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宗亮:消耗太大体力不支 能打到现在全凭信仰

2013年09月02日14:54  舜网-济南日报

  42岁谭宗亮再次无缘金牌。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全运会,对于42岁的谭宗亮来说太熟悉不过了,因为他已经参加过5届。本届沈阳全运会,是谭宗亮第六次站上赛场。上一届10米气手枪的银牌,让谭宗亮“千年老二”的外号叫得更响,不过这样的外号也让“老枪”稍显尴尬,本届全运会上他会突破宿命?

  真邪了,这就是命?

  虽然射击项目对年龄的要求不太严格,但看得出来,运动员年龄大了之后毕竟在体力和精力上会有所降低。雅典奥运会后,谭宗亮就萌生过要退役的念头。当时谭宗亮在男子50米自选手枪慢射中只打出了558环,在预赛中便被淘汰。然而外表随和的“老枪”却一直在内心中使着一股劲,为了别人也为自己。

  国际单项比赛中,谭宗亮拿过不少冠军,但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谭宗亮却很难在亚军领奖台上更上一层楼。第六次站在全运会射击比赛的舞台上,谭宗亮的心情似乎更多了一份从容。昨日上午的资格赛中,他也是技冠群雄以587环排名第一,另一位名将庞伟[微博]则以581环位居次席。本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将是两个人的较量?很多人都在期待着下午的谭庞之战。

  决赛开始时,奥运冠军庞伟状态良好,一路领先,刘毅紧随其后。而资格赛第一的谭宗亮表现慢热,在两枪9环后终于打出10.6环,排位上升至第三。比赛后半程出现转折点,庞伟失手射出8.8环,成绩跌落至第三名,并最终遗憾出局。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刘毅以199.9环的总成绩战胜谭宗亮。

  与山西代表团的欢呼雀跃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谭宗亮,当裁判员宣读完成绩时,拿到银牌的谭宗亮淡淡地笑了笑,然后就开始默默地收拾装备。表情中很难观察到谭宗亮的失落,但事实已经很明显地摆在那儿。许多与谭宗亮相识的记者自言自语地说:“真邪门了,这就是命啊!”

  年龄压不住的枪火

  谭宗亮的心理素质不太好,这在射击圈内很多人都会说。尽管谭宗亮已经42岁,但赛场上的心理问题依然像魔障一般无法突破。

  上午预赛排名第一后,有记者说:“谭宗亮今天状态真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心理素质也好了。下午决赛极有可能拿冠军。”但是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尤其对心理控制能力要求甚高。下午“忽高忽低”的分数,明显地将谭宗亮的心理状态也打了出来。而最终夺冠的山西队小伙子刘毅却越打越好,显示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在庞伟被淘汰后,“老枪”在最后的决战中被淘汰,出乎很多人意料也让很多人都已经习惯,因为,对于谭宗亮而言,夺冠与否,与年龄的增长似乎没有太大关系。

  赛后,谭宗亮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对记者说:“我已经42岁了,能打到现在全凭一股信仰。上午的资格赛和团体赛消耗了太大的精力和体力,下午有些体力不支了。”“老枪”已经成为山东射击的一面旗帜,未来的全运会或奥运会中,大家还会在赛场上看到他随和的笑容吗?“未来的事还不知道,现在最重要的是干好当前的事。”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张清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