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青会看国外校园体育模式:体教合一 保障优先

2013年08月22日13: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鹏卢羽晨詹婷婷

  如何促进校园体育发展、如何保障学生安全……记者在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期间采访了多位国外运动员、教练和官员,了解各自国家的情况,其中不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

  体育: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体育锻炼。”亚青会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甄玲心说,在马来西亚基本没有文化课挤占体育课时的情况。每所学校都有一个督导,负责监督学校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据她介绍,马来西亚政府自2011年起规定,除每周一两节的体育课必修外,每个学生还必须参加至少一项课外体育活动,项目可根据个人兴趣自选,希望以此让青少年“走上终身锻炼的道路”。

  泰国代表团团长、泰国奥委会副主席素披冬·萨玛希冬坦言,在泰国由于体育科目在升学考试中不计分数,一些家长并不重视体育。不过,因为体育是必修课,所以很少有被文化课挤占的情况。即使在一些偏远地区,受条件所限无法开展器械类的体育活动,学校也会要求学生进行跑、跳等简单的身体锻炼。

  萨玛希冬说,泰国学生在6年级、9年级、12年级时都要接受体质检测。如果检测未达标,体育老师必须帮助学生提高,“否则,校长有可能被降薪,或者升职受影响”。

  相比中国的高考,日本的大学升学竞争激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校园体育并未因此边缘化。参加亚青会击剑比赛的日本16岁高中生西藤俊哉说:“即使毕业班或临考,体育课也不能被挤占。”其教练青木雄介表示,日本人坚信,学生只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在将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他说,依照日本法律,如果一所学校没有田径场、体育馆等基本体育设施,没有相应的体育老师,是不能开学招生的。学校和家长普遍重视培养孩子的健康体魄,保证学生们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

  日本代表团官员小川兰介绍,日本的小学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中学每周一节,体育课内容严格执行文部科学省颁布的教学大纲,但体育课考试不以运动技能是否达到某一指标为准,主要依据考勤和体育态度给学生打分。此外,日本的学校一般开设有各种形式的体育兴趣班,开展田径、体操、柔道、游泳、排球、足球、篮球等课外活动,多数学生会选择参加。

  小川兰强调,学校体育的主要目的不是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而是让他们享受运动的乐趣,通过体育活动培养良好的行为礼仪和团队协作、尊重规则、公平竞争等意识。

  保险、运动伤害预防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体育运动具有一定风险性,意外伤害在学校体育教学中难免会发生。据了解,日本有覆盖全民的国民健康保险,学校体育活动中的意外伤害事故适用于该保险。此外,《日本学校安全会法》、《健康保险法》等法律规定了学校还要为所有孩子统一购买专门针对学生的保险。

  小川兰表示,建立健全体育法规对于开展学校体育教学活动意义重大,能够让教师放开手脚工作,也给家长吃了“定心丸”。

  “生命是第一位的。”新加坡四德女中体育老师沈国明说,新加坡中小学体育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讲解科学运动知识。“学生必须知道哪些情况下不适宜运动,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全面了解,这是体育的第一课。”沈国明说,体育课热身前,老师必须挨个询问学生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况,学生运动时也必须时刻留意他们的身体状况。

  甄玲心介绍说,在马来西亚,政府给每个学生都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学生在体育活动时受伤都会得到赔付。对于学校体育教师则有非常严格的行为准则,取得相应资格后才能上岗。

  萨玛希冬说,泰国没有强制规定必须给学生上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学生在体育课上发生意外,第一责任人是体育老师。因此,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教师的岗位培训,每年都要举办体育教师培训班,讲授运动伤害预防、运动医疗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职业体育与学校体育融合共赢

  本届亚青会日本代表团派出62名运动员,全部来自普通中学。青木雄介告诉记者,和中国不同,日本在中小学阶段没有专业体校,竞技体育人才主要靠各种俱乐部培养。参加亚青会的这些运动员平日都在学校上课,课余时间到俱乐部训练。大赛来临前,国家队教练去各个俱乐部挑一些有潜质的孩子到国家训练中心进行集训。一般要到高中毕业后,孩子们才会决定是否以体育为谋生手段。

  “我其实很想带孩子们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但有时学校以耽误文化课为由不放人,”青木雄介说,他对此十分理解,“毕竟,孩子们具备了基本的文化素质,即使最终无法在职业体育圈站住脚,升学和就业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新加坡华侨中学的一位田径教练对记者表示,新加坡不存在运动员出路难的情况,因为每个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新加坡只有一所体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主要通过普通学校开设不同项目的专科训练班来培养。目前新加坡有21所普通学校设立了青少年体育专科训练班,涵盖了田径、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足球等11个项目。此次参赛的84名新加坡运动员就分别来自这些学校。他说,体校学生除了训练,要修和其他普通中学生一样的文化科目。不论是体校生,还是那些普通学校体育训练班的孩子,都会把考大学放在首位,因为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

  甄玲心介绍说,马来西亚一共有4所体校,全国大概60%的专业运动员是由它们培养的。体校并不会放松文化课要求,因为“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她说,在其担任校长的马来西亚武吉加里尔体育学校,理科方向的学生要修九门科目,文科方向的修八门科目。如果因外出比赛拉下文化课,回来后就要利用周末时间补上。

  甄玲心还特别提到,马来西亚的学生在15岁和17岁时各要参加一次全国性考试,通过考试才能毕业,不论是普通学生还是体校生,“没有例外”。(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