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马王时代主角宿命对决 经典一幕看一场少一场

2013年09月01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社辽宁鞍山9月1日体育专电题:国乒“马王时代”主角的宿命对决

  新华社记者张寒、王炳坤

  35岁的王励勤,33岁的马琳[微博],两名现役国家队最年长的选手1日首次亮相鞍山奥体中心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微博]赛场,便遭遇曾为国乒“马王时代”两大标杆的彼此,让人无法不感慨命运的安排。

  这是上海和广东男队的第一场全运会男团小组赛,乒超联赛时经常作为二号单打上场的王励勤按照队里“稍微变阵”的安排第一个出场,而本场抽到客队签的广东队恰巧也考虑改变阵形,把平常领衔的马琳放在了二号位,于是原本“被计划”着错开的两人又宿命般地相遇了。

  3:0,即便在国家队再难打上主力位置仍不辍训练的王励勤,此刻彰显了“劳模”的功底,他轻松击败老对手,没让马琳得到哪怕一次大举反攻的机会。巧合的是,16年前在上海,王励勤与马琳第一次在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相遇时的比分也是3:0,只不过当时获胜离场并得意洋洋地说把对手“切”了的,是马琳。

  从1997年到2013年,这五届全运会目睹了马王二人从崭露头角到悄然绽放、从担当栋梁到英雄迟暮的全过程。展开二人的对战成绩簿,进入新世纪以来的24次正式比赛对阵中,王励勤以13胜11负略胜马琳一筹,但上升到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的高度,王励勤和马琳则各赢过三次,其中王励勤先后在上海和萨格勒布的巅峰对决中战胜马琳、世锦赛封王,马琳则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依次击败王励勤、王皓,赢得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那块金牌。

  就像曾经一起闪耀乒坛的“双子星座”、现在分别担任国乒队总教练和女乒主教练的刘国梁和孔令辉[微博],王励勤和马琳也是通常人们口中那种“一辈子的对手、一生的朋友”,没有二人明面上的相互激励和暗地里的彼此较量,也许都无法成就巅峰的辉煌。

  王励勤视对方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就是因为这种竞争,让彼此能够无时无刻不想着去提高和进步,不断去超越自己、超越对手,我觉得非常非常有幸遇到了这样一个对手。”马琳则清醒地表示:“我们俩的对抗,怎么说呢,以前是一个时代的对抗,现在是大家关注的一个噱头。”

  不过无论是真心祝福还是猎奇围观,外界的评价对马王二人来说都不再重要。即将走过第五次、也是最后一届全运会征程的二人表示,只想带着愉悦的心情享受自己内心仍对其有所渴望的这个赛场。放低位置同时不断创新的王励勤希望能用自己“困境中爆发出顽强精神”感召一代人,力求“给家乡父老个交代”马琳则笑称“重在参与”。(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