苏训练。但是本届全运会,早已落户苏州的吴静钰却要代表出生地江西出战。不过,从奥运会的49公斤级,升级为全运会的57公斤级,这对吴静钰多少有些影响。比分最终定格在9:3,雷洁赢了。随后,她在决赛中4:1战胜安徽选手邵芬芬,一举拿下这块份量十足的金牌。

  昨日的比赛结束后,首次参加57公斤级较量的吴静钰表示,没进决赛虽然有些遗憾,但师姐雷洁能赢同样开心。吴静钰说:“我一直在江苏队训练,教练和雷洁太了解我。其实,我和雷洁在队内打也差不多,所以谁赢都很正常。”

  特派记者 朱彦(本报沈阳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